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分析及战略

时间:2022-01-07 03:07:44

电力市场营销分析及战略

1电力市场营销的存在问题

1.1管理问题

电力营销是电力企业的核心,所以,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应服务于市场营销,而供电服务质量普遍较差、供电服务体系不健全已成为制约电力销售的重要因素,这归根到底是管理方法和手段陈旧、落后的问题。首先,在管理方法方面,管理者的思想受用产量决定销售的传统营销模式的影响,限制了电力市场的发展,而在电力企业中由于缺乏一套科学的电力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在营销理论、人力资源、技术手段、形成手段、经济手段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欠缺,企业难以适应迅速发展着的电力市场,竞争力无法得到有效提升,不利于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和发展。

1.2人员问题

很多电力企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营销就是为生产服务的,虽然有的电力企业充分认识到了电力营销在电力经营中的重要性,但是由于管理人员对营销理念缺乏一定认识,长期以来重视生产、忽略营销的局面仍然存在。此外,电力企业缺乏必要的激励机制,在薪酬、福利等方面无法满足营销人员要求,在升职、岗位提拔方面也没有对营销人员予以足够重视,使得营销人员的业务发展积极性降低,更不要说拥有强烈的市场意识和竞争意识,这些都导致电力企业营销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

1.3营销体系问题

当今,我国已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电力市场虽然也在此过程中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电力企业经营活动与市场发展的要求相比仍然具有一定的滞后性,电力市场营销体系缺乏系统性与针对性,无法适应电力市场的发展,严重制约了电力市场营销活动的顺利进行。

1.4电网建设滞后

科学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的发展有效推动了我国电网的改造和智能电网的建设,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但是由于我国地域环境差异、经济差异较大,电网建设不能同步进行,阻碍了电力市场营销,特别是在边远农村地区,电网建设难度非常大,加上容易受环境的影响,设备老化较快,容易出现故障,对电力市场营销带来了严重影响。

2电力市场营销的策略分析

2.1加强内部管理

加强内部管理,推广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非常重要,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电力市场营销的信息化管理,建立全面的营销管理体系,并不断在实践中对电力营销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保证营销服务过程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透明化,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管理水平。要想打破市场垄断,开放销售市场,就必须在企业内部引入竞争机制,创新管理理念,支持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强化市场意识,转变营销观念,促进电力市场营销目标的顺利实现。另外,要加强对内部人员的管理,加大对其业务培训、职业道德培训力度,引入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调动营销人员参与工作的积极性,使服务行为更加规范。

2.2实施形象营销

实施形象营销就需要通过各种手段和渠道加大对企业品牌的宣传,同时宣传电力产品的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以及高效性等优点,努力树立电力企业提供优质产品的良好形象,从电能的优越性入手,通过对电力产品形象、电力企业的服务宗旨、优质服务理念、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宣传,使消费者做到心中有数,在消费者用户心中树立安全、可靠、经济、使用、高效、环保的电力产品的良好形象和以客户需求为中心、努力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企业形象,使全社会认识到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的真诚,增强用户用电需求感和对电力企业的认同感,从而为电力市场营销目标的顺利实现和电力市场的开拓打下坚实基础。电力企业还应创新工作方法,改变工作作风,努力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遵承为社会和人民服务,确保电力信息的公开化,虚心接受监督,这对于推进电力企业的形象建设、品牌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用户对电力产品的依赖性,使电力用户不断增多,电力市场不断得以开拓。

2.3积极开拓市场

电力市场的开拓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电力市场开拓过程主要包括保护、培育以及开发市场。首先,要对电力市场进行市场调研,确定市场需求和用户的用电结构,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在市场的开拓过程中提高电力产品在市场中的占有率,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等媒介加大对电能的宣传,以环保作为切入口,根据电能的特点和性质,在贯彻落实国家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推出环保能源的品牌宣传,利用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场消费机制引导消费,刺激消费;不断加大对电网结构的改造力度,提高电网的可靠性,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充分利用价格优势,制定多样化电价,减少不必要的消耗,降低客户的用电成本,满足用电市场的需求。

2.4提升服务质量

电能不仅是作为一种商品而存在,它还具有一定的社会性和瞬时性,传统的营销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现代企业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因此,电力企业必须根据电力市场的实际情况创新电力市场营销理念,创建符合市场发展的电力营销模式,这就要求电力企业清楚认识到优质服务能够为产品的成功销售带来附加值,必须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将市场需要与市场营销需要密切结合起来,不仅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电能,还要努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优质的服务,树立为客户服务的观念和全员服务的意识,以此来提高企业的整体信誉和形象,这样无需从成本方面做出太大的投入就能赢得客户。

3结束语

总之,在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电力企业要想顺利实现电力市场销售目标,就必须创新、强化管理意识,形成独特的电力营销管理体系,改进营销理念,采取先进的营销管理策略,努力改变内部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积极开拓市场,实施形象营销,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打开营销工作的新局面,促进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使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并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文作者:万力工作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简阳市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