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电力规划的重要问题解析

时间:2022-03-25 02:47:12

十二五电力规划的重要问题解析

“十二五”期间电力发展的政策措施和问题

(一)它特有的“发、输、配、用”环节同时进行式,促使电力系统的规划必须建立在科学预算生产和需求的基层上。只有在明确了发展战略才能站在发展基点上,预算国内生产和发展以及资源使用的情况,然后最大努力去协调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包括农村电力发展的关系。然后对近几年的电力规划合理的部署和周密的安排,欠发展的快速发展,正在发展的结构优化。在整个部署中,要充分的考虑内部外部因素,统一协调,量化目标,让电力发展和能源量、国民经济总值等相关方面充分的协调,唯有这样,才能提高规划的科学性,保障规划的权威性,确保结构调整目标落实到位。(二)电力工业发展与体制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容忽视在电力系统中,发展时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其实归根结底都可以归纳为体制问题。我们在一次次的改革里探索和改造,唯一的目标就是打破垄断的市场,然后引入先进的竞争力,健全我们的机制。唯有这样才能够科学的发展,才能够有效的推进电力系统的体制改革。然而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我们并没有建立真正意义上的政企分开,我们的监管机制落后,电力系统仍旧是垄断状态,这些体制问题阻碍了电力系统的发展,困扰了电力市场化的进程。诸多因素导致了改革一直停滞不前,无法形成统一模式,不利于新能源发电的开发和广泛使用。对于当前的矛盾和问题,站在另外的角度来看也不失是一个深化改革电力系统的良好契机。因为诸多问题迫使大家破除体制障碍,竭尽全力去构思和探讨如何改革。而改革并不是一句话,一个想法,需要完善的措施,严密的部署,首先是加强电力体制改革的组织领导,明确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加快主辅分离步伐,降低和明晰电网运营成本,为电价改革奠定基础;其次是要建立竞争、开放的区域电力市场,改革电价形成机制,建立同网同质同价的新的电价体系,加强配售电市场监管,形成电网吸纳新能源的新体制。(三)保障电力工业又好又快发展,要求经营业绩考核方式的根本转变对于国内的电力企业来说,我们的产业虽然算不上是支柱产业,但却毋庸置疑能算得上是基础产业。电力系统的发展,应该最大程度的满足总体需要、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而并不是茫无目的的做大做强。转变就要彻底,彻底就必须改变国有电力企业业绩考核内容的盲目评定方法,杜绝为了追求业绩而急功近利,张扬政绩的行为。在考核中,不仅仅要考核总装机容量排名和总利润等显而易见的东西,必须要深层次的去考核电力企业的资产、利润率水平、以及资产负债率水平和节能减排成效等一系列成绩。唯有全面的考核电力企业的各环节、各工作内容,才能让发电企业改变以前只追求盲目做大做强的工作作风,而是实实在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把经济效益和投资安全水平放在第一位。

立足国情,合理的对电力结构进行发展布局

电力企业的发展,要适合我们的国情和国策,在发展和布局当中,一定要合情合理,妥善安排。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地域广大和资源分布以及发展的不平衡,导致发电基地的建设和远距离输电不能形成唯一的发展方式,所以对于中国国内的电网管理,要时刻因地制宜,保证资源不被浪费,能够有效的利用好。首先,是按照近送电,远送煤的客观规律,采取煤电并举、输煤和输电相结合的方式,考虑受电地区电网结构的坚强合理。同时大力发展核电等清洁高效项目,减少负荷中心对煤炭的依赖。其次,要把中式大电源继续合理的运用好,同时把分布式电源用在合适的地方。这样一来,就能够保留大电源的节能、环保;又能依靠各小电源来满足一些偏远地区的用电需要。

本文作者:楚惠亮工作单位:保定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