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造价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28 10:55:12

电力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造价控制研究

1电力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造价存在的问题

1.1可研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对可研工作的重视程度、投入的人力、精力明显不如初设工作。设计人员在初步阶段往往只做工程大致轮廓设计,简单认为可研只是审批项目、定下投资金额,到初设可以再仔细研究设计方案,因此,这样的可研估算往往漏项、缺项严重,经常存在初设和可研的方案不一致的情况,导致工程造价得不到有效控制。一个工程到初设阶段才发现可研阶段的设计方案已经不适用于工程实际情况,导致初设设计方案与可研相比改动很大,容易出现初设概算超估算的情况。

1.2可研工作的开展深度不够

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深度不够,内容存在模板化、格式化,与实际情况脱节现象,关于电力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和技术方案的可行性等没有进行详细说明,无法体现出可研报告的重要性。图纸也存在套图现象,不符合工程的实际情况。

1.3对可研估算重视程度不够

投资估算是一个项目投资决策阶段的主要造价文件,也是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组成部分,投资估算对于项目的决策及成败十分重要。但是在电力工程设计与建设过程中,一直存在“重设计、轻经济”的现象。工程相关人员普遍重视技术方案,认为投资估算只是在申请可研项目时的成本大致计算,即估算就是投资审批下来多少钱,只关心金额总数,不关心估算中的细节问题。

2电力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造价的完善方法

2.1尽量将可研设计达到初设的设计深度

第一,在可行性研究阶段,不仅要充分考虑到工程从筹建到竣工验收所投入的全部建设成本,还要考虑电力工程在使用过程中将会发生的各种能耗成本、维护成本和管理成本等费用。可研报告必须达到初步设计的深度和细度,要做好财务和经济评价,进行多方案比选,择最优方案进行投资估算,为工程建设总体目标、工程造价控制和全过程寿命周期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工程项目中的建设标准的确定、建设地点的选择、工艺的评选、设备选用等,直接关系到工程造价的高低,应详细在可研报告中写明。另外,参加工程可行性研究的成员除了工程技术人员以外,还应增加建设、施工、设计、造价管理、财会人员等,有利于设计方案的经济、技术等因素的全面考虑。第二,完善可研报告和图纸,加大对前期可研阶段的投入。第三,可研设计应根据地区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避免可研项目审批3年内不建设需要重新进行可研评审,造成可研项目的人力、物力资源浪费。如果科研项目审批3年内地区发展较快,进入初设阶段时,征地站址需更改,线路路径需更改,可能增加架空线路长度,导致征地费用和线路费用增加。

2.2使用价值工程进行可研方案比选

一项好的可行性研究应通过多方案的投资估算及技术经济评价比较,得出最佳设计方案。最佳的可研方案不仅要求技术上具有可行性,也要求经济上具有合理性。价值工程,又称为价值分析,着重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使之以最低的总成本,可靠地实现产品的必要的功能,是提高产品价值的一套科学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它以提高价值目标和建设单位要求为重点,以功能分析为核心,技术分析与经济分析相结合,以研究对象的最低寿命周期成本效益为目的。因此,应用价值工程对电力工程进行设计方案优化,可以使有限的造价指标发挥出最大的效用。

2.3增加方案中通用设计的使用

在工程中应用典型设计,可节省投资2%~5%。国家电网公司的通用设计方案,方案较成熟,采用新技术较多,经过一定程序批准,可供设计单位重复使用,是具有典型代表性的通用工程设计。这些通用设计方案来源于电力工程建设实践经验和科研成果,是已被实践证明了的优秀设计,因此采用通用设计一般都能使工程造价降低。在设计中推广典型设计就能节约设计费用,缩短设计周期,是可研和设计阶段有效控制和降低工程造价的主要方法,所以应在设计方案中尽量增加通用设计方案,以降低投资估算。

2.4加强设计人员与工程造价人员的沟通和联系

一直以来,在电力工程设计领域,工程设计和造价控制工作普遍联系不够紧密。工程相关人员普遍认为电力工程设计是设计人员的责任,工程造价是概预算人员的工作。在实际工作中,通常都是设计人员根据前期设计要求进行现场勘察,优选方案进行设计。设计人员在不同的设计阶段向工程造价人员提供不同的编制条件,以编制相应的工程估算或概算。一般情况下,只向工程造价人员提供工程的材料表,即使提供工程概况、现场情况、设计方案也没有做较多说明。在这种情况下,概预算编制人员无法将各种影响因素考虑全面,更无法进行电力工程造价总投资的控制,只是被动地接受设计人员提供的材料表,一切以设计人员为主导,如果材料表出现了问题,并且在评审中没有被发现,将导致初设阶段投资总额出现偏差。

2.5使设备购置费等费用更符合实际

电力工程造价的编制,主要由建筑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其他费用、基本预备费和建设期贷款利息组成。

3结语

电力工程造价的编制与控制涉及到电力工程建设的很多方面,本文从可研设计达到初设的设计深度、加深可研工作的开展深度、增加方案中通用设计的使用、加强设计人员与工程造价人员的沟通和联系、使设备购置费等费用更符合实际和加强工程造价从业人员的职业学习和培训六个方面,提出了完善工程造价控制的方法。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要贯穿始终并且要按照相关的要求对其严格控制,避免出现经费使用过度的情况。可研阶段的造价控制给造价控制工作起了重要的作用,这只是造价工作的开始,还需要初设概算、施工图预算、竣工结算等方面的控制和把关。对于整个工程,控制造价是一个长期的、可调控的手段。所以在电力工程不断增加的同时,造价控制工作也需要不断进行完善,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是一项持续并不断进步的过程。

作者:董雪 单位: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