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子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时间:2022-06-08 10:14:10

电力电子系统故障诊断技术研究

摘要:在高科技技术这一行列中,电力电子技术是很重要的一类。这项技术对人才的专业素养要求较高。也就是当出现故障的时候,只有专业人才才能维修。随着高科技技术的发展,故障的维修方式也更加多种多样。但是,发展中总会存在问题,高科技技术也不例外。该文章针对故障检修方式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与探究。

关键词:电力电子技术;故障;检修技术

1探究的作用

电力电子技术在诸多方面如教学、医学、环保等行业都有大量运用。但电力电子设备本身却非常需要使用者的细心保养,不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设备所带来的问题也越来越明显。这些问题逐渐扩大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导致设备报废,而因此造成的财产经济损失也是一笔庞大的支出。当设备故障时,单单只靠维修人员个人的努力是无法完成故障排除的。寻找问题根源并以快速便捷的方式维修好严重故障的设备,这不是单靠维修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就能解决的问题。拥有电力电子系统故障的维修技术是维修人员能够寻找问题根源并完成设备维修的客观条件。与此同时,维修人员的经验也相当珍贵。如果缺少工作经验,那么哪怕拥有电力电子系统故障的维修技术,想要快速的找到问题所在并及时解决也比较困难。只有在维修人员经验丰富的前提下,才能在故障发生时及时处理解决。这样既避免了财产损失,又能在不影响设备运行的前提下完成修缮。这就要求维修人员们不仅要掌握而且要熟练运用电力电子系统故障的维修技术。

2电力电子系统探究的前景

现如今,由于电力电子技术的优越性与便利性,电力电子设备已在市场上被广泛运用,因此当电力电子设备的故障发生时,快速检修与排除就成为了减小损失、降低成本的重要一环。如何及时的发现原因,解决问题,则是电力电子系统中需要突出注意的一点。与此同时,故障发生时的及时处理与应对也是它与普通的模拟电路的根本区别,这才是电力电子系统突出的特点。电力电子器件与普通模拟电路相比之下更加复杂,细小的零件数不胜数,其相对于普通模拟电路而言维修的困难可想而知。但是,电力电子技术可以在当故障发生时及时的定位,让经验丰富的维修员工及时的解决问题,从而缩短故障时间,提高产率。所以,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的。且电力电子故障检修技术包含以下两个方面:

2.1电路系统故障的信息体现

在电力电子系统出现故障的时候,它所自带的信息发送装置,可以快速的发送故障位置,方便检修人员进行及时的检修。其中,故障发生的原因的可能性比较繁多。检修人员在进行分析时,要多方位的分析处理,寻找原因,才能得出正确的故障位置并处理。

2.2电路系统故障的位置寻找

大量的数据分析,原因探究,与不同处理故障的检修方法的同时作用可以排除不少不可能的原因和位置。从而快速的找到故障位置,分析出故障原因,从而及时地检修故障位置,解决故障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可以将对故障解决方式的原因分析作为理论指导进行有效的判断并作为检修的依据。检修方法分为以下五个方面:谱分析检修法、故障树检修法、人工智能检修法、波形分析检修法和参数模型检修法。以下是对五种检修方法的简单介绍:

(1)谱分析检修法:这种检修方式是针对于噪声而言的。当故障发生时,电力电子设备所产生的噪声是不同于正常运作时其所产生的声音的。由此,维修人员可以利用设备去寻找信号源,发现噪声产生的方位。利用谱分析法解决此类产生噪声的问题是最方便快捷的,可以高效率地排除无关的故障原因。

(2)故障树检修法:该类检修方式主要适用于小范围精细的查找。当故障发生时,设备会主动判断故障方位以及故障原因。设备系统会根据检测到的结果制作出一张明细的逻辑图,也就是所谓的故障树。在逻辑图的指引下,寻找故障地点就变得相当容易了。维修人员通过故障树排除各种无关故障可能性之后就可以很快找到最佳解决方式。虽然故障树灵活多变,但其工作量小容易出错也是此法不可忽视的短板。

(3)人工智能检修法:该法又细分为三类,专家系统检修法,模式识别检修法,人工神经检修法。专家系统检修法,指的是专家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连接,用计算机代替专家的经验,从而做出相应的措施。而模式识别检修法的使用必须具备一个前提,即把可能发生的故障方式进行分类,再根据数据走势确定是哪种故障模式再进行相应的处理解决。模式识别主要分两步,第一,是对故障特点的认证,根据不同特点进行分类,第二部是故障检修,根据对不同故障特点的分析,通过已有的设备模型进行相应的诊断。

(4)波形分析检修法:该法是利用波形分析出故障的原因从而进行检修,这种检修方法与上诉几种方法的不同之处在于,不同的故障会产生不同的波形。而依据不同的波形,就可以找出确定的故障原因并做出相应的检修。总体来说这种检修方法更普遍和准确。

(5)参数模型检修法:参数模型检修法主要是针对有模型的故障问题。这里既包括方法也包括参数预计。该类方法主要是通过对比模型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共分为三个步骤:比较产生残次、故障类型检测、分析类型及原因。

3结语

通过几种检修方法的对比,我们不难看出电力电子系统技术的发展快速以及无限前景。在经过一代代人不断的研究之后,电力电子技术将会发展地越来越完善和合理。虽然电力电子技术目前仍有缺憾,但同时也要看到他的优势促进作用。

作者:陈石 单位:南京师范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任磊,韦徵,龚春英,沈茜.电力电子电路功率器件故障特征参数提取技术综述[J].中国电机工程学报,2015(12):3089~3101.

[2]李再华,刘明昆.电力系统故障的智能诊断综述[J].电气技术,2010(08):21~24.

[3]王洪亮.常用的电力电子系统故障诊断方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20):173.

[4]吴立新.常用的电力电子系统故障诊断方法[J].科技与企业,2014(1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