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的影响

时间:2022-01-08 11:01:17

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的影响

1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的电流保护

1.1电流速断保护。一般情况下通过电流在对短路电流的幅度增加起到一个一瞬间的保卫响应,这种情况通常被称为电流速断保护,目前在电流速断保护技巧当中,通常只能够保护配电网继电护卫中的部分,由于须要确保继电保护决定性的操作,电流速断保护技术拥有如响应行动迅速,使用起来却简便牢靠等特点,所以正因为如此,所以电流速断保护技术才能够被普遍应用,但是在电流速断保护技巧本身也会拥有瑕疵,例如电流速断保护技巧的保卫拥有一定的局限性不能够使全部线路都能得安全保护等缺点。1.2限时电流速断保护。因为目前电流速断保护技巧不能够使全部线路都能得到安全保护并且电流速断保护技巧拥有挑选性等特点,所以限时速断电流技巧这些根本原因上增加了有限的时间上的一种行动保护,限时电流速断保护不论产生任何状况,都能满足整体线路的要求,而且要快速的利用电流速断保护技巧来确保整体线路的安全运营。1.3定时限过流保护。定时限过流保护就是线路在过载的情况下,在本条线路的主要保护拒动中断路器拒动和下级线路主要保护通用拒绝,选择使用的一种继电保护方案。

2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

2.1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所带来的影响。通常电力系统运行中使用电力电子设备的时候,会引发电流波形以及电压出现异常现象,而这种异常状况出现大多数都是由于电力系统在电力运行的状况下就会产生出谐波,谐波主要来自于电力电子设备的频繁使用,这种谐波的产生将对相应的继电保护措施和运行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鉴于高次谐波的传输会让公共电网的元件出现谐波损耗等一系列问题,铜损与铁损的不断增加致使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会展现出噪音过大和发热过量等一些问题,这样会对设备的使用效果产生影响作用。同时也有可能会导致旋转设备产生高次谐波的作用导致扭矩方向相反,并且可能会造成的机械的一些损伤,并且相应的增加热量,此外,还会因并联与串联谐振的产生而使得谐波随之扩大,最终很可能引发继电保护系统失灵的问题,给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埋下了极大的隐患。2.2电力电子设备对继电保护系统所带来的影响。(1)基于配电系统下电流保护方法。主要是指第一是目前电流速断保护技巧。通常是指在短路电流幅度增加情况下实现在现实使用经过当中的发出瞬时保护动作,只能够保护线路的一部分,并在运用的过程中表现出简单可靠且反应敏捷迅速的优势特点;而不足之处在于无法实现对全线路的保护,同时,根据各不相同的运转手段的不同使其维护的局限性也能随之产生变化,第二,限时电流速断保护技巧就是由于目前限时电流速断保护技巧,根据上述方法不能够满足其对整条线路的保护,因此能够可以通过加入一段带时限动作保护来弥补其在这方面的缺陷,限时电流速断保护技巧必须能够确保实现整条线路全场的保护并且要求必须要反应要有快速灵活性,同时要拥有最短的动作时间限制,要能够达成一旦下级线路出现短路问题情况下,能够快速拆卸解除隐患,满足实际的需要。第三,定时限过流保护是基于远程备份保护模式的下属线路,也是主要保护措施拒绝后备保护,同时在出现电流过载中也可以达到有效率的保护措施,一般情况下都是通过对电流的保护才能够达成的,如果当电流幅度超过最大电流负载率的情况下将通过启动电流完成整条线路的保护。(2)对继电保护的影响。在配电系统中,由于采取的继电保护类型不同,加上所安装的位置存在差异性,所以电力电子设备所带来的影响也就存在着一定的区别,一般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导致继电保护故障或是甚至拒动的主要问题是:首先根据电气距离,它离最大谐波的距离太近;第二,在这一继电保护装置的安装上,其位置与谐波放大的点较为接近,或是与谐波谐振条件较为接近;第三,通常在电流的保卫装备里面所对应的动作设定值较小,严重小于相电流与相电压;第四,在继电保卫装置里面,所对应的动作原理选取和其部件的选择使用等,对谐波十分敏感;第五,在这一系统中,存在着不平衡的基波负序电流等,同时还存在谐波电流,进而致使继电保护出现误动甚至是拒动的问题。

3提高配电系统继电保护运行可靠性的措施

3.1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在对制度进行完善前,一定要对不同类型继电保护系统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使电力系统的制度能够满足不同类型继电保护措施的要求。通常制度的改进其中必须要包含维修设备的运行,由于设备是运行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措施的根本,所以在规章制度里面一定要首要确保严苛要求电力系统操作人员使他们能够按时频繁的检查设备,从而确保电力系统操作人员能够有准备快速对设备进行维护维修,使电力系统西电保护系统运行稳定。3.2强化协调。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对操作人员技能的要求较高,操作人员必须对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程序较为熟悉。所以在电力系统运转过程当中设备可以相应的进行安排使用,而且在设备一旦反生故障的状况下,电力系统操作人员也能够充分使用自己的专业机能来对设备进行修理和维护,这样一来就能充分防止在设备发生故障时候对正常运转的电力系统造成重大影响,操作人员在工作过程中一定要着重注意人员之间的协调搭配,确保能够不影响自己的工作质量的情况下,与此同时要做好各个岗位工作之间的协调,从而能够促进操作人员能够实现有高速有效的起到保护继电的目的。3.3提升技术。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应该做到以电力系统相关准则为依托完全合理的利用和使用电力企业自身上的资金和技术方面长处,要不断在外引进最新的设备和工艺,同时也要结合自身开发新技术。须要努力达到配电网络自动化系统以及继电保护,有机整合调度自动化系统,MIS系统,状态检修系统,在能充分保证继电保护设备的质量为目的前提之下,给继电保护装置能够稳固并且安宁的运行提供了强大的支持。3.4科学选择保护装置。通常在制作建造或者选择购买各种保护设备的过程中,要进行严格控制管理设备的质量,确保保护装置在各种部件的质量上都很好。通常在选择使用各种配件的时候,首先要综合比较考虑各种组件在设备上的使用寿命和产生故障的概率进行综合考虑,尽可能不要选择使用一些质量不好容易出现故障的元件,在晶体管保护装置的设计方案中,应该在高压室隔壁进行安装使用,这样做既能防止因为高压大电流与切合闻操作电弧和短路故障这些原因所造成的继电保护装置发生故障。

4结束语

随着科学发展和不断进步以及人们对电力品质需求的不停增加,使用动态电压恢复器、故障限流器、无功补偿器等设备能够不断提高电力质量,但是配电系统中的电力电子设备也为配电系统和继电保护系统带来可行性和降低安全性,安全不稳定性带来了各种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参考文献

[1]高琳.电铁谐波和负序对变压器保护影响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09.

[2]唐阳,李曲婷.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影响的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29):174.

[3]郑丽丽.探讨电力电子设备对配电系统继电保护的影响[J].电子测试,2016,(19):116+115.

作者:卞明国 肖爱华 单位:南京博之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