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现状及创新措施

时间:2022-08-09 08:42:54

电力企业管理现状及创新措施

摘要:在我国成立的第一家国家电力公司开始,在市场大环境下电力公司要想表现优异,就必须面对企业的各种管理问题,以便于更科学的、有效率的并具有创新性的解决问题,为了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创新措施势在必行。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创新

在当今社会中创新影响着一个国家和企业的发展,电力企业想要达到快速稳定的发展前景就要不断加强和管理创新举措的决心,要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收入,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要谋得长久的发展空间,就应采取积极而有效的措施进行应对,以保证企业未来平稳发展。

一、现如今电力企业发展的现状

1.1管理体系不够科学。我国的电力企业作为垄断性行业,并没有可依靠同行业经验,导致很难踏踏实实的发展下去。因居民用电只能是选择电力企业提供,所以员工也会容易消极惫懒,也无法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导致了责任心不强、工作不积极、工作态度不够端正等问题。要想使企业更好的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创新举措,才能达到用户对其企业服务达到满意的程度[1]。企业管理者也没有出台有利的管理条例,管理体系也不够有效科学,没有成熟人才的选拔录用方式。1.2未注重高素质高水平人才的积累。电力业务通常由面向用户的服务性人员和生产电力工作的人员组成,负责生产电力的人员素质直接影响电力公司的生产力水平的高低。以目前情况来说,电力生产人员大部门以中专,大专学历为主,导致从业人员专业知识水平低,不能够很好的为企业提供创新技术支持,还延续多年前的生产方式,直接导致电力企业无法向更高、更好、更科学的方向发展。1.3业务信息化技术没有得到很好的运用。电力企业不能没有信息化管理的理念,也不能没有先进的知识水平技术做支撑,不能与时俱进的话,很难将企业内部各方信息加以整合,利用,也无法形成制度管理信息链[2]。无法实现实时互通和信息交换,电力企业必然发展缓慢,企业内部管理上也必然是杂乱无章的。1.4经营理念过于陈旧。电力业务是垄断行业,市场没有其他竞争力,更加意识不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导致经营理念陈旧;没有储备专业知识型的人才、经营理念单一以及发展方向性判断性错误等,都会导致现阶段管理面临的巨大难题。

二、创新电力企业管理的有效策略

2.1科学的企业管理。对电力企业进行相应改革,让电力企业充分的感受到市场竞争带来的压力,才能有助于服务的整体提升。先要优化内部的管理体系,引入先进的管理方法,并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技术过硬的管理团队,精准优化企业的管理制度和氛围,已达到电力企业积极蓬勃发展的目标[3]。电力企业作为老百姓服务的行业之一,应当将发展重点放在提供高质量的电力服务供应、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上,就一定要从服务窗口和基层人员的服务态度与素质入手,就此出台相应的管理制度与规定并定期展开培训,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业务服务能力。2.2开展人才培训,实现全员持证上岗。电力企业的良性发展要由高素质的专业人才组成,在重视人才积累的同时要有意识的提高员工的职业技能和素质,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和集体岗位要求,尽力相关的人才队伍建设,使全体员工都参与到公司培训中去,将培训和日常管理相结合,使岗位和人才能够有效的匹配。全体员工均可参加国家的统一培训,并取得相关岗位的职业资格上岗证,完成全员持证上岗的要求。2.3构建信息化企业管理系统。信息化在社会发展中是不能缺少的技术,电力企业只有建立属于电力企业自己内部的信息管理系统,才能在内部遇到问题时能够达到实时沟通、实时汇报,在产生问题的第一时间能够直接传达到管理员并获得有效指示和解决问题。及时搭建和维护电力企业自己的门户官方网站,要实时更新用户关注的问题,使用户能够获取到最新消息动态,通过网上留言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用户满意度。2.4树立创新型企业管理,并推动售电侧改革。电力企业想成为有创新性的管理思维模式,不像其他行业有方法可以借鉴参考,因为国情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不同,电力企业只能依靠自身能力来提升管理,本次改革的重点是售电侧改革,售电侧改革不是为了购售电,是为了全方位为用户提供服务,部分省市已经在市场上开展售电业务的服务。

三、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3.1创新管理与经济建设密不可分。我国经济发展和能源的供应是需要保持相对稳定关系的,电力公司就担负着电力供应的重要角色,管理理念也一定要跟随时展来改革进步,这也是电力管理企业创新的必要性原因,也是保证电力企业良性运营的关键。电力企业的政策改革围绕着企业创新来增加新的效益,才能保证持续发展。3.2管理创新吸引人才的方式。电力企业在我国没有是没有其他任何竞争力的,所以导致其没有市场意识,使电力企业发展意识不到市场环境的变化,导致多种经营能力和劳动生产率均不足,电力企业后备人才积累数量远远不够。只有提升对企业人才创新的管理理念,才能吸引高素质人才。加强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企业实力和创造力的同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科研能力。3.3管理能力的创新是企业经营的条件。我国多数电力企业并没有真正的走向市场化,要想在改革中走向市场,和用户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已经成为电力企业发展的趋势,因此电力企业管理的创新也是为来企业发展的长久经营和发展提供帮助。

四、结论

创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将为企业提供更高的生产力,电力企业的发展也能够为我国居民提供更方便舒适的生活,促进国家的经济建设,电力企业既要完善管理体系又要提高服务服务水平,科学的企业创新管理模式,为企业自身提供帮助,也为国家经济做出相应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雷.浅谈我国电力企业管理的现状及创新措施[J].现代企业文化,2017(27):163-163.

[2]赵国辉.谈我国电力企业管理的现状及创新措施[J].丝路视野,2017(11):22-22.

[3]周士林.浅谈我国电力企业管理的现状及创新措施[J].科学技术创新,2016(19):292-292.

作者:庄滢 单位:国网福建省南安市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