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市场开发及营销策略

时间:2022-08-15 08:41:35

浅谈电力市场开发及营销策略

1优化服务,实施市场跟踪

1.1树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营销和服务理念

一是营造良好的营销环境。坚持“服务至上”的原则,加强服务环节的监管。二是优化市场营销效能。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在依法宣传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市场营销流程,有效助力电力客户自爱运行中遇到的难题。同时,电力企业提高窗口业务水平,进规范窗口人员工作行为,优化服务技巧,及时针对窗口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引进市场机制,引导电力消费,刺激需求增长,宣传推广新技术家用电器的生产设备,推动人民生活的电力消费水平。

1.2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首先是实现销售一体化,免费为客户提供用电材料运送等服务,并且对突发问题做出及时抢修和解决。其次是完善供配电网络,运用通信、网络平台,优质的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高效的、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1.3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服务机制

按市场经济规律,采用优质的电力营销运维管理,电力营销服务是供电企业树立良好营销策略的根本。可以为电力客户提供全面、系统、全方位的人性化服务,及时解决电力用户在用电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为电力企业提供可靠的,安全的营销服务,推动供电企业可持续稳定的高效运营发展。

2创新管理,完善市场机制

2.1扩大市场份额

电力企业的超前预判有效增强了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要求电力系统扎实开展隐患分级排查治理工作,每月开展机组能效对标竞赛活动和火电机组整体优化运行工作。一方面是完善加强大用户开发,全力争取直供电比例的逐步扩大。推广“理论发电量平衡分析法”,全民提高发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积极探索热电机组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灵活性。同时还要构建统一的预算管理体系,实现电力结构和布局优化。

2.2建立分区域营销体系

按照市场营销政策拓宽电力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市场研究的基础上创建营销体系,推进电力企业市场营销的计划、实施与控制之间的营销方式。因电力消费群体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那么作为电力企业的营销也应该对市场营销有一定的规划,对于一些资金周转时间较长且利润点不高的企业环节应该加大受众侧重点。

2.3创新经营项目

创新经营项目可以更好地调动营销人员的进取心,更好地把精力投入到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建设中。在电力市场建设开始着手之前业主应该对营销项目做一个全面而专业的分析评估,避免在后面的环节中出现虎头蛇尾浪费的现象,这样可以有效提高管理者的工作效率。在市场项目建设进行的过程中,遵循市场开发原则和规律对整个开发过程进行客观全面的监督,使电力市场的营销开发达到甚至超过预期的效果。

3加大建设,拓宽营销局面

3.1优化供电品质

优化供电品质的关键是电网的建设与运行管理。电力企业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后,要想在竞争中保持优势地位,需要用良好的优质服务来保障。

3.2加大电网改造建设

电力企业要加快电网改造和建设步伐,抓住城区、农网改造的大好时机,加大部分地区落后的电力设备的更新力度,增加电网的覆盖面积,不断满足广大居民的用电需求。

3.3建立新型的营销体制

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要建立一条龙的销售形式,形成以客户服务为中心的新型电力营销管理体制,通过健全营销制度来有效促进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拓宽电力企业营销思路的情况下,实施新的营销策略以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行业的发展,提升电力企业的竞争力。

4拓宽渠道,拓宽市场份额

4.1优化队伍建设

建立以经济发展为核心的新型营销理念,健全新型的营销体制,保持电价稳定,培养一批高素质的营销队伍来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质优的电力能源,不断满足电力客户的需求,拓宽电力市场的份额,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4.2细化监督管理

市场经济的成长有赖于市场营销运动,而市场的营销运动又离不监督。电力企业在市场营销的进程中表现为市场营销运动中的不标准行动。这些行动对企业本身的好处都能够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对市场营销运动中不标准行动进行监管是增进社会与经济成长的主要内容。需要加大力度整改我国电力市场营销运动中存在的某些比拟凸起的不标准行为。

4.3用电价格调整

价格是电力市场营销中的导向,用电价格关系到客户的接受能力和市场占有率。电力企业要取消不合理的电价加价,通过降低电价刺激消费。根据基本电价和电度电价的比例关系,采用灵活的电价政策,建立起具有弹性的电价体系,是扩大供电销售的重要保证。

作者:周广志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文理.电力市场营销基础[M].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

[2]张继红.坚强智能电网背景下的电力市场营销信息化建设[A].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自主创新———第十二届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会(第四卷)[C].2010.

[3]骆志华.供电企业电力市场营销管理策略与实施[J].科技资讯,201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