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开拓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7 04:26:57

电力市场开拓策略分析

摘要:电力资源一直是我国生产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资源类型。且其发展历程中,经历了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时期,现阶段,电力企业的发展中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市场竞争力,且同类型的中小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为了谋求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其就应当顺应电力体制改革的大环境,努力开拓新的电力发展市场。本文主要就具体的开拓策略进行研究探讨。

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开拓策略

电力体制改革主要是对电力行业的运行模式和进行优化和改革,在这个改革的背景下,对传统运行模式下的电力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和冲击,在电力体制实施改革后,电力行业中各个企业都以独立个体的形式进行运转和经营,这使得电力市场中开始出现同类行业的竞争,那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胜利,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就需要进行电力市场的开发。

1电力体制改革的内容简述

所谓的电力体制改革,主要是指电力行业运行状况的改变,通过改革,要改变传统模式下电力行业有国家和政府专项管理和经营的局面,这有利于提高电力资源供应的品质,优化市场运行模式,分解电力供应压力,实现为用户提供高品质一流电力供应的目的[1]。另外,通过电力体制改革,成功地将电力企业的经营和电网进行分离,使得电力行业企业的经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是基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刺激电力行业竞争,优化电力行业运行模式的一项改革政策。

2体制改革中的机遇与挑战

(1)发展机遇分析。首先,在电力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过程中,体制改革的出现使得企业重组的频率相对较高,这引起了企业的厂网分离现象比较突出。而随着企业的重组,企业的资产将会产生流动,这会进一步引起企业内部的资产结构和整体比例的变化。在电力体制改革实行后,企业内所有拥有的有效资源在重组中实现了重新分配,这使得企业的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利用。企业内部的组织机构设置,也就具备了更高的合理性[2]。其次,当新的企业组织结构形成后,相应的企业经营和管理制度必然需要进行一定的调整,以满足电力企业的有效管理需求。另外,企业重组后一部分业务被重新分派,这促进了电力企业经营过程中压力的减小,使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拥有了更多的优势资源。为企业经营收益的提高奠定基础。再次,对于电力市场来讲,电力体制改革催生了一种新型的电力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竞争形式,即竞价上网形式。新的企业发经营和发展形势的出现,使得市场竞争中的企业秩序得到了良好的维持,且通过竞争的形式获取客户资源的企业,其电力供应能力和品质必将更好,这对用户来说是非常有利的,且其所要付出的相应成本,却有所降低[3]。另外,电力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也更有利的地位,还应当合理利用相关的优惠政策,满足市场上的供电需求,促进自身竞争力的不断提升。(2)面临挑战分析。首先,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挑战。在市场经济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力获得主要靠企业自身经营水平和能力的提升来实现。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有,提高企业管理层人员的专业素质、改进和完善企业内部运营的规章制度等。其次,电力企业面临的挑战还包括,随着体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深入,电力市场上的经营主体越来越多,在激烈竞争的背景下,如何寻找并拓宽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市场,挖掘企业经营的潜力,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另外,任何一个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必然需要承担一些风险。例如,企业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不到位、企业经营和管理过程中的监管制度漏洞等。

3开发电力市场的途径

(1)开展科学有效的市场调研。要对市场进行拓展,首先要找到拓展市场的突破口,而寻找开拓市场切入点时,首先要对市场的总体现状有一个客观清晰的认识。市场调研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第一,调查电力市场用户的需求总量,对整体市场状况进行把握。第二,寻找我国电力市场经营过程中电力供应区域的空白和缺口,了解分析其电力供应出现问题的制约因素。第三,电力企业应当对自身的电力供应承载力和质量有一个客观的认识,在开拓市场时有目的、有方向地实施市场的开发,给市场开发的效果提供一定的保障。(2)加强和完善电力企业自身的体制改革。为了适应电力体制改革带来的新的变化,对于电力企业自身来说,也必须结合改革后的需求变化对自身的企业经营体制和运行模式进行一定的创新,这里所讲的创新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是电力企业运行模式的创新,也就是通过改革和创新进一步完善企业的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经营和发展的稳定性[4]。第二,则是指技术层面的创新。主要是指从通过运用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的电力供应方式,提升电力起源的品质,更好地满足用户的用电需求。当企业自身的能力得到提升后,其市场开拓能力自然会有所提高。(3)挖掘潜在的电力市场。挖掘电力市场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第一,宣传和普及电力应用的优势,通过与其他类型能源应用的比较,向用户展示电力资源应用带来的便利性特点,并促进其体会到用电后对生活和工作质量的改善程度。促进人们从主观上提高对电力资源应用的认同感,从而实现电力市场的拓宽。另一方面,要挖掘更大的电力市场,企业就应当将电力企业的目标市场范围进一步扩大,做到城市和农村市场的共同发展。针对城镇乡村地区通过提高供电系统的优化改造,电力计量的自动化程度提升等手段在这些地区提高用电用户的覆盖率,实现拓宽市场的目的。

4结束语

总之,我国的电力体制改革是基于优化和辅助电力行业不断发展的一次重大举措,从事情的两面性特点上进行分析,体制改革是一把双刃剑,其中虽然包含着巨大的机遇,点电力企业要求的发展,也必须迎接更多的挑战。因此,电力企业的经营者应当认清市场形势,通过科学的途径实现电力市场的开发,为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朱国翠.基于电力体制改革背景的电力市场开拓策略研究[J].科研,2016(08):00135.

[2]肖元璋,陈建龙.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管理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24.

[3]梁敏.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电网企业应对策略探讨[J].财讯,2017(28).

[4]王宇,胡清.基于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模式创新[J].山东工业技术,2016(07):163.

作者:吴宾宾 张惠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济南市历城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