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研究

时间:2022-06-08 02:36:18

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研究

摘要: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进度计划管理是推动项目预期竣工的关键内容;本文主要以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为视角,通过对其特点及影响因素的分析,进一步提出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优化策略,提升进度计划管理水平。

关键词:海外工程;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进度计划

进度计划管理是项目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合理有效的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才能有序可控的推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顺利完工。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项目进度计划管理不仅能够提升工程施工效率,提高项目合同收益,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也是减免工期违约罚款的重要手段。

一、进度计划概念

进度计划主要是指电力工程项目在施工的过程中对项目设计、采购、制造、运输、土建、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所有环节进行了明确的具体时间量化约定,对电力项目施工的主要内容、工作程序、工作时间进行科学、细致、合理的编排,以此来保障电力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二、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特点

海外电力工程项目建设进度计划的基本特点主要展现为三大方面:

1.全面性。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内容需要包含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切具体事项,从而作为依据对工作进行更加详细具体的分析。

2.复杂性。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与国内项目相比具有复杂性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地域复杂、社会人文情况复杂、国际形势与安全形势复杂、项目背景复杂等等。3.严肃性。进度计划必须具有严肃性,否则可能会成为一纸空文。在进度计划完成编制之后,需要通过严肃的审批之后形成目标计划,根据目标计划对实际执行情况进行实时跟踪并严格考核。只有严格的按照进度计划执行,才能够实现对进度偏差进行不断的控制。

三、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影响因素分析

海外工程本身具体陌生性、复杂性、特殊性、多变性等不可预见性特点,因此海外项目进度控制也会格外困难。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因当地的社会人文气候等等外部条件对我们都比较陌生,所以我们进入一个陌生市场时要非常小心,同时方方面面的条件都要有所考虑,方可运筹帷幄。这里笔者列举了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影响因素,供大家参考:

1.合同因素。合同是工程项目执行的根本、圣经。所以在签订之前对合同进行深入研究特别重要,要事先了解并判断合同执行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在合同执行过程中,对合同执行条件与内容的变更,也是影响项目顺利执行的重要因素,比如业主的预付款、进度款是否按时足额支付,设计或技术方案是否发生重大变更,对合同执行影响都是重大的。

2.技术与设计审批。各国的技术水平不一样,设计标准也不一样,如果合同规定采用当地设计标准,那对于我们来说无疑是个难题。同样,如果业主对设计审批要求过多,在设计阶段可能会有各种扯皮,势必会影响工期。所以设计差异往往成为制约海外项目工期的重要原因。

3.地质条件。施工场地的地质条件不仅决定着工程建设成本同时也制约着施工工期。因此合同签约前的地勘格外重要,一定要掌握准确的地质条件数据,是否需要打桩以及采用哪种形式的桩基在签约前必须明确,否则可能会给项目执行造成很大困难。

4.当地气候情况。工程施工需要良好的天气,特别是在土建施工阶段,天气是制约土建施工进度的重要因素。如热带雨季气候,很多地方雨季到来时倾盆大雨,土建工作根本无法进行,这点我们事先要有所考虑。

5.人员签证情况。根据工程范围不同,通常需要一定的中国队伍进驻海外施工,这就需要考虑人员签证问题,包括商务签证与工作签证,很多国家对签证是有很多限制的,也可能成为制约我们工程进度的重要因素。

四、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策略

1.重视前期准备工作。重视前期准备工作是优化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基础,同时也是改善海外电力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成效的必然选择。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笔者认为项目前期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招投标阶段,在准备进入海外某国市场前,要有一定的调查研究,调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了解并掌握可能影响项目进度执行的因素有哪些,并准备好相应的防范措施。其次在合同初期,设计标准、场地布局与基础施工方案选择上必须高度重视,电力工程项目的大部分成本及进度工期其实在这个阶段就已经大体定调了。然后在重视前期准备工作的前提下,要明确前期准备工作的目标以及内容,通过对于工程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区域情况的把握,进而以此为基础进行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从而提升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水平。

2.重视进度计划的编制与协调。一要明确进度计划管理层级,计划管理层级划分应与公司的管理模式向适应,并设立专门的部门与专人负责进度协调与管理,落实各层级进度管理人员的任务与责任。二要编制合理的工程进度计划,工程计划管理编制是一个动态的调整过程,编制进度计划应考虑各种风险因素,同时与设计、招标、物资采购、施工方案等工作进度相协调。三要加强进度计划的动态控制与协调,对工程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跟踪检查,发现偏差及时采取纠偏措施,建立完善的进度控制制度。如工程进度报告制度、进度计划审批制度、进度计划检查与考核制度、进度目标奖惩制度、进度协调会议制度、图纸会审、工程变更与设计报告管理制度等等。四选择具有一定资质、有经验、信誉好的施工队伍是实现工程进度目标的基础保障。

3.重视技术,不断总结经验。一是重视关键技术的掌握,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的过程中因相关技术把握不到位等方面的因素而导致工程进度拖期的现象较多,主要两方面:一方面是由于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对于相关环节的技术把握不严格,进而导致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的出现,此时的维修都会导致原定的工程竣工时间拖延。另一方面是在实际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于电力工程项目建设需要,会引进一些新技术、新设备,此时原有的施工人员对于新技术、新设备的把握不足便会从一定程度上导致工程进度计划的拖延。二是灵活运用各种工程施工技术,不同的技术路线、技术方案、施工方案,会对工程进度产生不同的影响,特别是在技术方案评审和选用上,应与工程进度的关系进行分析比较,优化施工方案,缩短施工工期。三是不断总结经验,提升项目计划管理水平。项目执行过程也是一个经验不断积累的过程,要加强对可能影响工程进度的因素进行资料收集及深入分析,并形成系统性的经验数据,进而为接下来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编制与控制提供参考依据。

4.加强合同管理,具有索赔意识。合同管理是一种动态的管理行为,从招投标开始,至项目质保期结束,贯穿于电力工程建设的整个过程。项目进度计划工期在工程合同中得以明确与分解,对于分包商分解细化的工程进度计划,需要对其合理性、可行性进行认真审核,对于业主方提出的进度要求,要仔细对比合同条款及条件,不可盲目应答。严格控制合同变更,在合同中充分考虑各种风险因素对工程进度的影响并体现各种可能性,有利于应对环境变化给合同执行带来的影响。合同也是索赔与反索赔的重要依据,海外工程项目索赔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所以一定要加强合同管理,重视合同文本工作,树立合同索赔意识,习惯索赔与反索赔,包括工期索赔,采取各种措施争取合同收益最大化。

五、结语

进度计划管理是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重要组成内容,工程进度控制是一项全面复杂的综合性工作,要进行长期的摸索和总结。通过本文的分析,笔者认为在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并分析项目进度计划的影响因素,并通过对前期准备工作的重视、进度计划的编制与协调、重视技术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合同管理,树立索赔意识等四大方面进行完善和提升,进而优化并改善海外电力工程项目的进度计划管理水平,提升国际竞争力。

作者:谢治国 单位: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孟庆英,电力工程进度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J],《经营管理者》,2015(18):308;

[2]王佳,海外电力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管理[J],《经营管理者》,2015(27):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