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开拓战略探讨

时间:2022-07-11 03:39:08

电力市场开拓战略探讨

摘要:电是日常生产生活的必要元素,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社会的发展对电的需求越来越大,企业、商业、日常生活等都对电力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促进供电行业的发展,应采取积极措施来开拓电力市场。文章对电力市场开拓战略进行了思考,以求为电力市场的拓展提供可行性的建议。

关键词:电力市场;市场开拓;供电行业;电力需求;电力营销;电力能源

就目前的电力市场形势来看,供电企业的不断增多,导致电力市场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开拓电力市场成为当前最为关键的任务。在电力市场开拓的进程中,以电力营销为重点关注对象,财务积极有效的营销策略是关键。电力市场开拓战略的构建,供电企业应掌握当前市场、发掘潜在市场、开拓未来市场,运用长远的眼光对待电力的发展问题。应对当前电力市场的发展现状进行分析,从中寻找切入点,为电力市场的发展提供动力。

1电力市场开拓的发展分析

电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若没有电的存在,商业、企业、人们生活、美丽的夜景也就不复存在。可见电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电力行业成为时展与进步最为关注的对象之一。我国重视电力行业的发展,并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实现了电力体制改革,在为电力市场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电力市场带来了挑战,电力体制改革成为一把双刃剑。电力体制改革的内容为打破垄断,引入竞争,降低电价,改善服务,提高效益。根据电力体制改革的要求,应转变传统电力发展的模式,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构建电力市场发展的新视角,积极发挥电力市场的存在优势,为电力用户提供最为优质的服务。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供电企业应进行资源整合,根据电力市场发展的大形势和实际情况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不断的完善中实现供电运行体制的不断发展,可为电力市场的发展注入活力。电力市场相对敏感,发展还存在着多方面的不成熟,会受多种风险的影响和干扰,进而影响电力市场的发展,不利于电力市场的开拓。

2电力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电力营销人员素质较低

通过对当前电力市场发展的现状分析,电力营销人员普遍存在着素质较低的现象,对电力用户的服务意识不强,缺乏营销的专业性和技巧性。大部分供电企业为了减少在人员上的支出,选用非市场营销类人员、非电力专业或兼职类人员,在电力营销方面的专业性有待提高,是制约电力营销的关键因素,进而影响电力市场的拓展。另外,电力营销人员的主动性有待加强,普遍存在被动性,主要表现为“等、靠”的现象,违背了营销的服务思想,不利于电力市场的发展。

2.2电力市场的竞争更激烈

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带动了电力行业的发展,供电企业的数量在持续增加,企业之间的竞争力越来越激烈。电力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会适当地削弱每个企业的能量,消费群体也在不断被平均,每个企业在电力市场中的占有率会有所下降,影响供电企业的口碑和影响力,不利于电力企业的发展。

2.3多种能源的出现

现代化社会的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支撑社会发展的能源类型也在不断得到创新。诸多替代性能源的出现,例如天然气、煤炭等都对电力市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导致用户的用电量在不断下降。

2.4电费回收难度大

供电企业的客户群体不固定,有类似于企业、商业型的大客户,也有家庭型的小客户,电费回收存在难度,尤其是对于大客户群体而言,耗电量很高,以种种借口推脱,不及时缴纳电费。电费回收难的现象主要发生在面临破产、兼并的企业上,缺乏有效的措施来催缴电费,是目前电力企业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

2.5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

供电企业是服务类行业,以服务顾客为宗旨,建立有效的管理制度非常关键。就目前供电企业的管理模式和运营形势来看,管理制度还存在着不完善性和不成熟性,其管理制度还保有传统性,将服务集中于售电环节,对电力用户的使用情况、售后等的服务意识欠缺,对整个电力营销过程的管理细则还相对落后。

3电力市场开拓的战略

3.1提高营销人员的素质,为电力营销提供基础

供电企业为了更好地打入电力市场,应将重点放在电力营销层面,为企业的发展开辟蹊径。优化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体系,应提高营销人员的素质,培养营销人员的专业性,增强其服务意识,以求为电力营销工作的开展提供基础。企业应制定市场开拓计划,通过市场调研来了解当前的市场运作情况,可让营销人员亲身加入到市场调研的工作中,从中发掘营销的创新性观点,既有利于丰富营销人员的专业知识,也有助于后期企业电力市场的开拓。首先,企业应加强对营销人员的培训力度,对营销学、电力学、礼仪等课程进行融合,邀请专家、教师进行讲座,并注重对营销人员的实践性培训,以提高培训质量;其次,应提高营销人员的入职门槛,严格要求营销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为更高效、高质地投入到电力营销工作中奠定人才基础。

3.2加大电力稽查力度,增强对电力企业的管控

加大电力稽查力度,能有效增强对电力企业的管控,以保证企业供电情况、电能质量、用户满意度、营销人员的服务意识等的规范性和合理性,可有效实现对电力企业的约束和管制,使得企业管理愈来愈完善,是提升企业在电力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在企业内部,建立电力稽查队伍,对电力营销过程进行追踪式的审查,对抄表、电价的标准、电费的核算与回收等情况进行系统性的稽查。稽查人员应保证作风廉洁、态度端正、秉公执法,增强自身的责任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目前,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出现了稽查人员以权谋私、徇私舞弊的现象,导致对营销过程的管理质量大大下降,不正之风猖獗。为此,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完善的监督平台,以此来约束稽查人员。通过加大电力稽查力度,可强化对电力营销的管理,规范电力服务的流程,对供电企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3.3建立客户信用评价机制,优化电费回收系统

在电力市场开拓的道路上,多种因素的影响共同为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挑战,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其中电费回收问题成为重要问题。在企业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由于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导致电费回收难度增大。为了降低企业的经济损失,优化电费回收系统,应建立客户信用评价机制,对服务的每个客户的个人品质、信用情况进行掌握,可为电力营销工作提供借鉴,对信用程度低、个人品质存在问题的客户降低合作力度,以保证经济效益。另外,应对电费缴纳方式进行优化和创新,提倡电费预存、微信付费、支付宝付费、银行网点代收等多种形式,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是电费缴纳形式的创新。

3.4积极开发农村电力市场,拓宽市场服务范围

农村在我国具有很高的比重,是充分体现民意的关键市场。为此,供电企业应意识到农村电力市场的地位和存在价值,在原有市场的基础上积极拓宽市场范围,开发农村电力市场,是提升供电企业在市场中影响力的关键。由于农村相对落后,用电设施、用电线路、电站等都趋于老化,正处于电力系统更新换代的关键时期,供电企业应及时抓住时机,为新农村建设工作提供优质的电力服务,是电力市场拓展的未来战略之一,具有高度的实施价值,能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供电企业应在农村建立固定的电力服务中心,以辅助解决农村日常生活中出现的电力问题。

3.5提高供电企业电能质量,提升用户的满意度

对于供电企业而言,要想增强在同行业中的竞争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提高电能质量是关键,能有效提升用户的满意度,在业界获得良好的口碑。供电企业应建立品牌形象,从服务质量到产品质量都要进行高标准的要求,避免出现电压低或超负荷导致断电等现象的发生,加强电网建设,实现对电力用户的持续性供电,提高供电质量。供电企业应摒弃传统被动的电力服务,应及时深入到电力用户的服务中去,及时做好电能、电力线路的检查,对老化的电源插座、电线、变压器等元件进行及时的更换,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提高服务质量,有利于电力市场的开拓与发展。

4结语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探索一条电力市场的发展之路具有必要性和重要性。开拓电力市场,企业应从不同层面予以着手,在思想、电力稽查、回收电费形式、服务意识等方面进行不断优化和提升,优化电力营销流程,不断开拓新型的电力市场,以增强在电力市场中的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好电力市场发展的长远规划,为促进电力市场的发展而不懈努力。

作者:胡军 郑雅男 单位:国网日照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唐四平.“十二五”时期电力市场开拓的机遇和策略[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3).

[2]王芳.宁东地区电力市场开拓过程中的战略与措施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3,(10).

[3]王迎秋.电力市场开拓的措施研究[J].企业研究,2014,(18).

[4]李晓华.电力市场开拓及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策略[J].广东科技,2013,(22).

[5]邓永志.对电力体制改革背景下的市场开拓方法研究[J].科技创业家,20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