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规章制度管理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10-09 10:41:55

电力企业规章制度管理重要性分析

摘要:我国各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和维护,尤其是在这个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电力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各项事业稳定持久的的重要保障。从电力企业初创到现在始终保持与时代同步,不断改革和更新规章制度,但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要使电力企业跟进时代的快速发展,制定严格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就成了企业管理成长最为有效的措施。本文对电力企业规章制度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相关的探讨分析,并提出完善建议。

关键词:电力企业;规章制度;重要性

一、引言

我们身处在一个经济和科技都在高速发展的时代,想要与时俱进,保障社会主义经济保持稳定可持续发展,就离不开电力企业的支撑。电力不仅仅是我们最基本的生活保障,更是促进科技不断发展的基础能源。电力需求量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增大,使人们越来越离不开电力能源。为了保证电力企业给我们提供更完善可靠的电力资源,就要更加完善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管理。

二、电力企业规章制度管理现状分析

1.规章制度不够健全

随着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很多电力企业制定的规章制度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安全管理措施准备不够充足,对员工的奖惩制度规定不够明显,力度不够大;电力安全使用常识宣传不够到位,用电过程中存在很多违反规定的操作方式。企业对此并没有实施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因此积累下了很多隐患,给电力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影响。

2.安全管理不够到位

电力企业对于企业内部员工的管理,以及电力使用安全保障的管理工作都做得不够到位。企业在很多时候并没有积极响应电力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给电力运营过程造成了很多故障和麻烦,也给电力企业的名誉造成影响,使经济效益降低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

三、规章制度管理在员工工作中的重要性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个制定的标准,对于专业性非常强的工作来说更是如此。电力的需求量大使企业需要的工作人员数量也非常大,但是对这样庞大的一个团体,如果不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企业将无法有效的运营下去。

1.规章制度可以有效监督工作的进行

电力生产的特点是高度自动化,有许多发电厂、输电线路、变配电设施和用电设备组成电力网络,互相牵连、互相制约地联合运行,构成一个十分庞大、复杂的电力生产、流通、分配、消费过程。电力生产的这些内在的特点要求电网运行必须十分稳定、可靠,任何一个环节发生事故,如不能及时排除,都可能带来连锁反应,导致主设备严重损坏或大面积停电,甚至可能造成全网崩溃的灾难性事故因此,要求电力企业对电力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和要求,并严格遵守企业规章制度。电力企业规章制度能够有效地对工作人员的行为进行约束,使他们对自己的工作负责,规章制度的实施可以有效监督工作的正常进行,为我们提供一个可靠的有保障的生活基础。

2.规章制度可以提高员工的自主能力

制定企业规章制度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是规范指引企业部门工作与职工行为需要,也是完善”劳动合同制”,解决劳动争议不可缺少的有力手段。规章制度的存在可以对一些想要偷工减料的员工进行监督与约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员工工作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对待工作的热情和自主能力。只有公司员工都自觉地遵守了公司规章制度,公司运营工作才能做到合理化、规范化、制度化,公司才能够做大做强。

3.规章制度可以维护员工的自身权益

有人的地方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电力企业人员的复杂和多样化,会使他们在工作当中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难以解决,尤其是牵扯到员工和员工之间,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利益分配与经济纠纷等问题。这个时候,就可以按照电力企业预先制定的规章制度来进行解决出现的问题。规章制度一来可以约束员工的行为,二来也是站在员工和企业各自的立场上,公平维护各自的正当权益。企业在制定相关规章制度的同时,也有企业自身良好的企业文化素养,为员工提供可靠的保障和良好的工作环境,在保证员工自身权益时,也能够带动员工的积极性,使他们激发对工作的热爱程度,团结起来把电力企业的未来带上更美好的明天。

四、规章制度管理对整个电力工程的重要性

电力输送和管理的过程是一个存在很大危险性的复杂过程,严格的电力规章制度的管理在此显得十分重要。他关系着电力企业员工的自身安全和所有使用电力的人员以及工作生活环境的安全保障。电力企业需要对所有用户负责,保障所有人员的安全问题,同时还要保障企业的安全稳定发展,就需要建立严格甚至苛刻的规章制度。

1.规章制度对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电力行业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方针。这一方针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安全生产长期和反复实践过程中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的结晶,体现和反应了安全生产的基本规律,符合电力行业的特点和发展的客观要求。实践表明,只要能正确理解和坚持这一方针,电力安全生产就会顺利、就能得到保证。电力企业在进行电力工程安全管理的时候,要对自身的整体工作负责,就要在电力资源和使用材料以及技术方面进行严格审查,保证所使用的电力材料都是在一定安全系数之内的。要保障这些之外,更要有效地保证电力技术人员和各类员工的人身安全性,这些整体的管理都离不开电力企业所制定的规章制度。

2.规章制度对电力工程流程的重要性

电力工程的整体流程是比较复杂的,如果没有相关的规章制度作为支撑辅助,那么电力工程的流程就很难顺利的进行。不管是最开始比较辛苦的业务流程,还是对电力整体运营的一个管理流程,这些对于电力企业自身来说,都是必须要在之前制定相关的企业制度。各种流程的复杂性,都需要借助规章制度的管理来提升流程的效率与安全可靠性。

3.规章制度对业务流程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业务方面直接挂钩,因此要对业务流程严加把关,就离不开规章制度。有效的规章制度能够在业务分配方面做到恰如其分的准备,使业务部门各尽其责各司其职,对于业务的进展和完成都有促进作用。这样一来就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给企业发展带来更值得期待的前景。

4.规章制度对管理流程的重要性

在电力企业的整个管理流程中存在很多琐碎的复杂的事项,企业必须要借助严格完善的规章制度对管理流程进行恰当的分工,便于更好的管理企业员工,使他们井然有序地完成电力运行的流程。认真遵守规章制度管理流程就会提高工作效率,带动电力企业的发展,给电力企业引进更多的客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5.规章制度对经营流程的重要性

对于电力企业来说,任何流程都不能够出现问题,尤其是经营流程。一个企业想要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想要在这个行业稳固自身的地位,就必须要借助全面完善的规章制度来监督经营流程的进行。更何况需要复杂的流程和专业的技术支撑的电力企业经营流程,就更加依赖规章制度的监督,才能够有效地使整个电力企业的流程顺利开展。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想要使我国的国民经济不断地朝着可预期的方向长效发展,电力企业和电力资源是最基础最关键的支撑。电力企业要不断地跟进时代和科技的发展,结合行业的具体情况,对电力企业自身的规章管理制度进行更新完善,制定更加有效和全面的、适用于企业自身发展和经济效益增长的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够稳固电力企业在市场上的位置,推动电力行业的成长与我国经济效益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高万贤.电网企业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建设研究[D].兰州大学,2014.

[2]管土财.阐述安全施工管理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重要性[J].门窗,2016,(8):80.

[3]李东芬.浅析电力安全施工管理[J].进出口经理人,2014,(S1):252.

[4]孟静.县级电力企业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文化,2015,(11):134.

作者:许倩 单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海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