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在电气工程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25 02:48:52

管理在电气工程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建筑业也迎来了绝好的发展契机。智能建筑、高端住宅越发增多,建筑电气安装工程的重要性性也越发凸显。文章主要分析了现场施工中加强电气工程管理控制的重要性,并就进行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和技术要点进行简单的分析。

关键词:电气工程;施工管理;控制内容

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的呈高速发展状态,从而导致我国的建筑业处于快速的发展阶段,工程的种类不断增多。由于建筑工程的高速发展引起国家和社会的高度重视,因此对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越来越严格,同时对工程的功能和层次也有很高的要求。近年来,随着建筑科技的发展,多种现代化工具应用于建筑行业中,使得建筑工程呈现智能化、信息化及电气化的发展,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最为重要的一种工程,对整个建筑工程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传统的电气工程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建筑工程质量的需求,因此对电气工程进行创新,并加强对电气工程进行实施管理,能够有效的保证电气工程在建筑工程中的施工质量。

1加强电气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1.1对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体系进行必要的完善

经济的高速发展,导致了不同层次的建筑工程在电气工程实施管理上的不同,大型的建筑工程由于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将多种高科技应用于电气工程中,因此在电气工程的实施管理上有着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但对于中小型建筑工程来说,电气工程的实施管理体系还停留在传统的管理上,存在较多的问题,从而影响了我国建筑工程施工行业的市场化管理。通常市场化管理是有开放、统一、竞争和有序的市场环境所形成的。同时,我国的电气工程施工行业在实施智能化、信息化和电气化较发达国家来说,起步较晚,缺乏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我国还没有形成完整的市场竞争体系,这就导致无法形成一种高效的、科学的及规范的一种管理体系。由于电气工程施工行业是建筑工程施工行业的重要组成,因此加强电气工程施工管理,不仅能够使我国电气工程施工管理经验不断增加,还能提升我国电气工程施工行业整体管理水平是目前的首要工作。

1.2对打造一种电气工程施工企业品牌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品牌”不仅是对企业还是其他行业都是一种无形的效益,同时也是市场竞争最有力的象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行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电气工程施工企业之间的竞争最为明显,因此一个好的电气工程施工企业品牌,能够有效的增加电气工程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现代人注重的是品牌,在潜意识里,品牌的形成是经过很多人实践过后才认可的,在经过人与人之间的传播,哪些具有品牌的电气工程施工企业就不会缺少工程,就会有很多工程主动过来找你。因此电气工程施工企业想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就得对电气工程实施加强管理、创新管理和完善管理,才能使企业走上一条健康的发展道路,并且还能打造出良好的企业品牌。

1.3对提升电气工程施工队伍的专业素质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

不管哪类行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好坏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生产效益和质量水平,因为不管干什么都离不开人的实行和操作。对电气工程施工企业而言,电气工程施工施工队伍的专业素质较低,会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形象,对企业的做大做强和品牌的打造形成一种严重的负面影响,并且还会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同时,电气工程施工队伍的专业素质较低还会直接导致施工水平和施工层次较差,使得工程的施工质量不过关。因此,随着电气工程新科学、新技术的不断发展,对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1.4对建筑工程整体质量层次有着良好的提升作用

电气工程施工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通常电气工程包括给排水、供配电、电梯、消防等基础工程,同时,还对多种建筑施工工具的自动化和智能化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目前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推进智慧城市的发展,而电气工程是实行智慧城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加强电气工程的管理和实施,能够提升电气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智能化、电气化和信息化的推进和电气工程质量及层次的提升,从而对提高整个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和施工层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建筑电气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

2.1提高施工技术的科学性保证工程质量

良好的施工技术是保证工程质量及提高工程效益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是控制施工质量的重要内容,提高施工技术的科学性和管理制度的优化、创新,同时对建筑电气安装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在施工过程中进行随时的动态监控等。

2.2严格控制设备及配件、施工材料的质量

质量的控制最核心的部分就是对源头进行控制,电气工程的源头包括用于建筑电气工程的机电设备、原材料、辅料等,确保用于建筑电气工程的机电设备符合工程需要的正常标准,每一份原材料和辅料的需求达标,同时遵循电气工程的施工技术规范。

3阶段性质量控制技术要点分析

3.1施工准备阶段

施工准备阶段是在具体实施安装工程前所进行的工作,主要内容是技术人员、施工管理人员及施工技术人员对电气安装工程的合同要求和施工图纸进行的分析、了解,并根据合同的要求和图纸进行实施方案的拟定。按照图纸的要求,对各项技术和材料做好熟悉并掌握,对不懂的问题及时的提出、解决,减少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3.2施工建设阶段

大量工程实践经验表明,大项目一般情况下会分为多个小项目,把多个小项目的成本、质量、安全和进度进行严格的把控,就能保证整个工程的质量达标、安全达标、进度达标等,实现电气工程质量等级上的优良。因此提高电气施工建设阶段的质量,前提就的保证各项小项目的质量控制。3.3验收阶段对电气工程中所用到的设备及电缆均进行绝缘性能测试,保证使用的安全性,再进行通电调试,禁止违规操作,然后对电气设备进行性能调试,保证最大化的发挥电气设备的性能,对有问题的设备及时更换,同时再进行建筑电气安装工程中应与技术部、管理部、施工部等部门进行协调配合。

4结语

在新的发展背景下,电气工程建设者必须加强管理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重要性,并增强对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全程管理,使电气工程的管理具有规范化、科学化、系统化的发展。

作者:叶伟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