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系统与电力市场关系及发展前景

时间:2022-08-14 10:37:04

电力系统与电力市场关系及发展前景

摘要:针对电力系统稳定保障问题,研究了电力系统及电力市场稳定性特点,分析了电力市场稳定性与电力系统稳定性之间的关系,进而得出要想促进电力产业全面发展,需要维护电力市场稳定性,保障电力系统稳定的结论。

关键词:电力市场稳定性;电力系统稳定性;相互影响;分析研究

电力体系稳定性影响体现在参数影响方面,干扰轨迹以等价形式和相同形式为主,电力系统稳定性和电力运作稳定性联系密切。本文主要就电力市场稳定性与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相互影响进行分析和研究,深入剖析二者关系,发挥二者的积极作用,为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长远发展提供保障。

1电力系统稳定性特点

电力系统自身具有复杂性,是一个具有动态性的庞大系统,范围区域广泛。电力系统稳定性出现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内容。第一,在受到不良影响后,可以维护电力转子功能,保持相对角具有自身功能,确保以往边界性能力不会消退,保障大小干扰同步开展时的系统稳定性。第二[1],系统在干扰消退后,母线电压稳定运作,不会小于相对应的限值,也不会出现限值过高的现象。电力企业不断改革和创新发展,其一体化的发电体制出现变化,设计与规划中的不稳定因素大大增加。电力企业和电力经营管理人员对未来发展技术、电力发展特性、发展规模和地点无法确定,无法掌握电力产业未来发展战略。

2电力市场稳定性特点

首先,要想了解和科学分析电力系统稳定性和电力市场稳定性关系,需全面认知电力市场稳定性特点。首先,建立模型,确保模型线性化,对市场稳定特点参数进行分析,对特征值进行研究。分析电力市场电价均衡点,观察上下运作时受干扰因素及电力市场投资行为带来的影响。电力市场发电期间,分析电力容量变化,研究电力市场稳定运作的局限因素,分析研究电力市场参与人员竞争目标和战略[2]。其次,商品消费人员、商品生产人员、市场管理、消费与生产流通环节是市场主要构成元素,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竞争越来越激烈,市场中不同经济利益主体参与其中,为消费者生产多样化产品,影响了市场稳定性。

3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关系及发展前景

在了解电力市场与电力系统稳定性特点基础上,掌握二者发展形式和主要内容,站在整体角度,分析电力市场稳定性和电力系统稳定性关系。3.1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关系。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联系密切,二者单独运作,各自发展,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电力系统这一物理基础是电力市场发展的基础,电力系统主要是依据电力市场要求,结合其运作模式开展。电力市场经济发展受到电力系统的物理因素影响,物理稳定性较好,电力市场经济发展稳定性得到保证。电力市场在实际运作期间,经济发展稳定性与电力系统联系密切,经济稳定性影响着物理稳定性。因此,电力市场稳定性与电力系统稳定性相互独立,相互作用,相互影响,联系密切。任何一个系统出现问题,稳定度受到影响,相应就会为另一方稳定运作带来影响,对和谐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带来严重影响。安全稳定性对电力运作和服务影响较大,也会使得输电价格出现变化。市场经济与电力体系发展联系密切,市场发展需求影响着电力系统运作与发展。各个体系之间交换因素变化性大,电能交易影响因素多,电力线路预测能力降低,考虑不全面,存在离线分析现象。如果电力系统在运作期间出现突发事故,工程师不能掌握当时系统运作安全性和稳定性问题,就无法了解系统是否会出现崩塌,不能利用科学举措和方法进行控制管理。3.2电力系统和电力市场发展前景。要想实现二者长远发展,维持稳定形势,增加对电力市场发展背景的了解,可利用输电量控制电力系统,维护系统稳定安全性。这一方法科学合理,但是辩证来说,这对电力体系安全性与稳定性影响较大。利用输电量控制交易数量,致使电量上涨,将对电力系统实际运行期间的电力供应容量带来影响,使得发电过于垄断,影响电力市场发展,降低稳定性。电力系统稳定性缺失会误导投资人员投资行为,盲目投资,判断失误,电力资源损失严重,电力能源开发与利用受到局限,电力市场稳定性受到影响。

4结语

电力系统自身具有复杂性,其内容丰富,电力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主要体现为:在受到不良影响后,可以维护电力转子功能,相对角保持自身功能,确保系统稳定性,干扰消退后,母线电压稳定运作,在动态负荷影响下,电动机和逆变器仍具有较好稳定性。商品生产人员、市场管理、消费与生产流通环节是市场主要构成元素,与市场发展与稳定性联系密切,在对电力市场进行分析时,需要综合考虑这些不同内容。

作者:许高建 单位:广州开发区粤电新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薛禹胜.电力市场稳定性与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相互影响[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2(21):1-6;33.

[2]薛禹胜.电力市场稳定性与电力系统稳定性的相互影响[J].电力系统自动化,2002(22):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