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薪酬管理探究

时间:2022-05-16 03:41:01

电力企业薪酬管理探究

【摘要】薪酬问题是我国人力资源管理中极为重要的一个部分,薪酬管理影响到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完善薪酬管理制度,不仅能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还能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1]。合理的薪酬分配同时能够对员工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能力,帮助企业实现发展目标。但目前我国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普遍存在体系落后、制度缺乏的状况,使得人力资源无法得到合理配置,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进程。基于此,本研究主要探讨我国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力求薪酬管理充分发挥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促进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薪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电力企业

在经济体制逐渐完善的趋势下,电力企业的工作内容变得越来越复杂,市场上普遍出现了电力企业人力资源不合理配置的现象,使得电力企业的发展面临着多种因素的影响。电力企业建立和完善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本需求,也是企业提高自身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内容[2]。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如何吸引人才并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企业发展的基本要求,对于员工来说,建立完善的薪酬管理机制,极大的提高了其工作积极性,使其劳动力的付出与收获能成正比,充分体现了薪酬激励制的优势,有利于促进企业和人才的共同发展进步。

1薪酬管理

1.1定义。薪酬是指员工为企业提供劳动后,企业支付给员工的报酬。薪酬管理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重要构成,是指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制定相应的薪酬计划,发挥薪酬的激励作用,支付员工薪酬,并告知员工如何发展能获得更高的薪酬的一项工作。简单来说,劳动者愿意付出劳动力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获得相应的报酬。薪酬管理不仅是员工付出劳动力后所获得的报酬,同时也是对员工本身价值的一种体现[3]。制定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不仅能帮助企业引进优秀人才,同时能够留住企业优秀员工,对人力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制定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目标。1.2原则。薪酬管理的原则是提倡公平性,做到对员工公平、对内公平、对外公平多方面的结合,对员工公平是指保证员工绩效的公平性,员工的业绩、工作能力等应与薪酬直接挂钩;对内公平则是指企业应保证员工基本工资的公平性,做到同样的岗位同样的薪资,不能存在差异性;对外公平则是指企业应保证员工的总体工资水平与市场薪酬水平相符合[4]。薪酬管理工作过程中,企业通过与员工进行薪酬水平、体系等方面的沟通和交流,不断的发现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不断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力求促进企业的不断进步与发展。1.3薪酬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薪酬管理具有激励作用,企业通过制定工资、福利、补贴等,对员工的工作能力、职业素养等进行评价,使工作效率不断提高,并降低了企业的成本消耗,使企业获得更多的效益,促进了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且合理的薪酬管理制度,极大的提高了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员工自身的社会价值也得到充分的体现。薪酬管理具有调节的作用,能够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薪酬管理制度不仅能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和改革,同时能使电力企业留住人才的关键。薪酬管理具有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的作用,不同行业、区域的薪酬各不相同,因此劳动力的供给与需求存在一定的矛盾,薪酬管理则根据劳动力的配置来决定员工薪酬的水平,有效的缓解了这一矛盾,实现了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

2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现状

2.1薪酬管理制度缺乏。在目前我国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薪酬管理制度较为缺乏、分配方式较为单一,在对于绩效考核、资源配置等方面管理落后,同时由于电力企业较为特殊,工作内容繁杂,单一的薪酬标准无法满足电力企业薪酬管理的需求,大部分员工只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工资收入,使得个人实际工作能力并没有什么提升,从而产生消极情绪。同时企业由于对劳动力要素、资本要素等各方面的分配不合理,导致了绩效工资的差异性,使得员工工作积极性受到一定的影响。2.2薪酬管理自主性低下。由于我国电力企业薪酬管理受到国家控股管理,虽然降低了投资和发展的风险,但同时受到上级部门的管理限制,使得电力企业凡事都需要对上级部门进行请示,薪酬分配也主要由上级统一进行分配、管理和调控,因此对于薪酬的分配上,企业没有自主权和决定权,无法根据企业的效益以及员工的实际工作能力来对薪酬进行分配,导致某些对企业贡献较大的员工薪酬水平远远低于同行业其他薪酬水平,造成了员工心理的不平衡,从而对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一定的影响。2.3企业内部公平性缺乏。电力企业中,核心员工以及普通员工之间的薪酬差距较小,但核心员工承担的工作责任和工作量更大,导致薪酬的激励作用无法得到体现,核心员工工作环境较为艰苦,且技术要求更高,但工资水平却等同于甚至低于同行业人员,因此使得核心员工工作积极性极大下降,并且可能导致人才的流失。

3电力企业薪酬管理对策

3.1完善薪酬管理机制。作为电力企业来说,制定和完善薪酬管理机制能够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工作认真、能力强的员工获得更多的薪酬奖励,而资历较深但工作能力较为薄弱的老员工,则不能获取高额薪酬,充分贯彻付出与回报成正比的理念,以员工的工作情况和对企业的贡献情况来决定员工的薪酬。同时作为电力企业领导者来说,应改变自身薪酬管理的思想,认识到薪酬管理的重要性,给予员工奖金、福利等精神层次的报酬。3.2树立薪酬管理理念。在目前我国市场竞争中来看,实力较强的企业一般都拥有较多的人才,因此,在电力企业薪酬管理中,也必须树立薪酬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人力资源的重要性,多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和留住人才,同时要制定适合企业长期发展的战略目标,提前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并结合市场行情,及时的完善和补充薪酬管理制度,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尤其是电力企业,更应该集合市场行情、行业规模等具体情况,保证自身企业的薪酬在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才能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3.3建立绩效考核体系。作为电力企业来说,福利也是留住人才的一种方式,满足了员工的自身需求。电力企业应充分发挥薪酬激励的作用,对每个工作岗位进行细分和评价,完善绩效考核的内容,增加对于工作惹人、工作强度、专业水平、个人技能等的综合评价,提高员工薪酬中绩效工资的比值;并且可以设立奖金制度,对完成超额工作、重要工作的员工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企业可以设立晋升体质,对于优秀员工给予晋升的机会,促进员工的个人发展,提高工作积极性;最后,电力企业还可以设立工资目标,增加技术员工、重要岗位员工的工资水平,并对于贡献较大的员工可以给予相应的补偿措施,维持和保障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4建立双向沟通模式。作为电力企业来说,薪酬体系作用的体现,不仅与科学化的薪酬设计有关,还与薪酬管理人员和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密不可分,薪酬管理必须符合当代时展的潮流,同时符合市场上的行情变化,因此,加强与员工之间的沟通交流,不仅能为薪酬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同时能够反映出企业的发展前景,使员工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4结束语

电力是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自电力问世以来,人们对于电力的需求逐年增长,供电企业逐步发展起来,供电企业不仅是供应电力的单位,同时也是体统电力服务的一种单位[5]。作为电力企业来说,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薪酬管理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中尤为重要的一个部分,是企业激励员工工作热情、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实现企业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基础,直接影响到企业的长期发展和科学决策[6]。加强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是当前电力企业所面临的最主要的一项问题,只有不断完善薪酬管理制度和体系,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促进企业的不断发展,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赵曦,张亚楠.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薪酬管理信息化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58~59.

[2]刘超毅.E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在薪酬管理信息化中的作用分析[J].中国新通信,2017,19(8):42.

[3]巩凇.浅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人力资源管理,2017(7):437~438.

[4]何聪慧,王子珩.薪酬管理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作用及措施[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4):00216.

[5]杨新玉.浅析企业人力资源薪酬管理策略与创新路径[J].人才资源开发,2016(16):155.

[6]付建朝.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薪酬管理创新[J].经营管理者,2016(4):00187.

作者:何成子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天府新区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