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

时间:2022-05-10 11:32:50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

摘要:当今社会,电力与我们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并且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与技术的发展,电力工程建设更成为国民经济与人民生活质量的体现,其质量与安全问题更是得到了人民大众的广泛关注。本文根据影响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的原因分析总结出提高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和安全控制的方法。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控制

众所周知,电力工程建设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在建设过程中一旦出现质量或安全问题,不仅会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有可能造成众多的人员伤亡,因此在工程建设中对于质量与安全控制问题的探究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做好工程质量与安全的控制工作,才能使电力工程建设更好的造福于百姓。

一、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

(一)对质量检测环节不重视

质量检测环节是工程建设所有环节的重中之重,领导及其管理者对质量检测环节不重视是影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主要原因。工程建设的质量检测一般是对材料含量、施工条件、施工技术等的判定评估是否达标和是否能进行正常工作的检测。所以质量检测是质量与安全的基础。若对质量检测环节不重视,建设使用环节中必定会产生各种安全问题,严重情况下不仅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甚至会危及工程人员生命安全。

(二)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管理方法

电力工程建设是个技术性工作,这就要求公司企业必须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方法。而公司以及企业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管理方法已成为我国电力工程建设所存在的重要问题之一。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完成任务工作效率的根本保障,是对工作人员生命安全的坚强后盾。合理的管理是对施工工程有效的规范,有利于施工人员认真谨慎的工作,减少质量问题和安全问题的发生。

(三)工程设计不准确、不完整

正常情况下,施工方在施工时一切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工作,所以工程设计图纸在电力工程建设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为了缩短工时、节省材料随意改变图纸的施工线路和方案,导致工程设计出现偏差,以至影响整个工程建设。而其设计图纸不准确、不完整直接对整个电力工程建设产生重大影响,从而导致其完成时间不及时、完成质量不达标等问题。

二、影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因素

电力工程建设涉及多个领域和专业,工期长,设备种类繁多,因此影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的原因也多种多样,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工程材料与设备

大量的工程材料是其工程建设大厦的基石,所以工程材料的质量是工程建设质量的直接影响因素。对材料的选用是否合理,材料质量是否达标,不同材料设备之间的相互配合是否成功都对工程建设的质量有着重大的影响。设备是进行工程建设的必要工具,也是施工人员进行任务工作的基本保障。施工人员使用其相关设施进行工程建设。因此施工设备的质量也关系着工程建设的质量。

(二)施工方案与人员配置

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作为指导,选用具有专业性的施工人员都是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保证的重要条件。在施工过程中,施工方案制定的好,人员分配的好,不仅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过程成本,而且能及时发现施工隐患,并能解决处理好,从而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所以施工方案与人员配置是影响电力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之一。

三、影响电力工程安全控制的因素

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其安全控制息息相关。根据电力工程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可以总结出影响电力工程安全控制的因素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高空作业的防护措施

在电力工程建设中,高空作业总是不可避免的。而高空作业具有很大的危险性,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会引起重大事故的发生。高空作业需要注意的因素很多,包括施工人员的心理及技术素质、施工设备质量、应急措施及方案等。而在高空作业中,这些因素必须一一考虑认识到,缺一不可。而高空作业中重大事故发生的原因主要是防护措施不完善,防护设备质量不达标。这就意味着要想提高电力工程的安全控制必须重视高空作业的防护措施。在安全控制下,必须加强对防护材料的监控检查,加强施工人员对高空作业的培训,使其具备意外事故的紧急处理的能力。

(二)施工用具的使用

施工用具是影响安全控制的主要因素。要想进行正确的安全控制,就必须采用合格的施工用具,定期定时检查使用和报废情况,并及时进行报备、维护、修理设备,从而减少事故的发生率,提高建设的安全性,即提高了工程建设的安全控制。

(三)防火工作

电力引发的火灾占火灾发生的70%以上,所以防火工作是影响安全控制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就要求在电力工程建设上必须要重视消防问题,首先消防器材要配备完全,工作人员明确使用方法,合理组织对工作人员消防知识的培训,使其具备应有的消防知识与意识,同时要做好防火工作,做到将一切发生火灾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中,其次要做好防火演练,使工作人员能将学到的消防知识应用于实践,保证每人都能准确熟练掌握,在真正火灾面前做到不慌不急,冷静面对。

四、对提升电力工程质量与安全控制举措的探究

(一)审查施工方案,规范材料选用

进行电力工程建设前,应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查,主要包括施工图纸工艺参数以及相关参考文献等审查修改工作。根据当地地理位置施工环境人员配置等条件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进行材料选用时应坚持“质量第一”的原则,任何安全质量不达标的工程材料应严禁使用到电力建设中。工程人员应在完成市场调查后选用材料供应商,保证电力建设工程的材料选用合乎各项质量体系标准规定,工程材料的各项规格都应经过严格的检查再投入使用,避免工程中因材料选用出现的质量问题。其次应加强各种材料的运输管理,由于电力工程建设范围广,耗时长,工程材料需要源源不断运输到施工现场,因此,应注重材料在运输途中的管理工作,避免合格材料出现损坏影响工程质量。

(二)提升专业水平,落实管理体系

电力工程建设具有很多不安全性以及不确定性,施工人员就必须熟练掌握相关技术。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质量的好坏,因此提升工程质量和安全就必须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首先,施工人员需要经过科学标准的施工培训和专业化水平测试,增加施工经验以及处理紧急情况的能力,让每个施工人员清楚熟悉和掌握哪个环节易出现问题以及其解决措施,将安全放在首位。其次在不同的施工过程中都要选用不同专业高素质的人员,加强施工人员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以及团结协作的能力。最后,要充分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人员管理和培训。另一方面加强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还需要建立健全完善的管理体制,贯彻落实责任体制。要将责任体制细化到最低,使每位员工都能正确认识到安全防范措施的重要性,具备安全意识,做到时时刻刻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并且企业公司单位要就每个环节部分的安全措施设备进行检查,特别是关键环节要着重仔细检查,以防出现漏洞,从而出现安全问题。还有要保证出现问题后落实到人,落实到环节,使之管理工作到点到位,从而充分调动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认真性,为电力工程建设工作的质量与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加强质量监管,做好应急预案

电力工程在建设中所必需的材料及设备直接关系到其建设质量。因此,加强质量监管是进行电力工程建设的首要环节。首先,在配置过程中,首先确认其质量是否达标,是否符合施工标准,同时对其使用过程监管记录。要加强安全评价体系的建立与健全,通过对安全设施、掌握技术、危险环节等的分析评估,然后对事故易发生的问题进行掌握控制,制定出专门有效的措施,从而为电力工程建设安全提供有力保障。在评价体系中,主管人员要合理的根据其评价结果,从而选择出最合理的防范措施,将安全问题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使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方面数据化、科学化,从而更加可靠,免去后顾之忧。电力工程建设中,对安全的保证必须放在首位。因此为了尽可能的防止事故的发生,要做好应急预案:首先对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进行分析,然后根据情况进行对策研究,最后实施预案演练。施工单位和企业要加强监管,尤其对容易安全保障薄弱的环节要重点审查,排除危险点,保障施工安全。

五、结语

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与安全是关系国民经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问题,加强质量监管与安全管理不仅推动整个电力产业的发展更是对人民生产生活的保障。本文对于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问题的探究将对今后的电力工程建设提供借鉴,保证施工的正常进行以及电网系统的安全运行。

作者:白宝军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榆林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张伟群.电力建设工程的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122.

[2]王阳.电力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及质量控制分析[J].通讯世界,2014(24):53-54.

[3]金燕峰,索晓娣.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控制的分析[J].科技视界,2015(19):217+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