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应用分析

时间:2022-08-08 08:30:45

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应用分析

[摘要]财务管理是电力企业运行和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预算编制合理性存在着滞后性,并与电力企业实际不符,而且电力企业没有一个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其预算执行落不到实处。在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可以实现电力企业的财务目标,使电力资源得到了优化配置,促进电力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的完善发展以及进一步减少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因此,电力企业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不断改善财务管理观念,高度重视预算编制过程,从而全面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精细化;预算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变化,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争。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电力企业需要重视各项管理工作,其中,财务管理工作对整个企业的发展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关键的。电力企业要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积极聘用专业的人员对财务工作进行科学系统的管理,并对需要高度重视的财务管理方法进行科学的研究,以期全面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为后续的发展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和基础。

一、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预算编制合理性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一直是电力企业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合理性预算对整个工作的顺利进行意义重大。通过对我国多数电力企业进行调查,发现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在预算编制这一工作上都比较匮乏,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一)预算编制与电力企业实际不符。大部分的电力企业在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都没有对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和考虑,而且这种情况是普遍存在的,导致编制出的预算与电力企业的实际发展预算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二)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存在滞后性。很多电力企业在预算编制过程中都会运用到上下结合的编制程序,需要各个级别的人员都参与到编制当中,而且在信息的传递和接收的过程中,还需要较长的时间,这样就很容易导致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工作持续时间长。另外,在编制运行的过程中,企业和市场之间还会发生很多的变化,有很多不可控制的因素。长此以往,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就会出现一定的滞后性,严重时还会阻碍到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三)电力企业没有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由于电力企业预算管理的复杂性,为了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升预算管理水平,电力企业一定要对预算编制、预算考核机制、预算评价以及预算评估工作进行充分重视。但是由于缺少高度重视,有些电力企业甚至完全忽略这部分内容,使得很多电力企业都没有形成科学完善的考核机制,对整个预算管理的过程也没有正确、科学的考核,从而导致电力企业在预算管理过程中出现了一系列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对整个电力企业的正常发展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四)电力企业预算执行没有落到实处。对于电力企业而言,预算执行工作对整个企业的预算管理来说意义重大。如果预算管理工作执行的比较好,可以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从我国目前的电力企业发展来看,电力企业的预算执行能力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差的,很多的预算工作都没有落实到实处,从而导致预算工作对整个电力企业的促进作用也是微乎其微的。即便一部分电力企业的预算执行能力比较好,但是在实际的执行的过程中没有科学高效的管理制度去监督的话,那么还是会出现员工工作不规范的现象,最终导致电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没有办法达到预期的执行标准。

二、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一)可实现电力企业的财务目标。众所周知,预算管理一直是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预算管理工作所涵盖的内容相对较多,不仅包括各个部门,还包括各部门内部经济活动的考量,要对经济活动超过预算资金的现象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的预算管理,可以很好的实现电力企业当前的发展目标,对各项指标进行具体量化处理,还能够将不同的指标分配到不同的部门。各个部门严格按照预算指标来进行科学合理的工作,从而进一步实现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二)电力资源可得到优化配置。在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模式之后,电力企业可以实现对现阶段存在的各类资源进行合理运用,这对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意义重大。而在电力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可以将预算编制深入到各个层面中,而且还可以将企业当前的发展目标与实际的发展现状进行整合。在实际的发展中,预算管理工作人员可以按照之前制定好的预算指标对电力企业中各个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管理和监督,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进行解决,保证电力企业运行的高效性、稳定性和安全性。除此之外,还要在电力企业的实际管理过程中,对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进行记录、审核与分析,要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理,然后针对出现的问题采取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来将问题在最短时间之内解决,保证电力企业所有部门都可以正常工作,这样也是为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三)促进电力企业考核评价体系的完善发展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可以将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过程、预算执行过程和考核评价体系进行有效融合。这样也是为了电力企业对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进行考核与评价。电力企业一般都是将各个部门的实际发展情况作为这一部门的主要发展依据,而且还会将后续的预算管理目标进行分解处理,然后将分解后的工作目标都落实到电力企业的每一位员工身上,这样以来就实现了员工与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而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还需要按照最终的考核评价体系来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效果进行定期考量,进而总结出电力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再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法,全面提升电力企业的发展效率和质量。(四)进一步减少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在我国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下,电力企业想要发展,必然要革新,而革新的同时,电力企业遇到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这其中财务风险所占的比重是最大的。财务风险对整个电力企业的发展来说,其产生的不利影响是不言而喻的。通过调查可知,近几年我国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有逐年上升的趋势。为了减少财务风险,在进行财务管理的时候选择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模式可以对当前电力企业的财务情况进行系统的分析,对风险进行提前预测,制定科学的控制方法。除此之外,要制定科学有效的风险防范措施,在风险发生之后要及时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来解决风险,进而将财务风险所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

三、提升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中精细化预算管理水平的相关举措

(一)不断改善财务管理观念。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社会各个领域的经济发展呈现出了飞速增长的趋势,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电力企业为了可以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就一定要对现有的管理观念进行革新和完善。在预算管理工作中要积极遵循与时俱进的原则,将市场作为主要的发展方向,及时对当前的管理机制进行优化和完善,进而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高度重视预算编制过程。电力企业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会直接影响到电力企业精细化预算管理工作的质量。正因为如此,电力企业一定要对预算编制的过程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配合电力企业精细化预算中的各个细节,全面促进电力企业的精细化管理,提升电力企业的整体质量。1.电力企业进行预算编制的基础。在电力企业进行预算编制之前,可以先对企业自身的财务状况进行系统的分析,然后再对未来几年的财务发展情况进行评估,并在此基础上对其进行预算编制处理。2.提升电力企业精细化预算的程度。在电力企业进行预算编制的时候,一定要根据电力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科学合理的编制方法,进而保证预算编制的可靠性和稳定性。3.进一步提升电力企业的预算监督力度。电力企业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与制定科学的内部控制机制是分不开的,要保证管理人员能够按照预算机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合理监督,并在监督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不足,经过分析与整合来提出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进而达到提升预算管理效果的目的。4.对电力企业预算考核的过程引起足够的重视。预算考核过程主要指对精细化预算管理的水平进行评估。电力企业想要进一步发展,拥有一个科学合理的考核体系是非常关键的。电力企业需要根据内部各个部门的实际情况来制定最优的预算考核指标,然后在实际指标落实的过程中严格按照执行标准来对各个部门进行监督,对不足之处要给与一定的总结和指导,这样做也是为后续的电力企业精细化预算管理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5.创建一流的精细化预算管理团队。为了进一步保证精细化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取得较好的成绩,电力企业需要创建一支科学专业的管理队伍,一般都是选择一些经验丰富且管理水平高的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其中。而在这一管理队伍建成之后,还要认真落实责任制,对每一项的管理内容都要进行系统明确的划分,让管理人员能够清楚了解自己的本职工作,自己需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然后积极按照电力企业精细化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来对企业的财务进行管理。这对于降低财务风险发生的几率也是非常有帮助的。针对我国电力企业发展中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模式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运用精细化预算管理模式可以很好的提升电力企业的管理水平,对电力企业的多元化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对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针对如何运用精细化云预算管理模式提出了几点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可以为我国的电力企业良性发展提供帮助。

[参考文献]

[1]李红.关于强化会计监督杜绝会计造假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7.

[2]高莺.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施工企业中的运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4.

[3]周颖.房地产企业预算工作实践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当代会计,2014.

作者:高映娟 单位:云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临沧凤庆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