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公司电力市场开发战略研究

时间:2022-01-22 09:05:21

供电公司电力市场开发战略研究

摘要:市场经济的发展,加剧了电力公司的竞争,为促进发展,电力公司需要加强对市场的开发,从而制定合理的发展战略,推动企业的发展。本文主要从当前电力公司在开发电力市场存在的问题,以及需要采取的应对措施两个方面进行简要的分析。

关键词:供电公司;电力市场;开发战略;问题;措施

随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人们生活质量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用电需求逐年增加,对供电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供电公司要想保证其工作质量,也需要对加强自身的管理,及时掌握市场的变化,从而更好的为人们服务。但当前电力公司在电力市场的开发上存在一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给予解决。

1供电公司开发电力市场存在的问题

1.1营销战略方面的问题

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市场的认识与调查,因此其发展战略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第一,缺少先进的营销理念。当前一些供电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仍坚持经济至上的营销理念,在创新以及服务等方面的意识较为薄弱;第二,营销战略的布置上。市场是瞬息万变的,因此营销战略也需要有一定的灵活性,但当前一些供电公司并不能清晰的认识到这一点,使其营销战略缺少合理性。

1.2市场定位方面的问题

当前我国的供电企业通常为国营企业,属于垄断行业,因此对市场缺少一定的重视,导致其战略决策上的失误。具体表现有:第一,市场调查不够深刻。一些供电公司在市场调查时不够深入,因此调查结果也不够理想,从而影响领导决策结果;第二,目标制定的错误性[1]。由于对市场缺少深刻的认识,因此一些电力企业在制定战略目标时,其营销目标、营销手段也会存在偏差。

1.3人员素质方面的问题

一些供电企业的工作人员在开发市场的过程中,由于自身专业知识的缺乏,使其不能正确使用营销手段,进而使开发市场的效果也不理想。此外,还有一些工作人员缺少负责的态度,因此在开发市场时,不能够认真对待工作,影响工作的质量。

2供电公司开发电力市场的主要策略

2.1学习先进的营销理念

营销理念是指导供电公司开发市场的主要思想,因此在营销理念的选择及学习上是非常重要的。为此,供电公司可以参考以下几种营销理念,将其与本公司的实际发展状况相结合,从而帮助供电公司开发市场:第一,创新理念。创新是民族发展的灵魂,同时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为此,供电企业可以从管理以及技术方面的创新,推动企业的发展,如产品的品种、产品的生产方法、采用的组织方式等。第二,效益理念。企业进行改革主要目的就是最大限度的获取效益,因此树立企业的效益理念是必要的。电与其他商品不同,它是借助电网实现其价值的,因此电网对于电力市场有重要意义[2]。供电公司需要明确其工作的重心,在遵循国家政策的要求下,通过加强服务质量等方式,实现对电力市场的有效开拓,将供电公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第三,服务观念。消费者是市场竞争的主要对象,因此消费者对供电公司的服务情况会直接影响该供电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因此,供电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其服务观念,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推动供电公司的发展[3]。

2.2完善供电公司工作流程

企业的工作流程受其管理理念影响,企业的营销理念不同,其工作流程的制作会存在较大的差异。当前,在市场发展规律影响下,电力企业要想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尽量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需求对供电公司发展有直接的影响,因此企业在制定工作流程时,应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最大限度的满足消费者需求,从而获得消费者的认可。第二,流程要简明扼要。企业在制定工作流程时,切忌不要过于冗长,否则不仅会增加工作的负担,影响工作效率,也会给工作人员留下要求繁多的印象。第三,保证工作流程的系统性[4]。相关人员在制定工作流程时,需要注意各条例之间的关联性,从而使其形成一个协调的格局,从而保证供电公司工作开展的系统性、科学性。

2.3加强供电公司的服务管理

当前服务意识对于企业发展有重要影响,但由于企业服务是无形的,因此需要供电公司对其进行处理。为此,供电公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其服务质量进行体现:第一,对其服务进行包装。这需要供电公司在建筑、工具、人员形象、信息等方面进行设计,让消费者通过公司人员的服务理念、服务水平等,对供电公司的质量进行感受,进而吸引消费者。第二,使用技能化的服务。技能化的服务主要是通过服务技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获取消费者的认可。通常情况下,供电企业服务技能可以从电子服务、客服中心等几个方面着手。第三,承诺化的服务。这种服务通常有以下几个特点:①比较彻底。不会给消费者留下讨论的余地。②比较明确。供电公司给予的承诺通常是简明的,不会有异议的发生;③明确的利益性。供电公司的承诺会给客户带来一定的利益。④服务真诚。供电公司给予的承诺通常给人的感觉都是非常真实的。⑤具有一定的规范性。供电公司给予的承诺具有规范性的特点,保证各项服务的规范进行[5]。

2.4完善供电企业的供电结构

供电公司运营的核心内容就电网的运行,而获得的效益主要是通过电价获得的,不仅如此,电价在调节市场需求、保证市场的规范运行方面有重要的作用[6]。因此,供电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完善其供电结构:第一,制定合理的电价。电价是影响消费者消费的主要因素,因此其是否合理,对于供电公司的发展有重要影响。第二,发挥电价的杠杆作用。这主要是指供电公司可以在不同时间段对电价进行合理的调整,从而缓解用电高峰期的压力,促进用电的合理性,保持用电的平衡。第三,供电企业还可以让消费者参考供电公司提供的电价进行用电选择,从而减少供电公司的成本,减少消费者的用电费用。

2.5积极创新、开发技术

2.5.1蓄冰储能技术

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使人们的用电需求逐渐增加,但是空调的用电量就非常的惊人,占据总用电量的一部分。为此相关部门可以积极研发新技术,将蓄冰储能技术应用在空调技术当中,从而确保空调功能的同时,居民消费的时段,缓解用电高峰、缓解用电低谷。

2.5.2蓄热锅炉技术

这种技术主要是在供电低谷时段,通过加热蓄热体,将能量存储的方式,在用电高峰期将能量释放,从而缓解用电的紧张。而该技术适合在用电低谷阶段使用,这样不仅可以减少用电者的成本,同时还能缓解高峰期用电的紧张状况,具有一举两得的作用效果。

2.6提升供电企业员工的素质

人员是影响供电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人员素质高低也直接决定了供电企业发展的长度。由此可见,提升员工素质的重要性。为此,需要供电企业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人员素质的提升:第一,树立良好的形象。供电企业在开发电力市场的过程中需要人员拥有良好形象,这样一方面可以为消费者留下好印象,看到企业的正规化管理,认可供电公司的企业文化[7]。另一方面,良好的形象,也会更加吸引消费者的眼光,使其在开发市场中占据有力地位。第二,加强对员工的培训。供电企业在开发市场的过程中,需要有深厚的营销知识,以及专业的能力,才能保证其市场开发的质量。因此加强员工的培训是十分必要的。为此,要求供电企业能够定期组织员工参加培训,进行相关知识与内容的学习,从而使其能够掌握更多关于开拓市场的方法与技巧,为供电企业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第三,加强员工的规范化管理。供电企业在对员工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应制定统一的标准,树立良好的模范,从而使其在开拓市场的过程中,能够展示供电公司优秀的一面。

3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供电公司发展也越来越艰难,为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加强对市场的开拓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为此,需要供电公司能够明确有较为敏锐的市场灵感度,找到自身的不足,制定出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的战略方案,推动供电公司的发展,推动电力行业的进步。

作者:黄海 单位:国网乐山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杨首晖,陈彦州,董明,等.基于半绝对离差的供电公司动态购电组合策略[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2011,38(1):6-11.

[2]陈彦州,赵俊华,文福拴,等.偏度风险价值下供电公司/电力零售公司动态购电组合策略[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1,35(6):25-29.

[3]葛红珍,焦建玲.部分垂直整合电力市场中供电公司竞价策略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33(7):1081-1085.

[4]朱文昊,谢品杰.基于CVaR的峰谷分时电价对供电公司购电组合策略影响分析[J].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2015,43(14):16-21.

[5]倪晓鸣.基于均值-方差-偏度的供电公司购电组合策略[J].科技信息,2012(6):394-395.

[6]张春凤.浅析供电公司如何提供优质服务,维护电力市场的措施[J].大科技,2015(23):92-93.

[7]刘文博.优化用电负荷,开拓电力市场———合肥供电公司电力需求侧管理实践[J].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0(6):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