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与电力电子论文

时间:2022-03-16 08:13:17

电力系统与电力电子论文

1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主要以有源滤波器为主

1.1有源电力滤波器能够对电力系统进行无功补偿

从有源电力滤波器的构成来看,有源电力滤波器主要采用了电源供电的方式,对电力系统中的谐波进行补偿,其优点是能够进行动态补偿,与传统的固定补偿方法相比具有明显的优势。由此可见,有源电力滤波器在无功补偿方面可以得到重要应用。

1.2有源电力滤波器能够保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

由于有源电力滤波器能够对电力系统中的大小和频率都变化的谐波进行无功补偿,因此可以保证电力系统中的谐波处于稳定状态。基于这一优点,有源电力滤波器在电力系统中得到了重要应用,保证了电力系统能够长时间稳定运行,提高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

2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产生了静止同步补偿器装置

2.1静止同步补偿器可以当作无功电流源使用

从静止同步补偿器的构成以及其功能设定来看,静止同步补偿器属于无功电流源的重要类型,其电流的变化主要随着负荷电流而发生变化,对补偿电力系统电流损失,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2.2静止同步补偿器对电力系统的补偿效果比较明显

由于静止同步补偿器属于无功电流源,并且其补偿电流处于变化状态,这样的无功电流源对电力系统的补偿效果相对明显一些。从这一应用来看,静止同步补偿器对电力系统补偿起到了重要作用。

2.3静止同步补偿器的无功电流可以随时进行控制

从静止同步补偿器的实际使用来看,无功电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电力系统的实际需要进行不断变化的,其可控性是静止同步补偿器区别与其他补偿器的重要特点,为此,我们应认识到静止同步补偿器的可控性优势。

3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催生了动态电压恢复器

通过对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后可知,动态电压恢复器是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重要装置,在电力系统中取得了积极的应用效果,对满足电力系统运行需要,提高电力系统运行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结合动态电压恢复器的实际使用,动态电压恢复器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动态电压恢复器可以认为是动态受控的电压源

动态电压恢复器在整个配电系统中起着电压源的作用,可以通过一些控制方法和手段减少能量消耗,减轻其对电压的不良影响,避免了电压跌落、电压不平衡及谐波等的产生。

3.2动态电压恢复器可以消除负荷电压对电压系统的影响

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负荷电压容易对电压系统造成不利影响,应用了动态电压恢复器之后,可以提高电压的稳定性,保证电力系统电压稳定运行,充分满足电力系统运行需要,使电力系统在整体运行效果上达到预期目标,稳定了电压系统。

3.3动态电压恢复器可以补偿电压跌落

当直流侧能量通过从系统整流获得时,在系统侧即使发生单相故障,其它两相仍可以提供电能来维持DVR的正常运行,补偿长期的电压跌落也成为可能。而动态电压恢复器可以有效地防止因电压跌落造成的系统故障,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基于动态电压恢复器的特点,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动态电压恢复器的应用,可以有效解决电压跌落问题,并在电压跌落过程中进行及时的补偿,保证电力系统在运行中的稳定性满足实际要求,由此可见,动态电压恢复器对补偿电压跌落具有较为明显的效果。

4结论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是保证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从当前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来看,基于电力电子技术的有源滤波器、静止同步补偿器装置和动态电压恢复器,为提高电力系统运行质量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此,我们应明确电力电子技术的优点,推动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全面应用。

作者:李伟林丽向超单位:国电哈密能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