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管理与控制下的电力工程论文

时间:2022-08-01 11:28:46

造价管理与控制下的电力工程论文

1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组成及内容

1.1电力工程造价的组成

本文所讲的电力工程造价,主要指对35kV及以上新建、扩建、整体改建输变电工程、新建变电站同期配套10kV送出线路工程、小型基建(以下简称“基建工程”)建设的全过程造价进行控制。

(1)电力工程定额。定额是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控制工程成本、提高投资效益、促进投资决策科学化的基础,作为规范电力建设市场秩序的费用标准。目前,电力工程初步设计概算的确定大都还是以电力工程定额为编制依据。因此,电力工程定额的水平情况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造价的高低。

(2)电力工程建设费用。电力工程建设费用即为电力工程造价,通常所指的是建设某项电力工程所需的全部费用。电力工程造价主要组成为:建筑工程费、安装工程费、设备购置费、工程建设其它费用、基本预备费和动态费用构成。设备购置费包括设备器具的原价购买费用和设备运杂费用等。工程建筑安装工程费由直接费、间接费、利润、编制基准期价差和税金构成。其他费用包括建设场地征用及清理费、项目建设管理费、项目建设技术服务费、生产准备费、大件运输措施费等。

1.2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内容

(1)电力工程造价的确定。工程造价的确定又称为工程造价目标值的确定,它主要指的是确定或计算工程建设中每个阶段的工程造价费用的目标。为了合理的管理与控制工程造价,提高工程建设的效益,我们要从宏观到微观和由粗到细地把握整个工程各个阶段的预算定价,并且由上阶段控制下阶段,层层相扣,以此才能合理有效地利用人力、财力和物力资源。

(2)工程造价的控制。工程造价控制指的是以动态控制原理为基础,把工程造价规划目标作为计划值,进行实际工程造价的控制,最后达到实现工程造价目标的效果。为了确保工程投资计划能够顺利完成,使得工程造价不超过预算投资定额,我们必须要做好工程造价的层层控制工作。控制是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而建立的服务,应该依科学建立。初步设计和设计方案确定的建设项目造价控制目标是投资预算,施工图设计和技术设计的项目造价控制目标是设计概算,施工过程中的安装建设工程造价的目标是设计预算。国家电网公司在“大建设”体系下,电力工程的技经管理明确了各层级、各部门的技经管理职责,对各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也作了规定。

2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2.1电力工程建设选地

电力工程建设选地影响着电力工程造价的高低和工程建成后的运营状况。在选取工程建设地点时,应该充分考虑国民经济的发展规划以及地方经济的发展趋势,结合工程自身特点和需求以及工程周边的自然环境条件,在遵守行业集中原则的基础上,选择合理的电力工程建设地点。

2.2工程建设规模

“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力基本建设继续保持较大投资规模,投资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城市和农村配电网投资的力度逐步加大。加大电网建设投资,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实力,为今后大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是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重要举措。所以,在确定电力工程建设规模时,要综合考虑工程的建设和运行成本以及工程生产的经济效益,结合企业的长远发展计划,确定电力工程的建设规模。

2.3工程建设的技术水平

工程项目建设的标准主要包含了工程建设的规模、建筑标准、工程技术的设备以及配套工程等。建设标准的合理与否,关系着电力工程造价的控制水平。如果建设标准太低,技术标准就达不到安全可靠性、先进适用性和高效运行性,影响技术的发展进步。而标准太高,就会大大提升工程造价,浪费资金。所以,投资者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建设技术水平制定一个合理的建设标准。制定的标准应当使得工程建设具有安全可靠性和经济效率良好,并且满足工程的适当超前和中度适用。在综合分析工程项目的投入与产出的基础上,运用合理的建设标准,使工程最大程度的获取经济效益。

2.4可行性研究和投资估算

工程可研估算是在可研阶段对工程项目的投资数额预计,是反映工程项目方案可行性、合理性和建设规模的重要指标,是研究、分析、计算项目投资经济效果、开展投资决策和财务评价的重要条件和依据。可行性研究的两个方面是首先对工程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和评价,然后是优化论证建设方案,由此让工程方案达到一定深度和清晰明了。投资估算应该在满足限额设计和概算这两方面要求的基础上,做到准确合理。

3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要通过各种法律、技术和经济手段来实施,该管理过程中要求监督、预测、分析、控制和优化电力工程造价,让工程投资获得最大的回馈效益。电力工程造价管理要具有科学合理性,才能够有效确定和控制工程造价。但是,在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中还存在着以下几个主要问题:

3.1工程设计阶段的管理问题

电力工程限额设计的本质就是电力工程投资控制,在限额设计中突出强调了设计限额的关键性,因此,在电力工程的项目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管理存在着很多缺陷。尤其是一个电力工程项目的设计受到了设计限额的限制时,就相当于把设计人员的创造性思维给扼杀了,导致一些创新设计方案因限制而得不到实施。

3.2招标投标阶段的管理问题

在招标投标过程中竞争力非常大,这就要求电力工程招标投标具有公正性、公平性、公开性和竞争性。但在电力工程的招投标的过程中,有很多属于是电力企业的内部公司,往往会有一定的偏爱倾向,这就破坏了工程招投标的公正性、公平性、公开性,更是使得竞争性没有得以体现。

3.3合同签订阶段的管理问题

目前,很多施工单位都是采用“低价中标,索赔赢利”的手段来包揽工程。但是,在签订合同时,业主方的造价管理人员并不明确合同的价款调动限额和程序,并且搞不清计算依据、材料价格、现场签证、设计更改等的规范约定,而且分析不清合同执行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做不到提前把关和严格审核工程,以至于不能做出相应的措施来避免风险。

3.4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问题

在电力工程的施工阶段,业主方和工程承包商都从自身利益出发,都想自己可以获得最大利益,为此对合同的理解就有所不同,并且不能做到对工程建设成本进行预算分析,也不对工程建设进行主动控制,更不重视工程造价的动态控制管理。而且在施工阶段,影响工程造价的因素比较多,例如施工工作量大、涉及方面多、施工时间长等因素,都会给企业带来因管理控制不当造成的入不敷出和管理不善的状况。

4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的措施

近年来,电力工程的建设和发展直接受到了电力工程造价水平的影响。电力工程造价增加速度非常迅猛,筹集资金更加困难,为了配合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必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与控制系统,对电力工程的每个阶段都要加强管理与控制,以此在提高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达到有效的控制和减少工程造价。

4.1定额管理

定额管理层主要由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定额站、省电力建设定额站两个层面组成,其中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建设定额站办公室设在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技经中心。按“大建设”体系建设要求,省电力建设定额站层面增设了日常管理部门-定额办公室(设在省级经济技术研究院技经中心),而且随着造价精益化管理的不断深入,补充定额、造价信息、课题研究等工作任务日益增多,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工作流程,强化分级管理职责,推进定额工作更好地为工程造价服务。

4.2设计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由经验可知,工程的设计费用占整个工程成本的1%,而其却影响着75%的工程造价。由此可知,在电力工程的设计阶段必须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经济适用、安全有效的工程设计方案。科学先进的设计技术,不仅能够缩短施工工期,降低投资成本,还能够减少运营和生产费用,提高工程效益。

4.3招投标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招标投标是一项市场行为,在此过程中编制招标文件是必不可少的,它是合同签订的重要依据,编制的招标文件还直接影响着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工作。另外,在招标过程中影响招标的另一大因素是标底,标底作为评标的一个衡量尺度,它由业主制定,主要反映业主对招标的期望值和工程的预期造价,可以给招投标报价提供有力的参考价值。

4.4签订合同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目前,施工合同不仅是对施工的约束方法,而且还是工程造价的基础,合同的完善与否会对工程造价带来严重影响。管理好合同,就是控制好工程造价管理,这需要确定专门的合同管理部门,研究明确合同条约,掌握工程的造价、工期和质量标准。

4.5工程施工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为保证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和完成,都需要确保施工过程中所需建设设备、工具以及材料等可以及时迅速的到位,这就要求资金必须连续和充足,否则可能导致短缺建设设备、工具和材料、延缓施工工期或是停工等状况的发生,大大提升了工程造价。为此,必须做好工程施工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4.6竣工阶段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

电力工程竣工阶段的结算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求竣工结算必须要细致、耐心和具体。结算工作中,要收集全部的工程建设资料,汇总整个工程的投资情况,结合并尊重实际,做到仔细认真。竣工结算的结果是一个财务依据,它反映出了工程的实际造价和投资效果。

5结语

由上可知,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贯穿着工程建设的每个阶段,它不仅影响着电力工程建设的施工效益,还影响到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所以,本文通过客观分析和研究电力工程造价,提出电力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措施,希望可以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胡林工作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