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

时间:2022-08-09 08:53:08

浅谈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

摘要:在知识经济时代背景下,人才已经成为企业可持续竞争发展的核心资源,是衡量企业综合实力与科技水平的重要指标。在当前能源互联网时代,电力企业市场竞争日渐加剧,电力事业发展要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构建完善核心人才培养体系,加强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力度,已经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发展与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基于此,本文从核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意义出发,针对现阶段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从人才培养全过程出发,构建了由三位一体(基础+核心+支撑)的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核心人才;人才培养体系

人才是企业实施可持续竞争发展的源动力,作为人才中的佼佼者,核心人才在企业现代化建设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电力企业的竞争已经发展为人才的竞争,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已经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趋势与客观需求,只有实现一流人才的培养,才能促进一流企业构建与发展。基于此,在新时展过程中有必要加强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问题的研究,推动核心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与创新。

一、核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的重要性

核心人才(keytalents)主要是指在企业生产经营与发展过程中,具有较高专业技能、综合素养并能够为企业带来较高经济价值,做出卓越贡献的企业员工。就电力企业而言,其核心人才拥有企业核心能力,是企业实施可持续战略发展不可或缺的存在,通常可分为决策型核心人才、管理型核心人才、专业技术型核心人才以及高级技能型核心人才等几种类型[1]。不同类型核心人才在共同作用下,成为企业人才队伍战略指导思想贯彻落实的典范,是立足企业与人才共同发展,促进企业达成“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目标的前提基础。因此,构建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具有一定重要性与必要性。

二、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现状

认知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现状,掌握当前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问题,对完善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体系构建科学性与实施的可行性具有重要意义。经验总结发现,我国电力企业在核心人才培养主要面临如下问题:其一,企业人员组织结构与不断创新发展的产业业态不相符;其二,企业员工综合能力与素养与企业战略发展需求不匹配;其三,企业转型升级与员工冗余存在矛盾;其四,企业缺乏完善、科学的核心人才培养规划,核心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无法促进人才全面发展,缺乏针对性、实用性;其四,核心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与人力资源管理手段单一,与协调配置与统筹规划等先进理念不相符;其五,核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存在认知上的偏差,缺乏完善治理评估机制,片面性、形式化问题普遍存在[2]。

三、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与运行

(一)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在明确认知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构建重要性的基础上,针对现阶段电力企业人才培养现状以及核心人才培养体系面临的问题。设计构建“三位一体”(基础+核心+支撑)的核心人才培养体系。“三位一体”核心人才培养体系,主要是由基础体系、核心体系以及支撑体系三部分构成,其中基础体系由可细分为岗位评价体系(对岗位职责、能力要求、岗位环境等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通过建立岗位胜任素质模型,从战略层面、岗位层面以及职工个人发展层面确定培养对象与需求,进行岗位定级与人才培养规划)、人才测评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对职工综合能力、素质、特长等进行测评,为核心人才培养提供信息支持)、职业发展规划(针对不同类型核心人才,确定不同管理与教育培训方法、课程内容,实现职工与企业协同发展)人才信息库(应用先进技术,建立人力资源信息库,便于人才管理与培养)。核心体系是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主要由教育培训体系与教育培训评估体系共同构成。而支撑体系,是以企业核心人才培养相关制度、规定与要求公共组成,包括绩效管理机制、人才任用机制、薪酬管理机制、奖惩激励机制等。(二)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体系运行。为保证核心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运行,提升电力企业核心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率,电力企业在经验借鉴与创新的基础上,实施“1358”策略(一个核心、三条主线、五大机制、八项工程)进行实践。即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与战略发展需求,以核心人才培养为中心,制定切实可行的长短期培养规划。与此同时,从人才队伍构建、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构建、人才培养平台构建出发,塑造前瞻性、标准性、规范性、战略发展性企业核心人才组成结构。并根据电力企业不同类型核心人才特征、职业发展需求,制定针对性、目的性课程培训项目,如针对集控岗位上的核心工作人员,设置机组状态启停与实验操作项目、现场电气设备操作教育培训项目等。此外,通过制定人才培养发展机制、人力资源管控机制、激励分配机制、人才任用机制、评价机制等,用以调动工作人员主观能动性,加强过程跟踪力度,保证核心人才培养的及时、有效反馈,从而实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改进。

四、结论

总而言之,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已经成为新时期电力企业寻求创新发展,进行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也是企业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的重要表现。基于此,电力企业应从核心人才培养入手,针对核心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与企业实际情况构建完善、科学的核心人才培养体系,从而提升核心人才培养质量与效率,强化企业智慧水平,为企业向“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奠定良好人力资源基础。

参考文献:

[1]王正英,王成海,张锐.深入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推动人才队伍转型发展[J].中国电力教育,2018(01):11-13.

[2]骆炳尧.加强电力企业中、高层员工职业生涯管理的措施[J].价值工程,2017,36(18):59-60.

作者:林晨 李雪 单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物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