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分析

时间:2022-08-07 09:10:31

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分析

摘要:近些年,随着时代的进步,现代科技水平不断提升,电力企业生产管理中,先进信息技术应用日益广泛,财务风险内控工作也备受关注。基于此,本文主要论述了电力企业管理中,财务风险内控存在的问题与相关对策,仅供相关领域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问题

1引言

在国有企业发展中,电力企业是非常重要的构成内容,对国民经济发展水平有很大的影响。现阶段,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市场竞争更加严峻,此种环境下,电力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改革现有管理体制是十分必要的,以此增强体质的科学与合理性,推动电力企业稳定发展。作为一种先进的管理理念,财务风险内控能够有效降低并实时控制财务管理风险,尽可能降低由此造成的损失,财务风险控制逐渐被电力企业接受,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2财务管理风险内控对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内控是非常重要的,主要体现为:(1)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电力企业负责生产与生活供电,与居民基本生活与生产安全用电密切相关,因而一旦电力企业管理出现财务风险,就会直接影响到居民日常生产与生活,因而电力企业控制财务风险是十分必要的。(2)社会经济发展中,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管理内控必不可少,其保障社会主义经济稳定发展,财务工作关系直接影响到企业资金安全交易与正常运转,所以,合理控制企业财务风险,推动企业获得稳定而安全的发展。(3)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中,电力企业财务管理风险内控是一项重要影响因素,现代企业制度中,企业必须要推行科学化管理,明确产权,健康发展,因而必须要在允许范围内,合理控制财务风险,以防出现各类问题,为电力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3电力企业管理财务风险内控现状

3.1没有正确认识到财务风险内控。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电力企业是重要的基本支撑要素,扮演重要是角色,但事实上,很多电力企业还不重视财务风险内部控制,认为只要企业能够保障社会发展供电充足,其他安全与电力需求量等问题都是由国家负责宏观调控的,电力企业无须进行内部管理。此种情况下,使得电力企业不重视内控体系管理,管理中各种问题不断涌现。3.2电力企业没有针对财务风险建立完善的控制体系。电力企业管理中,拥有完善的财务风险控制体系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在于其能够管理内部控制,依照企业内部实际情况,有效预测并评估潜在财务风险,合理制定应对方案,确保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不会出现风险。但实际上,我国很多电力企业还没有建立完善的风险控制机制,不利于内部财务风险控制。3.3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控人才不足。现阶段,我国很多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很多企业管理者缺乏管理经验,对国家依赖性强,另外部分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控工作中,专业人才匮乏。当前,很多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没有掌握足够的专业知识,缺乏经验,面对财务危机,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为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电力企业必须要加大财务风险控制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推动电力企业稳定发展。3.4电力企业存在很大的经营风险。经营风险,即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一种固有风险,企业税息前不确定性利润是其直接体现。电力企业管理中,经营风险与其自身性质密切相关,如果企业融资过程中,采用完全股票金额时,经营风险就会对企业整体发展与股东利益造成影响。如果企业选用股票金额对负债金额进行偿还时,因财务风险直接关系股东利益,股东出现问题,就会波及企业财务,出现更大的财务风险,企业经营管理出现问题,出现经济亏损,无法正常运营,股东利益亏损,甚至要通过股本进行支付赔偿,严重的化,削弱了企业的偿债能力引起企业破产。

4电力企业管理中,完善财务风险内控的建议

4.1重视财务风险内控。为了确保电力企业顺利实施财务风险内控工作,因而必须要从思想上重视,加大监管力度,一方面,应用新闻媒体,详细讲解该工作,以便人们对风险内控的重要性形成正确认识,从而为电力企业创造良好的风险内控环境。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加强财务监管,准确掌握财务风险问题,合理采取措施解决其存在的问题,有效规避风险。所以,在实际工作中,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财务风险控制,增强监督意识,严格控制财务风险。4.2完善风险控制体系。电力企业运营中,资金需求与使用范围大,加大了财务管理难度。企业加强内控,完善风险控制机制,以防管理出现问题,同时抵御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完善控制体制主要是,电力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制定风评与控制机构,全面研究企业财务发展与部门管理,制定行之有效的策略,降低工作人员因自身原因引起财务风险。4.3加强建设内控文化,健全绩效考核机制。电力企业管理中,为了确保资产保值与增值,建设财务风险内控文化是十分必要的,合理选用应对措施明确人员职责,以此创造良好的内控环境,全面落实文化建设,鼓励人员积极参与文化建设,实现财务风险内控目标。同时,电力企业针对财务风险,加强建设绩效考核制度,有效控制财务管理,相关人员及时发现自身不足并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明确评价标准、规范与测试方法,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到工作薪酬,以此提高人员工作积极性,以防工作懈怠。电力企业必须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岗位人员风险与责任意识,确保人员能够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投入财务风险内控。

5结语

综上所述,国民经济发展中,电力企业运营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而要想更好的管理并完善财务风险内控,管理人员自身财务风险预防意识的增强是十分重要的,完善财务风险控制机制,专业风险控制人才加大培养力度。做好每一项细节管理,全面落实各项财务风险控制策略,为电力企业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毕颖颖.试论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8(6).

[2]徐小葳.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分析[J].财会学习,2017(14).

作者:胡文静 单位: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宁阳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