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网络计划算法的电力工程论文

时间:2022-09-02 03:28:51

关于网络计划算法的电力工程论文

一、电力工程管理的现状

根据资料统计表明,我国政府在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上投入的资金已经有数百亿之多。怎样合理的利用这些资金,从而让每一笔投入都能取得最大的使用价值,成为电力工程管理工作的重点。目前,由于受到体制以及技术方面的限制,在我国的电力工程管理中还存在这一些问题,导致电力工程管理的现状并不能让人满意。

二、目前我国电力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

1.资金配置问题

目前,电力部门每年都会得到国家投放的巨额资金,这就对电力部门支配这些资金的合理性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现阶段我国电力部门对国家投放资金的管理还不够科学,对资金的支配还不够合理,没有达到资金利用的最佳效果。往往出现的情况是,在不必要的项目上常常投入了过多的资金,而当真正需要资金时,却已经没有多少资金可供支配了。

2.材料和能源的利用问题

电力工程是一个系统、庞大的工程,由于部门内部信息交流的不通畅,电力工程的管理人员常常无法完整、准确的掌握所有现行材料和能源的利用情况。这就导致一些材料和设备因为堆放的时间过长,年久失修,而失去了其使用价值,产生了相当大程度的不必要的资源和资金浪费。

3.人员管理问题

电力部门的人员管理问题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一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比较消极,缺乏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没有努力工作的动力,长此以往,对自己手头的工作产生了懈怠情绪,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不好也一个样,对电力部门的运营和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消极影响。另一方面,安全问题是每个企业都要面对的重大问题。电力部门因为其特殊性,对于工作人员和财产的安全问题更要产生极大的重视。电力部门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接触高压输电线,进行爬上爬下的日常维护和检修工作,因此,亟需一套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制度来保障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网络计划算法的概念

网络计划算法是应用于工程项目的计划和控制的一项管理方法。它是上世界五十年代末从美国开始逐步发展起来的,追究其起源,有关键路径法和计划评审法两种。1956年,美国杜邦公司在制定企业不同业务部门的系统规划时,制定了第一套网络计划。这种计划借助于网络表示各项工作与所需要的时间,以及各项工作的相互关系。通过网络分析研究工程费用与工期的相互关系,并找出在编制计划及计划执行过程中的关键路线。这种方法称为关键路线法(CPM);两年之后的1958年,美国海军武器部,在制定研制“北斗星”导弹计划时,同样地应用了网络分析方法与网络计划,但它注重于对各项工作安排的评价和审查,因此被称为计划评审法(PERT)。鉴于这两种方法的差别,CPM主要应用于以往在类似工程中已取得一定经验的承包工程,PERT更多地应用于研究与开发项目。

四、网络计划算法的功能和主要优点

在电力工程的管理工作中,网络计划算法能够发挥许多重要的功能,有着许多其他管理方法无法比拟的优点。归纳起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网络计划算法将庞大而复杂的工程项目分解成小的、简单的作业,从而让工作者对作业间的逻辑关系能够有一个准确的认识。

(2)网络计划算法通过对各项作业时间参数的精准计算,从宏观上提高了工程管理计划的合理性。

(3)网络计划算法向工作人员精准的呈现了各项作业之间的关键路线,从而帮助工作人员更好地理解各项作业之间的关联性,有助于工程的整体调度。

(4)网络计划算法可以计算出各项作业之间的时间差,帮助项目管理人员制定更加完善的作业决策。

(5)一旦工程项目未能按照预定的工期完工,网络计划算法能够确切的量化出前后作业实践对于整体工程进度的影响程度。

(6)网络计划算法提供数个形象简单的数学模型,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可以从中选用一个最合理的方案,进一步达到优化资源配置的目的。

五、电力工程管理中应用网络计划算法的好处

1.网络计划算法能够帮助电力工程满足客户的需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电力企业也需要适应新时代的新要求,不断提高企业自身的实力,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网络计划算法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更好地迎合不同客户的要求,针对每一个客户建立一整套完整准备的客户信息数据库,极大程度的提高了电力资源的配置效率,对于电力企业自身品牌形象以及服务效率的提升有极大的好处。

2.网络计划算法能够保障资金利用的合理性

电力企业对于资源的利用比较多,是高耗能型企业。电力企业的规模一般也比较大,企业内部工作人员众多,一旦平时不重视在企业日常运营中的成本控制,就会导致电力企业出现巨额的浪费现象。为了防止这些并不必要的资金浪费,提高资金利用的合理性,电力企业尤其需要对资金流向进行有效的控制。网络计划算法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帮助企业有效的进行资金的合理支配,最大化资金的利用效率,最终达到保障资金利用合理性的目的。

3.网络计划算法钢构提高电力资源的利用效率,减小电能的消耗

在电力资源的传输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发生电力资源的耗损现象。据有关机构的统计,因为电力资源在输送过程中的耗损问题,电力企业每年都会产生一笔巨大的财产损失。网络计划算法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地提高电力资源的传输效率,减少电力资源在传输路径中的消耗,从而有效地降低了电能的输送成本。

六、结语

网络计划算法是一项最近兴起的应用于工程项目计划和控制的管理方法,在各个传统领域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电力企业更应当深层次的运用这一管理方法,将电力工程管理与网络计划算法有机的结合起来,实现电力工程管理的最佳效果。本文对于网络计划算法在电力工程管理的实践只是作了最浅显的探讨和分析,对于如何更进一步的发挥网络计划算法在电力工程管理中的作用,值得专家学者们做出更深层次的研究。

作者:薛峰单位: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