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建设中旧变压器的管理

时间:2022-11-24 10:43:34

电力工程建设中旧变压器的管理

1实施背景

1.1配网供电水平亟需提高

泰顺电网共有10千伏配电线路1662千米。并入泰顺电网运行的小水电站141座,装机容量218.58兆瓦。2013年以前泰顺公司配网管理工作一直处在全省第三集团的的末四位之间徘徊。泰顺公司供电区域内尚存在D类供电区域(偏远自然村),负荷密集区域退役且质量优良的变压器可用于此类区域的台区增容及零修抢修工程。在投资金额有限的情况下,有效应用旧变压器,可以节省工程建设成本,控制资金投入,提高供电质量。

1.2计划内采购的变压器无法满足电网建设需求

库存物资分类及占比情况:库存物资中占比较大的三类物资分别为线缆类214万元,占比43%;计量箱99万元,占比20%;设备类90万,占比18%。变压器库存所占比例为8.371%,已经占了库存较高,但由于泰顺地处山区,供电负荷存在季节性变化,在节日、农耕及雷雨时节,由于返乡人员归来、农业生产用电及雷雨影响,变压器增容及布点的建设需求具有季节性和紧急性,因此如何利用好负荷密集地区退役后的质量优良的变压器成为解决季节性供电需求的管理手段之一。

1.3泰顺配电网情况及分析

泰顺电网负荷小,地方小水电装机容量达到210兆瓦,上级电网不会出现电源性缺电,但供电区域较广,线路通道较差。冬季雨雪冰冻、夏季频繁雷害、台风影响和春节人员返乡期间用电负荷激增等四个方面因素成了泰顺电网稳定运行的主要因素。旧变压器管理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1)如何保障旧变压器质量是个难题。2)如何规范旧变压器出库管理,负荷密集区域变压器退役具有不确定性,旧变压器库与现有物资库存如何区分,物资台账,财务凭证,领料需求和领料审批如何设定。3)如何提高领料效率。由于泰顺地广人稀,很多台区布点区域处于偏远山区,如何将旧变压器安全可靠及时的运到工程施工地点是个问题。怎样做到:即按时完成建设任务,又同时规范领料流程。在面临以上状况,同时,为了贯彻市公司配网提升和安全可靠供电的要求,更好地服务于温州公司年度安全生产整体工作目标、任务的实施和“十二五”发展目标的实现,泰顺公司全面启动旧变压器应用于大修项目中的工作计划。泰顺因为特殊的地理、人文环境、在农村地区还存在较多的50kVA以下的变压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这部分变压器存在比较严重的季节性情况,进而引发的等问题是引起投诉的重要原因。泰顺公司受到配网改造资金的限制,安排大修计划对此类台区进行改造。因此,推广和应用旧变压器,规范领用流程,建立电力变压器台账的工作非常必要,极为迫切。

2内涵及做法

2.1成果创新的基本内容和特色

以用电需求为根本,以“搭平台、建体系、规流程”的创新工作方式,特点是通过抓工程建设带动物资出库,工作重点把握物资领料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实施过程中强调基层供电所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排查辖区存在供电风险的台区;强调业主项目部将建设需求反馈至物资分中心,强调物资分中心建立相应出库审批流程和旧变压接收流程,强调旧变压器的合格性。各部门充分利用旧设备进行电网改造工作,强调“简单、实用、有效”的方式,充分发挥旧变压器的作用,采用“出库规范+建设及时”的工作策略,提升泰顺配网供电能力;避免国有资产浪费,实现企业赢利的目标。

2.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旧变压器的管理

2.2.1搭建旧变压器管理的组织架构完善管理机制

管理机制的跟进是旧变压管理创新的保障。搭建组织架构,以公司分管电网建设领导牵头,业主项目部负责具体实施,包括物资需求报送、物资领料审批等工作;物资分中心负责旧变压器收集及台账建立,物资出库等工作;业主子项目部负责负责领料,供电信息采集等工作;施工单位负责现场施工工作。

2.2.2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旧变压器的管理工作流程

具体管理思路。强化旧变压器管理部门的监督、审核机制。旧变压器管理部门对运行需求部门单位负有库存报送的责任。旧变压器管理部门要审核返厂维修后的变压器是否具有相关合格的试验报告。加强兄弟单位的联动和信息共享,保证在经济较发达地区退下的小容量变压器能够及时地应用于泰顺山区的电网改造工程。对配网的回收再利用过程也应当进行科学管理,应当严格监控旧变压器的维修、鉴定、报废回收以及再利用申请等程序,各项指标达到要求才能予以批准。具体做法如下:1)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建档:建好身体编码、生产厂商和日期、规格型号、检测记录、回收信息以及使用记录等的相关档案。2)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回收:回收的情况必须如实进行登记,并将设备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经鉴定合格才能审批。3)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维修及鉴定记录:对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维修信息及鉴定情况进行详细登记。4)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报废处理:先向相关部门提出设备报废的申请,再按法定程序进行严格审批。5)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回收及再利用:经鉴定合格,报废变压器方能纳入回首再利用的范围,并入库等待。6)全面严格地管理监控备品工器具和备件的出入库及使用记录。7)关于工作流技术: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运用恰当的模型计算出合乎逻辑和规格的工作流程,最终完成业务目标,并能通过相关程序在各个参与者间按一定规则自动传递信息、文档或任务。

2.2.3合理制定旧变压器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管理流程

退出使用的电力变压器的回收及再利用流程包括了报废、回收及再利用申请,维修,鉴定,流程化审批等,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关于退出使用的电力变压器的档案:建好身体编码、生产厂商和日期、规格型号、检测记录、回收信息以及使用记录等的相关档案。2)关于退出使用的电力变压器的回收:回收的情况必须如实进行登记,并将设备情况上报给有关部门,经鉴定合格才能审批。3)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维修及鉴定记录:对设备在使用过程中的维修信息及鉴定情况进行详细登记。4)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报废处理:先向相关部门提出设备报废的申请,再按法定程序进行严格审批。5)关于退出使用的旧变压器的回收及再利用:经鉴定合格,报废变压器方能纳入回首再利用的范围,并入库等待。6)全面严格地管理监控备品工器具和备件的出入库及使用记录。

2.3主要创新点

1)对老旧变压器进行检查和翻修,与兄弟单位对接,建立相应的物流体系,将老旧变压器集中管理,应用于电力工程项目,避免国有资产浪费,以区域合作的方式实现兄弟局之间的联动效果,将来甚至可以实现跨市联动,跨省联动,合理利用资源,在管理模式上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跳出了区域限制,实现了资源上的互补,此举在温州电力系统尚属首次。2)纵观全局,设备资产是各小组人员的工作中心,各项工作都需围绕其展开,另外,设备主任是各基层站所设备的直接管理者,他们是工作的核心。之所以得出该结论是因为如下理由:(1)设备主人是接触设备的第一人,他们能够最大程度的了解设备的信息,如设备性能、设备优势及弱点等,获得所辖设备最全面的第一手资料,同时,他们相对了解各个厂家的设备信息,能够选择相对合适的设备供应源;(2)通过定期全面的状态检修,有效增加了各类设备的使用寿命。由于生产部门带头开展设备综合评价工作,他们能够对设备的维护工作提出有效的建议,相关部门也应当及时采纳。及时的检修及评价工作能够保持设备良好的运行状态,这能有效降低设备的运维费用,进而推进招标采购以及科研规划的顺利进行,并避免其它问题的产生。另外,要有效开展旧变压器的周期管理工作,必定需要各个专业积极协调配合,例如,作为基层站所设备接触的第一人,设备主人掌握着详尽而有效的资料,他们应当定期指导项目设备的采购事宜,并详细讲解各类设备的性能、优缺点以及相关使用情况,进而指导基建采购和规划可研等相关工作。3)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思维:思维现代化管理在当今社会十分重要,具备现代化的管理思维,才能实现企业各项物资的现代化管理,它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1)树立全局管理意识,将研究管理对象看成一个系统,统筹兼顾,协调处理系统内部的各个要素,实现系统的最优化,达到最佳效能;(2)全面管理设备质量,企业各部门成员及其他相关人员需要把产品质量放在核心地位,结合管理技术、数据统计技术和专业技术进行实时监控测评,以保证设备的质量,降低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故障的可能性,最终实现设备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全过程管理和全面管理是企业在物资管理方的两大特点。在企业物资供应管理方面应当注意以下几点:保证供应物资质量的可靠、过程的效率;保证采购计划的正确以及运输、保管工作的稳妥。

3成功实施后产生的效果

1)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使用旧变压器从宏观上讲是合理利用资源的要求,是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要求:从微观上讲可减少工程建设项目运营费用的支出.降低工程的全寿命费用。随着电力变压器更新换代,旧变压器不断增多,为零修抢修的变压器需求提供了有力的保障。然而对大修项目如何利用既有变压器,如何兼顾投资与运行需求是工程建设必须考虑的问题。因此对变压器的经济分析必不可少。电力变压器的更换是用电负荷增长的客观需求.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影响。过早的更换电力变压器将造成资金的浪费,失去其改造的意义,过迟的电力变压器更换将造成跟不上客户的用电需求。大修项目的电力变压器更换决策既要考虑电力变压器的使用年限,又要考虑损耗;既要考虑变压器到期报废拆旧费用,又要兼顾工程的投资。因此投资与损耗是近期与远期的协调统一。采用动态模式下变压器监测的确定方法进行利旧与更换两个方案的比选,发现利旧更能节省资金。2)旧变压器去向。通过一年努力,总共有194台旧变压器用于电力工程建设,投运容量4.566兆伏安,改造村194个。2014年泰顺县供电公司共利旧变压器97台,其中100kVA6台,160kVA32台,200kVA18台,250kVA92台,315kVA16台,400kVA30台。共节省工程成本391.92万元。

4结论

通过该管理创新,可以有效对利旧变压器工程进行有效的资产管理,缩短工程的建设周期,缩短了利旧变压器资产调拨流程。一个配网工程就因变压器调拨,花费了较长。如果前期能够有效形成利旧变压器使用管理办法,将旧变压器调拨控制在5天内。大大缩短工程建设周期;解决了泰顺电网季节性情况,进而引发的等问题;建立变压器去向台账,利于管理已利旧的变压器。缩短了工期,为抢修及时性提供了物资保障,满足了当前增长的用电需求。该项目实施之后一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公司各部门各班组有效进行退役旧变压器的周期管理,并建立完善的档案信息,以便智能查询信息。2)将退役旧变压器纳入公司的物资管理平台进行统一集中管理,这样能够严格验证物资信息,进而有效规范物资的出入库流程。另一方面,由于退役变压器经过了第一次利用,在回收再利用的过程中存在着更多的安全隐患,这就要求研发更具保障性的安全技术,与此同时,各部门之间应当加强合作,规范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对退役旧变压器的回收和再利用,实现了合理的资源配置,这不仅节约了变压器的采购成本,更提高了整个配网的经济运行水平。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应当从全局出发,进行统筹规划,对企业物资进行科学调配和合理规划,对退役变压器进行最大限度的有效利用,实现企业物资的优化配置。经过该课题的研究,减少了设备停电的时间,进而有效降低了企业用于停电维护的费用。另外,比起普通作业,对旧变压器的合理应用能够降低运送拆装次数,这不仅能够增加设备使用时长,还有降低用于支付工作人员工资的费用,从而减少配网维护成本。通过合理有效的管理,建立统一物资管理平台,实现了旧变压器的回收再利用,该过程能够优化企业物资的流程审批,降低人工出错率和设备管理工作量,同时也保证了生产的安全性,能够在领导分析使提供正确有效的信息,最终降低生产成本,提供经济效益。

作者:陈琦 单位: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泰顺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