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运行监管与设备维护探索

时间:2022-03-18 11:14:16

变电运行监管与设备维护探索

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管理的措施

为了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安全,必须加强变电运行管理的措施,绝不允许发生误操作事故,才能确保操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因此,电力系统的变电运行管理要采取以下措施:变电站的值班制度主要落实在监控中心和操作班组,所以对于这些工作人员进定期进行变电运行安全的学习和培训,使其熟悉的掌握专业的知识及技能,从而保证在岗期间能正确的完成运行、维护、倒闸操作及管理工作。要求值班人员,在值班时发生的任何生产过程的操作都要记录清晰,对于操作联系的电话要进行录音,及时的发现故障,及时的汇报处理,以保证变电运行的安全。监控中心值班人员应按规定的交接班时间按时进行交接班,交班人员和接班人员应全部参加。待检查人员检查无问题后,交接双方分别在运行值班记录上签字后,交接班方告结束。正常情况下,值班人员利用监控系统每值至少对所辖变电站巡视一次。特殊情况应增加巡视次数,在进行事故处理时,可暂停巡视,但事故处理结束后,应及时进行巡视。巡视人员应按巡视标准化作业指导书所列内容进行巡视,并记人相关记录。在监控中心、操作班组应建立运行管理情况的分析制度,运行分析制度包括综合分析、月度分析和专题分析。综合分析应坚持每季度一次,分析变电站安全经济运行情况和管理工作,月度分析要坚持按月执行,认真对待,专题分析要实事求是的把发生的问题组织员工认真讨论,找出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变电站内设备除应按有关规程由专业人员根据周期进行试验外,运行人员还应按照制度的要求,对有关设备进行定期的测试和试验,以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制定并严格执行变电站规章制度,加强员工思想工作、操作技术等培训,使员工养成良好的劳动纪律,保持良好的精神状况。对电网出现的事故、异常情况等不盲目处理,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定期开展员工处理突发事件模拟演练,使员工多积累处理事故的经验,提高员工对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

设备的维护管理

变电设备定期维护管理是变电安全运行的保障,因此,规范变电设备管理是电网安全运行的保障。对设备建立健全设备台帐,备齐各种技术资料。按季节性特点及时做好季节性检查的各项工作。站用电系统应定期进行检查、清扫和维护。按照国网、集团公司相关规定、标准要求,制定设备评价管理制度,开展设备评价工作。建立设备评价工作检查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设备评价工作水平。电力系统变电运行监控中心、操作应建立设备缺陷记录。发现设备缺陷,应及时记录在值班运行记录簿和设备缺陷记录内。缺陷消除后应及时注销。发现紧急缺陷后,监控中心或操作班组应立即向值班调度员和工区领导汇报,并详细说明缺陷内容、现场状况。监控中心、操作班组应将设备存在缺陷的统计分析作为安全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变电运行的安全管理与设备维修,是变电运行管理操作的主要任务。但由于电力设备需要维护的数量较多,任务量达,因此,可能出现的异常概率会大;同时,由于工作环境乏味,容易使操作人员思想上松懈;再加上人员较为分散。如果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造成经济上的损失,甚至危及电网、设备和人身的安全,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因此,值班人员要保证电网安全运行、保证变电运行的设备维护。随着电网技术的发展,电力部门易进增加了大量的新设备和新装置,运行操作人员要及时了解它们的内部结构、原理、操作和检修方法等知识,以满足当代变电运行高标准的要求。因此,加强变电运行管理与维护,是非常必要的。

本文作者:李云启工作单位:中共黑龙江省委党校黑龙江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