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产业的电力营销目标研讨

时间:2022-03-25 03:37:35

区域产业的电力营销目标研讨

大型产业的用电特点

工业用电有三大特点:a.用电量大。目前工业用电量的比重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65%左右;b.比较稳定;c.工业内部各行业之间用电量不平衡,如冶炼厂等高能耗企业用电量大、负荷稳定、负荷率高,而机械制造业和食品加工业的用电量相对较少,负荷率较低。工业用户的用电量价格弹性小于1,即当电价降低1%时,用电量的增加不足1%。兴义供电局服务范围内的重点工业用户包括电石、铁合金等高耗能企业。农村用电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从负荷特性看。农业用电在日内的变化相对较小,但在月、季度和年度内负荷非常不均衡。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三农政策的实施,农村用电总体水平逐年提高,农村家用电器数量的迅猛增长将成为农村电力市场新的消费热点,但传统消费意识局限和滞后的农村电网建设制约将影响农业用电市场的开拓。

电力市场营销SWOT分析

SWOT分析法又称为态势分析法.常用于分析和研究企业经营状况。可根据企业自身的既定内在条件找出企业优劣势和核心竞争力。电力市场SWOT分析结果如下。a.供电市场增长率高,技术渐趋定型,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及用户特点已较明朗。b.领导班子团结和谐,员工工作热情高、执行力强。自上而下营造了积极创先的良好氛围,电力营销体系初步建立,供需关系进一步改善;城乡电网供电的基础设备进一步增强,一些制约电力需求增长的瓶颈基本被消除。a.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供电负荷的持续增长,部分电网结构不合理性逐步显现,负荷结构不尽合理。存在一城两网问题,供电可靠性降低、供电质量差。b.计划经济下形成的企业营销管理、营销体制无法完全适应市场需求,主要体现在电力在体制和机制上仍未完全走出计划经济的框架,机构设置尤其是营销体系建设仍无法适应市场快速变化。

构建基于需求侧管理、与区域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电力营销目标

第一产业。目前我国农村的用电水平较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较大。在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速、居民消费升级及新农村建设、农网改造和农村电力体制改革推进等因素的拉动下,农村电气化水平将面临空前的发展时机,这将直接带动全国能源和电力消费的强劲增长。第二产业。通过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等手段刺激第二产业的电力消费,移峰填谷,并广泛宣传需求侧管理凹],对不同的用户实行个性化服务,实现高效用电、清洁用电、安全用电。根据“十二五”规划,基于需求侧管理的电力市场营销工作目标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加强PDSM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PDSM知识的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参与PDSM的意识,促进终端用户采用先进、高效的节能技术和其他PDSM措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等部门和有关社会团体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切实加强有序用电管理工作,提高社会整体效益。编制有序用电简报.定期向政府主要领导汇报有序用电情况,推动政府在有序用电中发挥主导作用。要实现把电力企业建设成为国际加工制造业基地、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现代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基地,使电力企业成为现代化的制造业名城、生态化的绿城,以及工业化与城市化和谐的区域性开放式、创新型主中心城市的目标,就必须处理好工业化与城市化发展之间的矛盾,努力促进工业化与城市化协调发展,推进工业生态化。

区域产业的发展与地区所处的地理条件、资源环境及其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电力营销目标的规划要紧紧结合区域产业的发展。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综合国力逐步增强,国家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加大,同时家电下乡等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使偏远山区的电力需求亦不断提高,电力市场发展空间较为广阔。

本文作者:孟祥博工作单位:大庆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