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10 11:30:57

电力工程技术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文分析了缺乏有效的监管、综合管理水平不高、工程技术管理工作落实难、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水平不高等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存在的难点问题,提出了要提高电力工程技术管理水平,优化技术管理流程、提高电力企业工程综合能力等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对策。

关键词:电力工程;管理技术

一、引言

电力技术作为电力工程建设活动的开展基础,在对技术进行升级发展的同时,也就意味着对电力工程建设的推动进行。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电力工程的任务也愈加繁重,其主要表现在任务的要求难度以及数量超过其自身的负荷,因此,注重于对电力工程管理活动的开展,是实现电力工程得以顺利完成的重要保障因素。同时,就电力工程本身来说,注重于工程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发展需求,也离不开对电力技术的重视,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电力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在对于电力工程管理工作进行逐步落实的时候,一方面,需要加强对管理内容的完善与监管;另一方面,需要把管理工作的开展重难点进行明确,在结合实际情况的前提下更好地完成电力工程任务,促使整个电力工程活动的开展可以做到科学合理、高效稳定,进而使得管理活动的开展水平得到质的飞跃,电力工程也能得以更好地发展。

二、电力工程的信息管理活动开展内容

信息管理活动作为电力工程开展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实际操作中,需要有深厚的技术作为奠定。由于信息管理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管理活动,其所需面对的是各类具体的资源,并且需要运用相关的信息处理技术来进行一一处理与解决,是一个跨多学科的管理活动,因此,需要具备广泛的专业知识才能使得管理活动得以更好地进行。在对信息进行处理的时候,其工作方式与原理主要包括:增值、增效、服务以及市场调节这四个方面,这也是其活动开展的基础原理。

1.增值原理

简单来说,增值原理指的是通过对工程项目的信息进行加工,实现效率的增加与发展,进而使得整个工程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2.增效原理

电力项目中对信息的处理往往是与社会属性紧密相关的,因此,在对这类信息进行处理的时候,需要做到信息的相互渗透,以此来实现效果的递增。

3.服务原理

电力工程的开展由于是社会基础保障服务的组成部分,其工作内容往往与服务大众有关,所以,实现用户的需求能够使得其对电力工程的开展认可度得到充分地提高,进而实现更好地开展管理活动。

4.市场调整

我国的电力市场活动离不开市场自身的调节,当市场规律开始对市场活动进行调整的时候,市场的运转才能实现科学性与完善性。同时,信息管理的物品也与市场环境有着极大的关联,后者制约着前者的发展。

三、电力工程管理活动的重难点分析

1.监管活动的不足

在电力工程的开展活动中,从施工图的设计初期,到现场的建设、审核再到交接与养护工作,这些一系列工作都需要相关部门进行及时地监管与处理。但是在我国,电力工程任务在实际发展过程中,由于受到技术水平与职责范围的限制,使得诸多监管活动都拘于形式而未能深入进行。即使只从技术层面的监管来说,都会因一时的疏忽出现极大的问题,轻者影响到施工进度,更为严重的将会使得整个电力工程的开展面临巨大困境。

2.整体管理水平的不足

电力工程的管理活动受到整体管理水平的影响,当整体管理水平存在不足的时候,电力工程的设计活动与施工活动就会处于被动处境,这样的处境也难以一时得到改善,进而阻碍了电力工程的进一步开展。

3.技术管理活动的落实不到位

技术管理活动作为监管活动的中心环节,如果不能实现其真实有效的明确,即使其他工作做到很完善,都将会影响到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技术的发展。可现在有许多的电力企业由于缺乏长远的发展目标,技术管理活动的开展也就处于假想阶段,仅仅是走形式,工作内容没有实际价值。

4.管理人员的水平低下

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管理人员的工作,其工作素质、技术水平以及管理方式都将会直接影响到管理工作的开展水平。但是,在实际开展活动中,管理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的技术知识,这也就导致了诸多技术问题的出现,进而使得工程施工受到阻碍,产生了一系列的不良影响,最终,影响到了整个电力企业的社会经济效益。

四、管理水平的提高方式

1.提高管理水平开展水平

在管理活动中,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将会决定管理水平的高低。因此,在日常工作的开展活动中,管理人员需要有意识地去对自身的管理水平进行加强与发展,做到定期的组织培训,借助于完善的培训制度来实现每个人的发展。同时,引进先进的管理水平,合理地运用现代科技来为管理活动的开展提供便利,实现高效管理。

2.优化各项管理活动的开展

加强对电力工程的管理流程优化,建立完善的电力工程规范和责任机制以及工作程序。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在工程项目的各个环节都要进行严格控制。尤其是在招标过程中,及时将招标结果和落实情况进行明确地公示,在进行设计活动的时候,将方案作为审核对象交给相关的部门进行评估、审查,做到及时地记录与存档。

3.提高电力企业工程综合能力

提高电力企业的工程综合能力,就要加强相关部门人员的培训,在电力工程中,提高电力工程企业各个部门工作人员综合能力,特别是技术管理部,要不断提高技术水平,选拔高素质的技术人才,提高电气工程施工技术的整体水平。同时,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更新相关设备,严格依据相关技术标准进行电力工程的技术管理。对于工作人员,要强化其管理意识,不断提高其管理综合能力。

五、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工程企业发展迅速,为了使电力工程技术管理可以发挥自己的作用,就要不断克服技术管理工作中的难点,不断学习新的管理理念,运用先进的管理技术,优化电力企业的技术管理流程,不断地为管理人员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契机,同时,加强对人才培养制度的完善,借助于对人才管理制度的建立,来提高整个电力企业的工程管理水平,使得各个工作部门得以互相配合完成各项任务,促使电力工程任务可以高质量地完成。

作者:郁章伟 单位:中国海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