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思考

时间:2022-01-24 03:50:23

电力工程总承包项目的思考

1电力工程的总承包建设项目在评审环节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对评审工作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

严格有效的评审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建设效果具有直接性和基础性的影响;但在当前电力项目工程的建设中,往往过于重视具体的建设施工过程,而对建设过程中的评审工作存在认知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的现象。在总承包项目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应进行社会体系评价,分析项目为实现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发展目标所作的贡献及影响以及项目与社会的相互适应性,一般是从社会景气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影响等角度进行评价。电力建设项目社会体系评价应以各项社会政策为基础,结合国家和地方各项社会发展目标和重点、环境保护和资源有效利用各级组织和不同利益群体对项目的态度及支持参与程度等内容开展。对评审工作的重要性不能充分认识,导致在工程建设过程中不能有效予以落实;同时,重视程度不够导致评审环节的工作人员配置不合理或数量偏少,且不能严格加强责任控制和监督,导致评审效果不能严格保证,最终致使工程建设质量较难保证。

1.2评审工作对项目合同法律风险及防范认识不足

在总承包建设项目模式下,业主往往愿意支付相较于传统项目承包模式高得多的价格,来换取总承包商承担大部分风险。这为承包商提供了获得较高收益的机遇,同时也对总承包商的一体化管理能力以及风险管理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总承包商必须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组织、协调和管理,另外如现场数据和资料正确性风险、业主审核文件的风险、设计适用性风险、工程变更和价格调整的风险均由总承包商承担,而业主仅承担不可抗力风险,且常常在合同约定中缩小不可抗力范围。面对如此大的风险,总承包商如对项目合同法律风险及防范认识不足,没有在各个阶段都严格谨慎,有效管控,避免风险,就不能达到预期收益。

1.3评审工作缺乏全程性的有效控制

评审工作在具体落实中,应树立全程化的跟踪评审理念,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各个环节均应进行合理的评审,以便于及时发现工程项目各个相关环节存在的问题,并尽早解决,防止对整个工程质量产生潜在危险;但在当前的评审工作中,往往更偏重于事后评审,对事前和事中的评审则重视程度不够,且落实不到位,致使工程在建设中很容易埋下质量隐患。另外,在具体的评审工作中,缺乏完善的评审体系,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一般为大型和复杂的建设项目,工程的施工建设周期较长,部分相对更复杂的工程甚至需要若干年的时间跨度,需要分期和分步完成建设施工;同时,在施工中容易因隐蔽工程等出现施工变更,整个建设过程呈现为动态性特点,如不能在各个环节均严格落实评审环节,而仅在工程竣工后作出相应的评审,很难保证评审的客观性,且很容易造成建设资金的流失,且难以保证良好的建设质量。

1.4工程造价方面评审效果较差

工程造价直接影响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效果以及建设施工方的收益。当前对工程造价的评审工作还不能严格落实到位,不能从工程项目立项到整个工程建设进行造价的跟踪式评审。在招投标阶段,因评审结果不够客观公正,导致部分不透明招投标现象的存在;对施工设计图的评审工作较差,不能通过评审促使设计结果的最经济性和合理性,直接影响到具体的施工造价;签证不规范、不准确,签证内容不具体,签证材料的价格不真实,签证办理不及时等,均易导致建设价格不准确、不合理;另外,工程建设中发生变更不能及时进行新的造价评估,随意性过强,很容易导致资金不明流失或不合理使用。

1.5工程项目节能评审工作不到位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对资源合理利用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强,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评审中,应与时俱进加强对节能效果的评估,以利于工程后远期利用效果的保证;但在当前的评审工作中,还没有认识到加强节能评估在电力工程中的重要性,部分建设工程虽建设质量较高,但在投入使用后因不能满足良好的节能需求,导致工程难以具备长远性的使用价值。

1.6评审方式有待优化,评审人员素质需要提升

在具体评审工作中,应充分运用合理的评审方式,如,可采用综合评审法,全面评审为主,同时结合技术评审与各环节的评价分析等,对于重大的工程建设项目则邀请专家参与或设立专家评审组进行严格评审;但在具体评审环节中,部分功能项目还未能通过科学有序的评审方式保证评审结果的客观公正。另外,因电力工程项目的评审工作涉及法律、设计、财务、造价、施工以及监理等各个环节,需要掌握多种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的参与,当前部分评审人员对电力工程相关环节的知识知之较少,对工程实质了解不深入,较难保证较好的评审质量。

2对电力工程的总承包建设项目评审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2.1提高对评审工作的重视程度

基于评审工作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建设中的重要意义,应加强对评审工作的认知与重视程度,并在工程建设中严格落实评审工作;应针对具体的评审工作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保证各评审人员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参与评审,同时要进行社会体系评价,不仅要考虑其评价的准确性、全面性和指导性,而且还要考虑其实用价值性。从社会评价工作的实践看,影响社会体系评价实用价值性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评价指标数据收集统计工作的可行性。电网建设项目社会评价涉及的内容比较广泛,面临的社会问题比较复杂,能够量化的尽量进行定量分析,不能量化的则要进行定性分析。并明确工程项目不同环节的评审标准,以利于评审工作的有效落实。另外,在工程建设环节均应科学合理配置评审人员,并加强对评审人员工作的监督力度,以从总体上使项目得以整体优化,提升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

2.2加强项目合同法律风险及防范的认识

评审时总承包商应仔细阅读业主的招标文件,核实业主提供的资料,进行详细的现场勘察。总承包商的所有方案都是以准确理解业主需求为前提的,当招标文件出现差异,总承包商应组织商务、法律和技术人员查找招标文件中的缺陷,招标文件中出现的缺陷和矛盾对总承包商不利时,总承包商可以在投标书中针对一些关键问题要求业主给与书面澄清。在设计过程中,如果发现业主提出的要求有错误,应当及时向业主提出并要求其修正,如业主拒绝修正的,应要求业主以书面形式确认该部分内容为“在合同中规定的由业主负责的、不可变的部分、数据和资料”,以此来规避己方可能承担的责任。总承包商要充分利用专用条款及补充协议作出有利于自己的约定和解释,可以明确那些资料和数据是对总承包商编制投标方案至关重要且又是需要由业主负责真实性和准确性的。

2.3保证评审工作的全程性控制效力

评审工作在开展中,应具有全程化意识,不仅在事后严格落实评审工作,且同时应在事前以及事中提高评审工作的落实力度。应建立完善系统的评审体系,对于部分大型、复杂且建设周期比较长的工程项目,应严格在各个环节严格落实评审工作,尤其对跨年限较长的项目,应注意及时关注工程建设中的方案变更情况,并重点对变更的环节加强评审;同时,应严格保证评审工作与整个工程的进展速度相协调,以利于整个工程项目在建设中能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资金的合理利用,避免资金的流失和浪费;并同时保证工程项目建设细节上的科学性,以及整个工程项目较高的建设质量。

2.4提高工程造价方面的评审效果

工程造价的评审是整个工程评审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且贯穿于整个工程的各个环节中,加强对造价情况的评审可对工程的建设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在招投标阶段,应保证评审工作的规范化和客观化,对工程的整体造价进行科学的评估预算,以提升招投标环节的透明性和公平性,利于工程项目的后续施工。另外,应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认真评审,保证设计的合理性以及经济性,以利于建设价格的合理保证。在电力工程具体施工建设中,应通过严格的评审,保证施工材料进购价的合理、真实性,并保证整个工程造价的科学化;尽量减少资金的流失,并降低不合理利用率。此外,在工程竣工后,应严格对工程造价进行审核和统计,并从整体对造价的合理性进行评审,注意与雷同工程的造价情况相对照,认真分析造价中的不合理因素,并及时进行总结,以利于后续电力工程评审工作更合理开展。

2.5提高节能评审工作的落实力度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是一种与资源利用息息相关的项目,应注意通过科学的分析与评审,保证工程建设的最佳化节能效果;在评审工作中应不断提高节能意识,并落实到工程各个环节的评审中,保证工程项目以节能模式开展,从长远角度考虑,以利于工程竣工后能较好地保证远期的利用价值。在具体评审工作中,应通过严格的评审标准,保证工程建成后节能效益的保证;同时,应注意从工程的建设源头起开展节能评估,并通过落实严格的验收制度,保证评审结果的有效化和客观性。

2.6优化评审方式,提高评审人员的素质

评审方式的选择与评审效果以及水平直接相联系,应注意根据电力工程项目的具体建设特点,选用合理的评审方式。通常情况下,应对工程项目进行综合性的评审,不仅要从整体上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评审,且同时进行专门性的评审工作,如技术评审,造价评审以及节能评审等,同时对工程的各个建设环节进行细化评审,并对工程的重难点环节强化评审,以利于评审工作的详实性和真实性。另外,应注意不断提升评审工作人员的素质。鉴于电力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到多个领域的知识,应通过日常培训等方式,不断充实丰富评审工作人员的知识体系;并通过严格考核方式,保证所有的评审人员均具备电力工程评审工作需要的相关知识;同时,应注意通过培训,提升评审人员的职业素养,提高所有评审人员的道德意识,保证评审工作的客观和公正,以促使评审结果具有真实的参考价值。

3结束语

在电力工程的总承包建设项目中,加强评审工作的落实力度,并不断提升评审水平,对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科学合理建设,以及建设质量的保证均有积极意义。当前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的评审工作在开展中,还存在部分问题,影响评审的客观真实性,并对工程建设效果和效益产生不良影响。今后在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应注意通过提高对评审工作的重视程度;加强对项目合同法律风险及防范认识;保证评审工作的全程性控制效力;提高工程造价方面的评审效果;提高节能评审工作的落实力度;以及优化评审方式,提高评审人员的素质等方式,促使电力工程建设项目中评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以利于电力工程建设总承包项目的顺利开展,并利于电力工程建成后远期社会应用价值的保证。

本文作者:刘勇工作单位:中国电建四川电力设计咨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