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井下电气在保护接地中的关注问题

时间:2022-06-17 02:47:18

煤矿井下电气在保护接地中的关注问题

在针对煤矿井下电气设备装设可靠性保护接地的基础之上,绝大部分漏电电流同样能够在分流作用下传输至大地内部,从而使得电火花问题得到有效控制,进而也就最大限度的避免了井下作业环境可能出现的爆炸问题。

煤矿井下电气设备的保护接地技术措施分析

煤矿井下电气设备所涉及到的保护接地动作主要是针对电压等级在36kV以上的电气设备而言,通过应用导体的方式,将电气设备不具备带电特性的金属部分与接地体有效连接,在此过程当中构建一个完整的接地网系统。为确保煤矿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的有效性,要求接地网的形成能够以每根电缆接地芯部件与“地”的可靠性连接为基础。在这一过程当中,任何一个步骤所出现的操作失误问题,均有可能导致接地网的形成受到严重影响。为此,需要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电缆接地线的制作与连接工作。高压电缆头与高压电缆线进行保护接地连接,电缆接地线的制作与连接是极为重要的。通过对接地线与铠装带的可靠性连接,能够确保高压电缆头部件与设备装置正常运行。在进行高压电缆接地线的制作过程当中,需要优选铜线、镀锌铁线以及扁钢线这三种类型的电缆线路。结合电缆线路材质属性的不同,高压电缆接地线制作对于其截面面积指标也有着较为显著的差异:一般情况下,选取铜线进行高压电缆接地线制作的过程当中,截面面积应当控制在25mm2以上;选取镀锌铁线进行高压电缆接地线制作的过程当中,截面面积应当控制在50mm2以上;选取扁钢线进行高压电缆接地线制作的过程当中,截面面积应当控制在50mm2以上(同时需要将厚度指标控制在4mm以上)。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电缆线的接地与安装过程当中,首先需要确保电气设备金属外壳部件与接地芯线连接的可靠性,通过适当延长接地芯线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因电缆接头脱落而出现的接地芯线脱落问题。

(2)主接地极以及主接地母线线路的制作与安装作业。①优选耐腐蚀性能较好的钢板原材作为主接地极的主要制造材料,同时需要针对钢板的基本参数进行合理控制(钢板板材厚度应当控制在5mm以上,截面面积应当控制在0.75m2以上)。与此同时,为最大限度的确保由钢板板材所制成的主接地极能够达到良好的耐腐蚀性能,可以采取镀锌或是镀锡的方式予以实现。需要注意的是:在主接地极的安装中,应当重视煤矿井下主水仓位置以及副水仓位置主接地极的安装作业,其目的在于确保主接地极能够在即便是清仓作业的环境下发挥性能;②选取的母线线路制作材料为铜线、镀锌铁线以及扁钢线这三种类型。一般来说,选取铜线作为制作材料的母线线路应当将截面面积控制在50mm2以上,选取镀锌铁线作为制作材料的母线线路应当将截面面积控制在100mm2以上,选取扁钢线作为制作材料的母线线路应当将截面面积控制在100mm2以上,并将厚度控制在4mm以上。更为关键的一点在于:主接地母线线路在与煤矿井下设备的连接过程当中,应当采取焊接方式。受客观条件影响而无法进行焊接处理的,则应用弹簧垫或是双螺帽予以紧固处理。

(3)煤矿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中的局部性接地制作与安装要点分析:将局部接地极设置于煤矿井巷巷道水沟位置的情况下,接地极的制作应当选取有效应用面积在0.6m2以上,并且厚度在3mm以上的钢板原材。而在将局部接地极设置于煤矿井巷巷道水沟周边位置的情况下,接地极的制作应当选取长度在1.35m以上,有效应用直径在35mm以上的钢管原材。与此同时,局部接地极安装过程中的接地线与接地极连接位置应当选取在直观可见位置,以利后期检查维修作业。

结束语

通过设置保护接地装置的方式,能够最大限度的避免煤矿井下电气设备出现内部绝缘性能的受损问题,从而也就尽可能的控制因电气设备内部绝缘性能受损问题而出现的煤矿井下安全问题,其重要性应当引起各方工作人员的特别关注与重视。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在正确把握煤矿井下电气设备保护接地工作原理的基础之上,严谨且认真的开展各项工作,确保保护接地的各项工作要求均能够得到可靠性保障,从而发挥对煤矿供电安全的有效支持。

作者:杨贵寿单位:同煤集团王村煤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