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电气设施安全管理

时间:2022-07-03 05:33:13

煤矿电气设施安全管理

1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煤矿企业不断引入一些高科技、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供电设备,产生电气故障原因越来越多,因此煤矿企业更加重视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系统的构建。煤矿企业生产中的电气设备管理是保证整个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部分,加强和完善煤矿电气设备安全管理,对于有效避免煤矿电气故障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

2煤矿电气设备可能引发的事故

2.1预防发生触电伤亡事故

触电的过程就是人身体接触到带电体或者处于高压带电体一定范围之内,导致电流通过人身体的过程。触电类型包括人体与正常带电体接触触电、接触漏电部位触电以及间接接触电气设备触电等几种形式。为了预防触电事故的发生,就需要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安全用电。

2.2预防发生电网漏电事故

漏电包括两种类型,分别是集中性漏电及分散性漏电。集中性漏电即电网在某一个地方集中出现漏电现象;分散性漏电是指在电网中某条线路的整体绝缘水平下降至安全水平值以下。漏电故障发生时很容易造成人身触电伤亡、瓦斯爆炸或者重大火灾等事故,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如避免电气设备浸泡在水中,及时发现损坏电缆;设置保护接地;设置漏电保护装置;对于电网的对地电容电流进行补偿等措施,能够有效预防电网发生漏电事故,减少人身伤亡的发生。

2.3预防电网过流故障

当电气设备的实际电流大于额定电流值的现象叫做电网过流。电网过流会造成煤矿电气设备的老化,过流时间过长则会造成电气设备的烧毁,引发电气火灾,更有甚者可能造成瓦斯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煤矿电气设备的日常检修,有效预防电网过流故障的发生。

2.4预防电气设备失爆

电火花等电气设备的失爆常常引起瓦斯和煤尘爆炸事故,为了满足煤矿井下需要,国家制定了相应的防爆电气设备标准,规定不同种类型的防爆设备的防爆措施不尽相同。加强煤矿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必须要按照国家标准执行相关规定,以保证各类防保措施发挥实效。

2.5预防发生电火灾事故

造成电火灾的发生原因有多种,如当电气设备线路与供电线路之间发生短路时,电气设备由于负荷时间过长,就会造成载流导体产生过高温升,导致火灾的发生。第二,导体之间的连接部分接触不良,导致电阻增大,导体通过电流时局部会温升过高引发火灾。第三,电缆接线盒与电缆头之间封固不紧密,留有一定的间隙,使潮气入侵以后,在通电时受热气体引起爆炸事故,造成火灾。第四,供电气设备使用的绝缘油在潮湿环境下使用时,油中可能吸收一定量的水分,造成其绝缘性能下降,发生短路,造成油燃烧,燃烧过程中绝缘油分解出含氢的混合气体,高温下引起爆炸的发生。第五,井下的照明白炽灯由于长时间不清理,可能覆盖煤尘,导致其散热功能不良,温度升高点燃煤尘,从而造成火灾。

3发生事故的原因分析

(1)电气设备处于煤矿井下,受到各方面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导致电气设备故障较多。

(2)煤矿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需要高技术水平操作人员,由于井下各种控制电路以及保护电路大部分是电子电路,对电气设备的维修和处理造成一定的难度,因此,电气设备在出现故障时不能及时得到处理,导致电气设备在不完全保护状态下运行。

(3)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气设备采用高新技术,使设备内部零器件越来越多,导致引发设备故障的原因随之增多。

(4)煤矿企业现有电气设备的维修人员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不高,造成电气设备以及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时不能得到及时处理。近年来,煤矿的需求量越来越多,生产规模也迅速增加,造成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短缺。

(5)煤炭企业的生产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强,在实际生产中,有些电气出现故障时,不能得到及时的处理和保护,而生产人员往往为了不影响正常生产,将电气设备的保护甩掉,强行进行生产,引发电气故障。

4煤矿电气设备安全管理措施

(1)认真贯彻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相关规定,努力从煤矿电气设备的基础管理做起,建立健全的能够适应本企业的可操作性强的各项制度,建立各类设备的台账、采购标准、入库、安装以及维修等详细规程。

(2)在煤矿企业中合理配置必要的监测仪器,维修工具等,以确保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加强日常的监测工作,发现有损坏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消除安全隐患。

(3)加强培训管理,增强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提高员工综合素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煤矿企业电气设备朝着现代化、自动化方向发展,因此为了使电气设备能够正常运行与维护,加强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职工使用、检修与处理事故的专业技能。可以邀请提供设备厂方专业人员到企业进行培训;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提高责任心,合理配备员工的岗位,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做好本职工作。

(4)在对煤矿电气设备进行选型时,要充分考虑井下变化大的因素,选择较大负荷裕度的电气设备,尽量保持电气设备在其额定负载范围内运行,保证煤炭高效率生产。

(5)加强安全用电意识,不断加强煤矿工作人员关于安全用电培训工作,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的规定,严格执行企业关于安全管理及安全监察制度,确保煤矿企业供电体系的顺利运行,保证安全生产。

5结论

综上所述,煤矿井下电气系统是一个既复杂又庞大的系统,是保证煤矿安全生产的关键因素,在煤矿生产中电气设备的管理存在一些问题,导致电气故障的发生,因此要加强电气设备的安全管理,加强设备的定期维修检修工作,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积极采用新技术新产品,以保证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为目的,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