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点分析

时间:2022-11-07 11:05:23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要点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人均物质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相应的用电需求也在逐步提升,为电力事业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背景下,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电力事业,其发展水平好坏直接影响到社会的长远发展,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加强对工程的管理是十分有必要的,前期工作是否能够落实到实处,直接影响到电力工程项目整体效益。故此,做好工程项目前期管理尤为重要,本文主要就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要点展开分析,结合实际情况,客观阐述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提升前期工作成效,明确其中的工作要点。

关键词:电力工程项目;前期工作;要点分析

在电力工程项目期间,前期工作占有重要地位,其工作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顺利开展。由于电力工程项目的自身特性,其中涉及内容较多,所以其中涉及的风险隐患和不良因素均需要在这个环节得到有效解决,所以前期工作量甚至占据了工程建设的一半左右。由此看来,为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就需要做好前期工作,以此为后续工程项目建设活动有序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加强对其的研究是十分有必要的,对于后续理论研究和实践工作开展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一、电力工程项目前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就我国当前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现状来看,对于前期工作重视程度偏低,更多的是存在滞后现象,尤其是在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上,进度十分缓慢,严重制约后续施工活动的开展,为工程项目带来了严重的安全隐患。对于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需要结合实际情况符合相关管理要求。工程项目在审批中,其中涉及内容较为复杂,涉及众多单位,包括国土、规划同工程项目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相应的对于其他有所关联的环境保护以及水利交通等,存在密切联系,影响十分深远。电力工程项目在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需要更为广泛的征集相关部门的意见,确保相关部门之间能够密切联系,形成初步协议。在办理协议中,由于涉及流程较多,多的情况下甚至高达几十项,对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活动有序开展影响十分深远。电力工程项目在审核阶段,需要通过繁杂的审批活动,在最初的国土审核后,才可以获得选址意见书,通过工程建设项目中涉及的众多内容,才能获得最终结果。电力工程项目由于自身的特性,工程量较大、工期长,所以施工难度也较大,为了能够规避环境因素对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产生的影响,应高度重视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的环境因素。电力工程项目审核阶段,除了对最常见的环境因素外,还需要对地质灾害进行充分评估,其中包括工程项目所在诉求与的林地和文物等,均属于行政审批内容中,审批流程涉及众多环节,只有经过所有环节审批合格后,方可开始后续工程建设活动。

二、可行性研究阶段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可行性研究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电力工程建设项目能够有序开展,取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所以需要选择更为先进合理的方法。作为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在研究过程中,需要吸收更多的研究成果,尤其是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以此作为后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重要参考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更加注重工作质量,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是否能够得到审批核准,其中的可研阶段、项目评优阶段,均可以作为工程项目建设可行性报告的重要参考依据,更多的是将其看作是项目核准的基础。电力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中,需要承担重要责任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单位,应结合实际情况保证可行性研究活动有序开展,并且能够秉持认真、谨慎态度对待,激发工作人员工作积极性。

(一)确定电力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目标

电力工程项目可信性研究目标的确定是尤为重要的,最主要的是应该先确定工程项目概念,能够根据工程项目实际情况提出来。在每一个电力工程施工阶段,均是在充分的市场调查前提下得出的,以此为依据,引出电力工程项目的名称。对于该工程项目名称的确定,可以经过投资项目建议吸收后,根据可行性研究结果,充分进行评估,确保最终的评估结果合理性。

(二)项目管理范围界定

对于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涉及范围较广,主要是从4个角度进行考量,首先是结合实际情况,对市场深入调查,总结相关资料信息,整理归纳有用的资料,对电力工程项目可信性进行预测分析;其次,提出物质技术方案,充分考虑到技术、资源和机械设备等因素;为了确保电力工程项目合理性,应结合实际情况,对现有资料进行充分评估,从而判断出工程项目未来经济效益;最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工程建设质量好坏并非在于工程本身,更多的是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够收获一定环境效益,所以说需要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社会性评估是十分有必要的。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可行性研究核心内容为经济效果的评价,以此来确定工程项目是否能够获得预期经济效益。

(三)合理设计可行性研究进度

合理安排好可行性研究每一个阶段的工作进度,确定活动内容,合理安排时间。诸如在项目概念确定阶段,需要对收集的资料进行充分整理和分析,明确投资机会是否能够得到足够的经济效益,从而确定投资方向,也就是项目投资意向。可行性项目评估报告由于涉及内容较多,所以需要耗费较长的时间,一般情况下大概在3个月之内完成,并且容易受到客观因素的影响,需要予以高度重视,确保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合理和全面。

(四)做好可行性研究项目成本管理

可行性研究活动开展中,由于涉及内容较广,需要评估的内容十分复杂,所以需要耗费大量的费用,这些费用具体多少主要是依据国家相关规定执行,一般情况下,在土木建设投资额中,可行性研究成本大概占总成本的3%。大多数情况下,可行性研究获得的收益,更多是发生在研究费用中,所以应在可行性研究工作结束后,将成本费用从中扣除,剩下的即可行性研究的收益。

(五)落实可行性研究项目质量管理工作

可行性研究涉及内容较广,所以对于质量要求较高,需要落实到更加具体的细节,委托方提出的内容作为质量管理的核心内容,能够明确各个阶段工作完成的时间,尤其是对于人力资源的安排,应根据实际工作内容落实到实处,确保可行性研究报告质量,更加合理可靠。

(六)落实可行性研究项目人力资源管理

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较高,直接影响到可行性研究报告的质量好坏,所以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和客观依据,提供更加真实、准确地数据资料,毛南族电力工程项目发展需求。项目研究中,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结合实际工程项目标准开展,有针对性地配置人力资源,从而实现最优配置。电力工程项目由于自身特性,更多的是一种大规模项目,投资额较大,所以只有大型的团队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故此,为了确保可行性研究项目能够获得成果,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客观分析每一个涉及的因素,设立专门的项目组,落实责任制,邀请相应专家来评估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潜在的风险隐患。

三、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

中风险隐患解决对策电力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中,由于自身特性,很容易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出现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带来严重的风险隐患。为了规避风险因素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应在前期工作开展中,对电力工程项目中潜在的风险隐患进行科学合理评估,能够从不同角度出发,客观看待风险隐患发生的原因,如何能够更好地规避风险发生。从政府角度来看,电力工程项目应该纳入专项规划领域,下发相关政策和条例予以支持、保护。在电力工程项目审批中,需要尽可能的简化工程项目审批流程,减少前期工作需要消耗的时间。从工程建设单位角度来看,前期工作能否落实到实处,需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能够拥有足够的时间做好审批手续,尽可能缩短可行性研究报告时间,优化前期工作流程,结论综上所述,电力工程项目由于自身特性,关乎国计民生,同时也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中重要组成部分,前期工作开展成效好坏,直接影响到工程效益,所以说需要高度重视工程项目前期工作,做好可行性研究工作,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和市场发展水平,做好风险评估,对于其中潜在的风险隐患,及时有效解决,确保电力工程项目建设活动有序开展。

作者:赵宇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乐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洁,张永宏.军队工程项目建设前期造价控制系统研究[J].会计之友,2011,10(34):66-67.

[2]周子健,黄慧,洪淑君,等.浅析工程项目建设前期阶段的造价控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22(15):20-21.

[3]许国林.论工程项目建设前期阶段的造价控制[J].四川建筑,2011,31(4):232-234.

[4]李健斌.核电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工作内容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3,12(20):36-37.

[5]梁浩杰.浅谈公路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前期的重要性[J].低碳世界,2015,11(6):180-180,181.

[6]周圣.基于灰色系统理论的工程项目建设前期风险评价[D].中南大学,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