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基建财会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17 09:20:08

电力企业基建财会管理研究

【摘要】电力资源的供应,造成了中国经济的腾飞,从经济升级版,到互联网+,再到中国制造2016,都离不开电力资源。国家要想强大离不开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在当今的互联网信息时代,更是离不开电力资源。未来,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难以想象。要想节约不可再生能源必须使用清洁能源电力资源能够,那样能够促进生态协调的可持续发展。在建立完善的电力基础设施方面也能确保电力资源的供应充足。然而,在当前社会中,电力企业的基建往往是存在问题的。尤其是财务方面。因此,本文将尝试从电力企业的基建财务管理方面提出几点建议,供电力企业参考。

【关键词】电力;财务;基建

1电力企业的基建财务管理

基建财务是财务系统的一部分,它有着很重要的地位。并且在国家的经济体制以及财政体制中有着诸多问题的存在。其中就包括电力建设方面的投资,它的问题体现主要原因是因为其项目巨大且资金庞大。但这个问题是可以解决的,它可以从巨大的电力建设投资完整的将货币资金能转化为实物形态,在其部门有效的监督下。基建财务与其他财务不同,它的主要内容是:(1)关于基建的财务管理,严格审查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来源。(2)关于基建的项目预算,对其要有效的控制。(3)有效的控制基建项目的投资支出。(4)基建的规章制度。(5)基建的中的会计核算。(6)其他有关基建的财务事项的工作,例如,安装设备,待摊投资等。基建财务就是一个效果,一个通过财务展现出来的,无论是从电力基建项目的管理过程,还是财务管理的水平,资金的使用效果、投资效益的高与低都是通过财务展现出来。那我们应该如何保障电力工程建设能够顺利的实施?我们可以试着了从两方面了解电力企业基建财务管理的目标。(1)成本需要得到控制,也要确保电力基建项目中资金和工程物资的充足安全,以此来实现利益的最大化。(2)通过对电力企业基建财务管理来对电力企业的现有资源进行优化配置。

2电力企业基建财务管理状况的分析

目前电力企业在也存在着许多优势,以下便是它的优势体现。(1)基建项目的管理部门以往对项目的进展是被动实施,而现在可以主动控制项目进展。(2)基建工程项目的实施看阶段,可以科学的方法进行预测,使决策更为精准.并且,从基建工程项目的竣工到资产移交之后的这段时间中,可以更好地为投资决策服务,运用了科学的评估体系为投资决策提高了准确度。但是,事物往往具有双面性,即使有优势,但同样也存在弊端。挑战不仅存在在经济中,它同样也存在于电力企业中。现在电力企业迅速发展,基建项目规模的也迅速扩张,企业针对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中的问题提出了新的要求。那么,当前主要存在的问题有:(1)职能相对较分散,并不能达到利益的最大化。各司其职,职能分散,各部门只发挥应有的职能。这种模式达不到投资的最大效益,对电力企业的整体也造成影响。职能交叉的现象的存在,导致各部门之间经常发生利益纠纷,甚至会造成一种乱为的现象。(2)管理者缺乏管理意识。当前社会,不止员工缺乏基建财务的知识,就连管理者也知之甚少,这种现象就造成管理者难以判断员工行为,造成管理不当。

3对强化基建财务管理提出的建议

3.1在基建工程资金财务管理方面应当加强。要想基建工程资金财务管理得到加强,那么企业财务工作者应当和基建项目工程的管理部门合作,积极参与项目工程的实施,而不是只停留在自己的本质工作上,要对其做好监督工作。尤其是其的财务部门,要想实地解决问题,更应当参与到各部门的工作当中去,例如参与到工程项目部、营销部和计划部,这样能促进企业的发展。另一方面,在施工费上也应找好方法,我觉得最好是分步骤支付,它能保障资金的安全,也能提高支付的效率。企业的财务部门不止在公司中处于重要的地位,在电力基建工程中也是核心部门之一,所以拨款也应纳入电力基建工程当中。3.2电力企业财务管在工程管理中的每个环节都应当应用。财务管理和企业的工程管理在电力企业的工程管理中是相互关联,息息相关的,因此两者之间的相互协调配合是很重要的。在电力企业中,无论是会计从业者,还是技术人员都应当互相学习,相互监督,相互进步。项目中存在风险,即实施过程中的不可预见性因素,这个时候,会计人员便发挥着很重要作用,利用其知识经验对风险进行评估。工程中最重要的便是设计和施工进度,这是电力企业的基建财务管理部门的重点范畴。会计人员要在每个环节都应当安全监理基建项目的进行,确保其项目的安全性。3.3电力企业基建财务管理体系需要完善。基建财务管理体系是电力企业的核心内容,企业经营管理是需要通过重要手段建立完善的体系,电力企业的健康生存和有序发展都离不开几件财务管理体系。管理层的思想应当与时俱进,尤其是电力企业,其管理层更应当适应现代化电力企业的发展,在新常态经济下,对基建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完善,且高度重视财务问题,并加强财务管理意识,只有这样管理者的水平才能不断提高,基建财务管理体系才能得到发展,也应当对员工进行奖惩制度,从而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规范其工作的流程。

4结语

中国社会的进步离不开电力系统不,无论在哪个方面电力系统都有着推进作用。但电力企业要想进步,必须要基建财务管理方面有所进步,所以要在此方面有所加强。而且电力系统既影响国家各项事业的有序平稳进行,也关系到电力企业的竞争。只有财务人员不断渗透到各个环节,电力企业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社会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佳丽.浅析如何做好电力基建财务管理[J].科技资讯,2017.[2]金永海.做好电力基建财务管理的措施分析[J].科技资讯,2013.

作者:甘晓珍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