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电力市场论文

时间:2022-03-14 05:07:10

优质服务电力市场论文

1、我国电力市场的特征

第一,对于市场经济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对于电气企业来说,可以进行配电和供电,源源不断地提供电能,保证人们生活的正常进行,这就是电力市场进行扩展的前提和基础。

第二,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量不断增加,通过我国对电力产业的宣传和介绍,人们对于电力行业的发展模式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对于用电方和供电方的基本权利和意识等也有了明确的认识,因此,供电企业在运行的过程中,自觉地为人们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提高了电力营销的规范性和合理性。

第三,电力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其中二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电力企业的发展主要是依赖于不断发展的国民经济,而电力企业的发展以及经济效益的提高又可以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可见二者的发展存在着明显的比例关系。因此,需要相关的工作人员对国民经济加强重视,要时刻掌握电力市场的走向。

2、电力优质服务的作用以及服务途径

2.1作用

从整个电力营销系统中可以看出,电力营销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服务作用支撑。同时电力服务也是核心的内容。现如今,我国的电力市场正在加速运行,因此,优胜劣汰的趋势也相对较为严重。因此,为了实现电力市场的高校运行,需要各大电力企业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进而提高综合竞争力。从现如今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趋势上来看,保证优质的服务将会成为未来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电力企业应该对电力用户的基本信息以及用电需求等进行深入地了解,打造创新的发展模式,提高电力服务的优质性。这样才能为电力用户提供更为全面且具体的信息,同时也能保证电力企业的长足发展。

2.2实现途径

(1)要想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同时将优质的服务提供给用户,电力企业需要首先保证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对于用电设备等进行明确的把握,其中包括继电器、变压器等等。只有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安全性,才能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最重要的是要做好电力系统的维护工作,这也是避免出现电力故障的重要手段。

(2)要积极构建较为完善的管理系统和服务体系。采取这种方法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得企业的运行更加规范,实现电力营销的信息化和电子化。将电力营销和服务相连接,主要就是为了采取更为合理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同时扩展服务范围,做到服务和运行的高效性。

(3)要打破传统的服务观念和服务模式。要在电力营销工作的过程中,对企业员工进行服务意识的培训,在保证优质服务的基础上做好营销工作。同时需要将顾客至上的基本原则灌输到工作人员的心中,使其在工作中能够更好地去遵守。将电力企业的营销观念和营销方法融入到电力服务中去,提高企业的社会效益。

(4)要重视地方企业以及政府之间的相互联系,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企业需要和政府进行沟通,同时还要和其他的同行之间做好沟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各类问题,提高电力企业服务的幼稚型,创造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3、电力营销策略

3.1思想的定位

第一,构建满足市场经济发展需求的营销机制,通过市场导向这种管理模式来实施管理,将电力营销作为电力企业发展的核心,同时电力企业所进行各种生产经营活动均应该服从并服务于营销的各项需求。

第二,基于电网为基础、技术为支撑以及管理、服务为保障这一原则,充分应用当前所有的这些电力资源,有效解决在供配电网络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从而满足各用户对于用电的要求,同时借助于高新计算机、通信以及网络技术的应用,为用户提供全面且高效的优质服务,并通过规范管理来监控企业营销各项业务。

第三,采取商业化的运作方式,实施法制化管理,从买方这一角度来进行新型电力营销观念的构建,改变以往传统的管理方式,构建一个满足当前市场发展需求的营销机制以及体系。

3.2策略

第一,将优质服务作为其宗旨,改变以往传统的卖方观念,提高企业员工服务的意识,继而提高其服务的质量与水平,通过为用户提供优质、方便以及快捷的各种服务,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以及企业形象,从而进一步扩大企业消费市场。此外还应增强电网方面的建设,确保供电的稳定性,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电能打好基础。

第二,将市场的发展需求作为其导向,深入分析市场发展的需求,做好市场的调查工作以及预测工作,增强市场信息预测的准确性以及及时性,跟踪分析市场发展所产生的各种变化,不断开发相应的软件系统,扩大供电领域,引导用户对电能的消费,继而提升电能在各种能源消耗中所占的比例,增强其市场占有率。

第三,将适应用户需求和积极引导用户消费作为中心。基于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价格合理、优质以及可靠的电力,做好全面服务工作,就当前我国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在营销过程中,应将居民、市政以及商业作为重点来抓,促使用户能够改变传统用能理念。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气企业的重要性日渐突出,同时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因此需要对电力营销工作加强重视,将服务意识贯穿在工作的始终。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完善服务意识,强化服务队伍,推动企业的发展。

作者:孟庆艳单位: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黑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