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5-10 11:28:56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在社会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各行各业对电能的需求量不断增加,这也使电网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电网改扩建工程项目越来越多。由于电力工程资金投入量较大,而且工程难度高,十分复杂,因此需要做好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以便于确保电力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实现。文章从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入手,分析了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进一步对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具体策略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控制;问题;策略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电力改建工程不断深入,电力工程资金需求量较大,项目具有系统性和复杂性,因此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在确保工期和质量的基础上还要确保工程造价的最小化,这就需要电力企业要做好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工作,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确保电力企业综合效率的提高。

1电力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性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造价呈现出逐年增长的态势,这给电力企业带来了较大的经济负担。针对于这种情况下,电力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特点,努力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强化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对电力工程实施全过程的精细化管理,做好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资金的利用率,确保工程造价成本的降低,从而为电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工程造价管理与市场脱离

长期以来电力企业都处于垄断的地位,这也使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受计划经济影响较深,在预算定额上对于“量”和“价”缺乏合理的划分,从而导致预算定额无法准确对实际的工程造价进行反映,工程造价管理与市场脱节。同时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市场信息瞬息万变,部分工程造价编制时还沿用传统的定额计价方式,这就导致工程造价管理缺乏实时性和动态性,无法根据市场的变动进行及时调整。

2.2施工管理不科学

在电力工程建筑工作中,业主和承包商往往都站在自身利益,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对于合同的理解也会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实际工作中,工程造价预算不完善,工程造价控制较为被动,对工程造价动态管理缺乏重视。再加之电力工程涉及面较广,建设周期较长,这都对工程造价控制带来了较大的难度。由于在施工中缺乏动态及实时的管理,这就导致成本很难得到有效的控制。

2.3对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意识不强

电力工程实施的各个阶段的造价都是会影响到整体工程的造价,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造价管理存在问题,都会导致一定的经济损失发生。在实际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往往协调性和系统性较差,这就导致管理工作较为混乱,无法实现对工程全过程进行造价管理和控制。

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具体策略

3.1投资估算阶段的管理

在该阶段,电力企业需要深入调查,全面对拟建工程项目的各项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利用调查和分析所得的数据编制科学的研究报告,从而为投资者提供重要的依据。在编制研究报告时,投资者需要对该项目的投资价值进行判断,对其他投资方向进行明确,做好各项技术和经济工作。

3.2设计阶段的管理

在设计阶段,企业要以电力工程的功能、质量及造价的统一为原则,以制定可行的造价控制目标,基于投资估算的概算金额合理整合目标值。同时,实施限额设计,以在满足电力工程功能与质量的前提下尽量降低工程造价,以使其合理控制在限额范围内。在施工图纸的设计过程中,应落实设计责任机制,以体现出设计的技术性与经济性。还要求设计人员要在造价限额下,对设计方案进行客观的分析、比对及改进,以选出最经济、最优化的设计方案。

3.3招投标阶段的管理

在招投标阶段,需要针对工程项目的特点及实际情况来编制科学合理的招标文件,确保标底的合理性,并以此作为评标的标准。严格审查投标者的资质,对投标者递交的投标文件进行科学合理分析,从中选出具有较强可行性,而且报价与标底接近的投标文件。另外,在合同签订时,还要根据电力工程的规模、工期等情况选择可行的合同,并明确管理合理的部门,以对合同条款进行详细的审查,并明确与统一工程造价及质量标准等内容,保证合同条款无疏漏,以避免合同风险的发生,以实现工程造价的合理控制。

3.4施工阶段的管理

电力工程规模较大,技术含量较高,在施工过程中需要较多的设备和材料,在这种情况下,为了能够有效的对电力工程造价进行控制,则需要加强对材料的管理工作,确保材料的质量和经济性。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电力工程材料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而且相同型号的材料也可能存在着价格上的差异,因此在材料采购过程中,需要采购人员深入市场,货比三家,在确保材料质量的基础上,尽可能选择价优的材料。电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具有复杂性和多变性的特点,一旦施工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对整体工程质量和工期带来较大的影响,不利于工程造价的控制。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对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做好造价管理工作。不仅需要努力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强化对施工人员的培训,还需要施工人员严格依照施工图纸进行施工,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施工的质量和进度,避免由于质量不合格而出现返工问题导致工程造价增加。在施工现场还需要配置监理人员,做好施工现场的监督和管理工作,实时对施工进程进行有效控制,使工程的进度和质量得到有效的保障。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是较为常见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在无法避免时,工程设计变更需要由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共同签证审批,而且要对工程造价进行严格的动态管理,强化现场签证、材料代用等的管理工作,确保签证管理的时效性,从而有效降低额外的投入,确保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

3.5竣工验收阶段的管理

由于竣工结算能够对实际工程造价准备反映出来,因此在工程竣工验收阶段需要做好竣工结算所需要的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保证材料的可靠性。在对工程量进行计算时,可以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模式,确保所计算出来的结果准确、合理,这样才能有效的避免经济纠纷的发展,实现对竣工验收阶段的造价管理和控制。

4结束语

近年来,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工作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各种改扩建及新建电力工程项目不断增加,工程项目不仅规模较大,而且对技术要求较高,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就需要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从投资估量、设计、招投标、施工及竣工等各个阶段对工程进行实时动态的全过程管理,确保工程造价的降低,为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目标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作者:贾泽钢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培训中心

参考文献:

[1]刘婷,凌俊斌.浅谈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J].机电工程技术,2013(12).

[2]陈聪.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J].科技资讯,2013(26).

[3]戴兰.分析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对策[J].低碳世界,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