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电子课程教改与实施

时间:2022-07-22 04:43:54

模拟电子课程教改与实施

一、学习领域课程的构建

对专业职业岗位群和其典型工作任务、职业行动能力进行分析是开发工作系统化课程的首要任务。通过对企业和毕业生进行调查,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电子产品整机装配、调试、设备维护、品质管理、生产管理、电子产品维修和工程安装等岗位(群)上。电子产品设计、生产是其一个典型工作任务和完整的工作过程,对工作过程进行相应的行动领域分析,根据工作过程导向课程整合的理念和模拟电子电路、电子技能训练的课程内容的特点,将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的工作任务转化为学习型任务,设置若干个具有典型功能且相对完整的电子产品生产、设计的学习情境,将课程知识有机地嵌入到学习情境中,把模拟电子电路、电子技能训练课程整合重构成模拟电子电路制作与调试。

二、学习情景设计

学习领域是由若干个学习情境构成的,设计学习情境是课程改革的核心。根据模拟电子电路、电子技能训练的教学目标要求,按照职业成长和学习认知规律,将学习情景涉及的知识和技能按照产品设计生产的工作过程排序,根据电子产品设计生产所涉及到的工作过程,按元器件识别及焊接技术、基本单元电路、综合实训三个层次递进重构,以七个典型的产品制作任务为载体设计学习情境,见右表。

三、教学实施及效果

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教师根据项目过程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以职业活动为主线,以真实的工作项目为载体,让学生经历:明确任务→制订计划→方案决策→项目实施→检查控制→评价反馈这六步完整的“行动”过程,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1.学生自主学习,较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在教学过程中,学生表现出极高的学习热情,积极、主动地开展学习。在个人没法完成任务时,首先寻求小组成员的帮助,营造了一个互帮、互学的学习工作环境,较好地掌握了电子元器件的识别、检测方法和手工锡焊方法,能正确使用万用表和常用的电子工具,按时完成焊装、检测和调试电路的任务。

2.小组协作学习和工作,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小组(团队)协作的方式学习与企业的班组工作方式相似。教师通过获取信息、制订计划、实施计划、检查与评估工作完成情况,让学生了解系统的工作方法,培养了学生统筹安排和计划协调能力;在小组工作中,培养学生纪律观念、与他人交往、合作的能力;在陈述小组工作计划和展示工作成果过程中,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在解决问题、评价和总结回顾的过程中,培养了学生解决问题和总结分析能力;在小组自我管理过程中,加强了学生时间管理、过程控制、质量检查、安全生产的意识,提高了小组的自我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