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网络化技术分析

时间:2022-01-09 08:50:52

电力电子网络化技术分析

信息技术的发展推动了电力企业电网建设的创新与改革,接下来笔者就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论述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

1电力电子装备技术分析

配电网之所以能够实现高效、平稳地工作,这和它其中所云集的大量电力电子装备是密不可分的,一般来讲,电力电子装备的典型设备构成是变换器、半导体器件(以半导体开关为主)、电力电子系统等,下面笔者就从上述这三种典型电力电子设备为着眼点来展开分析与论述:1.1半导体器件。半导体器件是电力电子装备的基础构成部分,该设备在维护配电网高效运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目前在实践过程中,半导体器件中较为典型的器件有SCR、IGCT、IGBT等。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半导体器件方面,电力电子装备技术的重心主要表现在新型半导体器件水平和性能的研发。由于半导体器件的重要性,决定了该设备不论其自身材料的类型或是器件的工艺,都会对整体电路性能能够造成较大影响。1.2变换器。变化器的作用主要是影响电力电能的效率,变化器凭借自身对频率和幅度的把控来协助配电工作的开展。近年来我国的而经济快速发展,工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用电量需求与日俱增,这些情况的存在为我国电力企业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因此为了最大化地保证电力的平稳运行,使配电网能够实时完成相应的配电任务,相关技术人员应当重视变换器的升级换代与性能改进,不断研发性能良好的变换器来保证配电网的稳定高效运行,保证电力企业顺利完成配电工作,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生产与生活用电需求。1.3电力电子系统。客观来讲,电力系统主要由各类型电力、变电设备和电力电子装备组成,其中变电设备对于电力电子系统的高效运行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变电设备的联系类型中存在不少差异,有串联、并联、混联等等。鉴于变电设备结构的复杂性,因此与变电设备相配套的控制设备也要具有多样性的特点。从技术原理的层面来讲,控制设备主要有系统控制类和变电控制类两大类。详细地讲它们的工作原理分别是:1.3.1系统控制类。系统控制类设备能够实时收集并分析其所控制的各个变电设备的状态数据信息,同时分别对这些状态数据信息进行分析,结合不同的分析结果来合理化调控变电设备,促进配电工作的完成。1.3.2变电控制类。变电控制设备的控制范围相对于系统控制类设备来讲较为有限。它主要调控的事特定的变电设备,维持变电设备的常态化运行进而承担起整个系统的运算、驱动、防护等作用。总的来讲,系统控制类和变电控制类设备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最终以高效率的智能化状态来控制电力企业的配电网系统。

2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互联与网络技术

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引入互联与网络化技术的良好效果已经被我国各地不少电力企业所验证,基于笔者的实践调研经验和查阅相关的书籍资料,笔者认为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互联与网络化技术的运用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接下来笔者就针对以下三点来进行详细的分析与论证,以促进电力电子设备互联与网络化趋势的发展。2.1功率接口。功率接口是电力电子装备中的重要一种。它以期方便、高效的优势备受电力企业青睐。具体来讲,功率接口的操作方式是即插即用,它能够在终端系统中随时接入配电网。同时这种功率接口还可以做到电能与功能相互转化的效果。在功率接口使用时,相关的操作人员需要重视它周围的网络环境,和网络连接之后,可以识别终端设备,与此同时把设备的运行信息通过网络进行实时上传,使系统根据实际的运行需求来对设备进行科学、合理的调控。2.2能量路由设备。能量路由设备实质上属于电力电子装备的一种,它是配电网中必不可少的管理模块,在整个配电网络系统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讲,它的作用体现在下面两个方面:首先,电力电子装备中的能量路由设备可以实现能量的双向流动,这种作用可以促进压力相异的配电网和区域网的联系,同时能量路由器还能够给电力电子设备提供可再生能源。能量路由器的这种功能使得它在电力电子装备中得到广泛的使用。其次,能量路由器的智能化性能可以实现对功能接口传输设备运行信息的实时接收,同时智能化地分析这些运行信息,把配电网的相关指令上传到终端设备中,最大化地维持配电网的稳定与高效运行。2.3操作系统。在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引入互联与网络化技术的最主要意义在于打造智能化的高效操作系统,该操作系统主要包括信息流和能量流两个因素。所以说这一操作系统实际上是一种网络协议,协调和处理系统内部的功率接口和能量路由器。除此之外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操作系统还具有识别与检测功能,这种功能的存在能够极大地促进电网系统网络的管理,对于保证整个配电网系统的智能化平稳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另外,虽然目前的系统发展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在系统中能量层相对完善,通讯层尚有缺陷,亟待广大技术人员进一步改进。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互联网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下,在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引入互联与网络化技术已经成为摆在每一个电力企业相关技术与管理人员面前的重要课题。上述文章中笔者将自身多年从事电力企业的工作所积累的一些经验融入到上述文章中,尝试探究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互联与网络化技术的运用,以唤起更多业界同行的思考和重视,积极探索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中引入互联与网络化技术实践。

参考文献

[1]刘润宇.探究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J].通讯世界,2017(19):212-213.

[2]尹力,张红旺.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03):240.

[3]白鹏菲.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6(06):181.

[4]王惠铎,张挺,宋斌斌.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探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21):23.

[5]何湘宁,宗升,吴建德,李武华,赵荣祥.配电网电力电子装备的互联与网络化技术[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4,34(29):5162-5170.

作者:周国平 赵雷 单位:1.德州职业技术学院 2.德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