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索

时间:2022-11-07 11:11:47

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探索

摘要: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在电力工程当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位置,输电线路有着承担用户输送以及分配电能的作用,并且有需要担负着联络每一个发电厂以及变电站的功能,让他们更有效率的运行,这是电力系统中不可忽视的组成成分,本文根据写作者多年的输电线路施工的警员,对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进行研究,给大家给予一些参考。

关键词:电力工程;输电线路;施工;技术

1前言

由于时代在进步,科技也在逐渐的发展,国民经济飞速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得到了巨大的改变,由于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城市发展的需要,电力体制也在不断的进行完善以及改革,现阶段输电线路技术仍旧不够健全,必须进行深入探究与改善,伴随着我们国家电力行业的逐渐发展,建设力度不断增加,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影响到城市发展的道路以及质量,所以,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的晚上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促进电力工程业的发展就变得不可忽视起来。

2基础工程施工科技

因为我国占地面积较大,所以每一个城市之间的差异也有很大的区别,因为土质有好有坏,所以输电线路的基础施工的方法也有很大的差异。电力工程输电线路的施工一定要依照每个地区的地理环境来进行设定,其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的品质,还会带来很多的不良隐患,如发生沉降等,这些都与基础施工的质量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基础施工的品质直接关系到电力工程输电线路能否安全有效的使用。此外,在基础施工过程当中,假设遇到了特殊的情况,这就需要使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无论如何,需要将确保质量放在第一位。

3杆塔工程的施工科技

杆塔施工选择需要依照每一个区域杆塔的地形、地貌、距离、交通等情况进行设置和选择的,杆塔设计能够选择使用之前安全可靠的典型杆塔类型当做模板,进行设计和建设。假设如果使用新的杆塔设计形式这就需要严谨的计算以及精准的八座,只用经过科学的检验之后才可以投入到现实中去使用。针对输电线路施工来说,怎样选取杆塔对其经济、安全性以及维修方面来说都有着不小的影响。依照杆塔受力的情况,能够将其分成直线型以及耐张型,在通常情况下,平地、丘陵等交通比较方便的区域使用钢筋混泥土杆是比较合适的。在杆塔施工成成当中杆塔组立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在选取杆塔的时候一定要确保杆塔的强度已经刚度,因为在长时间运行输电线路当中需要承受很大的荷载,因此在选择上不能够草率的进行。

4架线工程施工技术

在实行线路架线施工的过程中,必须要具备很多架线前的准备工作,准备观测放线导地线连接张弛度,以及怎样紧线和安装附件在架线施工中,经常使用张力放线的方式展放导线。架线可包含布线,依照被跨越目标的差异性,而选取与其相对的架线模式;对于跨越超过35kV的不停电线路,则能够选用高空渡线方式,且进行展放时则可采用拖地或者张力展放。在拖地展放线盘的位置则不可减速,在采用线拖地面的方式则可不使用其他的专业设备,相对来说较为简便,但是对导线所造成的磨损现象则比较严重,工作效率低下,必须要投入大量的劳动力,而且也很难确保操作过程中可以得以顺利实施,质量方面无法得到保障。因此,在进行该项操作时,必须要谨慎对展放的导线以及避需线实行外形检验,假设出现不良状况应立即对其进行正确处理。针对电压等级超过330kV的架线线路工程来说,其线路开展要求应用张力放线,且在操作时不允许导线拖拉在电压等级比较低的工程中,一般情况下导线展放应选用张力放线。原因则是张力放线、紧线以及附件等在安装操作的过程中较之于导线要更加耐磨,对于此则应当选择正确的方案进而防止磨耗。牵张机械可以长时间一直确保导地线具有张力,进而对交叉物体产生安全性。即使其能够确保导地线的展放质量较佳,并有着一定的工作效率,然而机械应用过程中比较沉重且需要较高费用。

5输电线路检修施工技术

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输电线路检修施工十分重要,并且是确保设备正常操作的重要环节,通常情况下输电线路均会遭到天气等其他因素的影响,其中包括地震以及暴风雪等较为强大的外力作用,进而发生输电线器具损坏以及送电线塔崩塌等危险状况,与此同时输电线将会产生跳闸状况。工作人员一定要对故障以及危险事故及时进行紧急处理,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巡视检验、修理,为确保线路不受影响正确诊查出故障类型,将相关内容进行记录,在明确故障产生机制、位置以及类型等相关因素和沿线状况之后,最短时间进行处理,假设是很多较小的事故,工作人员可以利用一些工具或者材料处理事故,使设置能够常规操作,假设故障较为严重的话,工作人员应当依照实际发展情况而向专业性技术工作者以及上级领导报告故障状况和设备的破损情况,并研究出相关的修理方案,且这一时间不可超过50分钟,必须在这一阶段内正确的对故障位置实行检验修理,由专业性技术工作者所筹划的抢修工具以及材料等一定要和原有材料与工具统一,防止出现由于工具不满足设备,进而影响抢修,在检修操作完成之后必须将检修应用的工具整理好,确保在通电前线路上没有其他物质。这样一来才能够撤掉接地线,开启电路。

6结语

为了能够保障电力工程可以成功的展开,输电线路的施工技术在其中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结合上述内容我们可发现,现阶段输电线路技术仍旧不够健全,必须进行深入探究与改善,伴随着我们国家电力行业的逐渐发展,对于电力工作者的需求也随之加大,必须要加强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探索,并熟习相关的施工技术,且在工作的开展中逐渐提升个人的综合实力,提升工作效率,降低危险情况的出现,确保施工质量不受影响,在预期内完成施工。

作者:张磊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

参考文献:

[1]伦胜权.电力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研究[J].科技视界.2016(20).

[2]杨阳.成本、安全、质量对电力工程实施的影响[J].科技展望.2016(8).

[3]张维.电力工程安装施工中的技术要点与细节问题之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17).

[4]苑国华.电力工程管理创优中的控制策略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14).

[5]王志刚,张继军,王胜利.电力工程管理系统内容及存在的问题[J].科技创新导报.2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