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WB在电力电子技术中的运用

时间:2022-11-07 04:25:06

EWB在电力电子技术中的运用

基于这些问题,我们可以将EDA技术这一新的教辅手段引入到课程当中。在当前流行的EDA软件之中,EWB仿真软件是一款体积较小、功能较强、易学易用的工具软件。

1EWB简介

EWB是美国NI公司推出的EDA软件,可用于模拟电路和数字电路的混合仿真,利用它可以直接从屏幕上看到各种电路的输出波形。我们可以使用EWB中的Multisim交互式地搭建电路原理图,并进行仿真。Multisim提炼了SPICE仿真的复杂内容,这样我们无需懂得深入的SPICE技术就可以很快地进行捕获、仿真和分析新的设计,这也使其更适合电子学教学。

2实验仿真实例

我们以一个单相半波整流电路带阻性负载为例来展示EWB的使用。左图为EWB上搭建的实验电路图。每个导电回路中有一个晶闸管和二极管,其中晶闸管共阴极,二极管共阳极,VT1和VT2在一个周期中交错导通,触发脉冲相差180°。在输入电压正半周,VT1加触发延迟角为的触发脉冲,输入电压经过VT1和VD4向负载供电,此时输出的电压波形与输入的电压波形相同。实验基本内容为实现控制触发脉冲与晶闸管同步,观测单相半控桥在纯阻性负载时Ud、Uct波形。下图从左到右分别展示触发角为0°、90°、180°的情况下,EWB波形与实际实验波形的对比。

3结束语

在教学中,如果能采用一定比例的学时来教授Multisim的使用,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电力电子技术的积极性,而且能够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培养创新理念,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

作者:余樨源刘博文王鑫单位:四川大学电气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