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问题及思路

时间:2022-04-09 09:42:00

电力企业营销问题及思路

我国的现代化技术离不开电力的发展,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需要用电。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力行业也在不断地发展,在激烈的竞争之下,电力企业需要进行改革才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节奏。电力企业想要在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就要细化电力行业的营销管理,制定出科学的营销方案,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

1电力企业营销中遇到的问题

1.1电力企业的营销意识淡薄。电力企业的发展与电力营销有着紧密的关系,电力企业想要谋求实质性的发展,就要充分认识到电力营销在其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但是我国很多电力企业在营销方面意识淡薄,将重点放在电力的产品和质量上,忽视了电力企业营销,导致电力营销的竞争力匮乏。所以电力企业需要转变自己的观念,加大对电力营销的重视程度。1.2电力企业营销不够合理。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电力企业营销中融入了计算机技术,但是营销水平仍不够,亟待提高。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营销仍旧以人工操作为主,由于人工操作和计算机操作相比管理水平较低,容易出现失误,直接影响到电力营销水平,从而影响着整个电力企业的发展。1.3电力营销机制与管理相矛盾。当前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仍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方案,但是这类营销方案已经无法跟上当前的社会节奏。传统的电力营销环节比较多,繁琐的步骤浪费了较多时间。传统的营销已经和信息化发展标准不一致,信息时代电力企业需要采用各类手段,更加快速的营销。由于营销体系的不完整导致了存在诸多风险,工作人员在营销的过程中利用自己的工作之便修改数据,导致出现技术问题。因技术操作是电力企业在营销管理当中非常容易出现的安全漏洞,所以安全漏洞出现的错误常常会造成营销风险。此外,一些电力企业的营销环节基础薄弱,客户的信息被泄露或信息流失,无法实现信息共享等问题。

2解决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2.1以市场为导向。电力企业的营销体制要以市场为导向,为了能够让电力企业获得更大的利润,需要根据市场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便捷的服务。在电力营销管理中,首先需要解决好企业之间和企业与客户之间的矛盾。电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扶持,所以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需要加强与政府的联系,利用自身的优势配合政府的工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同时也可以利用多媒体等方式进行宣传,从而达到更好的效果。2.2加强营销人员的培训。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的市场营销系统仍然遵循传统模式,只有经常对企业营销员工的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才能够建立一个综合素质高的电力营销人才队伍。电力企业要运用现代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加强管理人员的作风改进;通过培训加强企业干部与员工的责任感,从根本上转变传统的营销观念,提高员工的专业技术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2.3进行市场调查。电力企业要了解企业的供电范围和发展趋势,对每一个区域的电力状况进行相对准确的评估。首先电力企业需要对市场进行调查,负责电力营销的员工可对自己负责的居民区进行问卷调查,将统计好的数据做成报表,为企业的下一步服务策略提供根据。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要规范员工的工作流程,并且进行技术考核。这种“一站式”服务为用户提供便利的同时,开通电话安装等服务方式为电力营销奠定基础。2.4推行信息化管理机制。随着企业现代化的发展,电力企业也应该加快信息化管理,全面了解营销管理中的问题并且采取有效的措施,提高营销管理的信息化。同时在电力营销中需要建立风险的防范机制,工作人员要对风险进行预先判断,针对营销风险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保障电力企业的营销安全。电力企业的营销人员需要将风险防范落实到工作的每一处,从根本上保障电力营销的安全性。由于信息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基础,电力企业营销中需要重视技术,依靠技术提高电力的营销管理。因此电力企业需要加大营销技术的投入,提高电力营销的管理水平,实现电力自动化。同时,电力企业发展营销技术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防止出现相反的效果。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就要维护电力市场的稳定性。将自身营销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升营销管理技术水平的同时,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有效提高员工的技术能力,让每一位员工都能够恪尽职守,另外还要注重信息化管理水平的提升。为了能够让电力企业的优势得到最大化的挖掘,就要改变原有的竞争模式,转变电力企业的管理与发展观念,提升电力企业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王爱夫,徐晓明.电力企业营销问题及营销思路探讨[J].中国高新区,2017(17):223.

[2]沈爱弟,赵品彰.电力企业营销问题及营销思路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17):330.

[3]耿丹婷.电力企业营销问题及营销思路探讨[J].民营科技,2016(09):111.

作者:孙红静 单位:国网浙江瑞安市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