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管理与经济效益研究

时间:2022-04-09 09:38:26

电力企业管理与经济效益研究

摘要:对于电力企业而言,主要是作为地方以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具有着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现如今我国电力企业的管理制度依然是存在着比较多的问题,管理制度没有进行创新,甚至是管理存在不严格现象,无法可以满足时代的发展。因此在本文中,主要针对电力企业管理以及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做出全面的分析研究,同时也在此基础上提出下文内容,希望可以为同行业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参考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进一步促进企业的经济发展,加强电力企业管理和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促进电力企业快速稳定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管理;经济效益;关系;分析

当今针对于我国经济而言,主要是处于相对来说比较平稳的发展时期,并且现阶段也是全民创业的重要时期,这样使我国电力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也进一步促进体制改革的顺利开展,因此在电力企业中,需要对自身的管理理念不断的创新和完善,同时对我国经济结构做出有效的调整,此外在我国电力企业进行建设中,所投入的资金也是在增加,因此对于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电力企业需要及时的应对,合理的去把握发展的时机,这样做能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但是因为当今电力企业依然是普遍存在着重视生产以及轻视管理等情况,其经营的体制也是比较落后,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直接阻碍电力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增长。

一、转变电力企业自身的经营理念

在电力企业中,虽然是没有直接的参与到市场活动之中,但是在我国社会发展中电力企业也是作为社会发展的基础,因此需要建立起一个现代化的市场经营理念,对以往重视生产进行改变,对于一些老旧的思想必须要摒弃,因此在电力企业中,需要把自身的注意力放到电力工程建设的安全和对设备进行养护方面,同时也是需要提高对管理机制的创新和经营模式的优化,电力企业能够积极的去转变自身的经营管理的观念,并且提高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大家都知道,在企业中要想稳定的向前发展必须要具有着良好的管理理念,只有能够做好管理的工作,同时对管理理念进行积极的创新,企业经济效益才能得到相应的提升,在电力企业中,管理人员和领导需要能够对管理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并且积极的去规划企业的创新发展,对管理作出准确的定位,让生产和服务等方面的活动能够在企业管理中得到顺利进行,实现电力企业可以根据市场作为导向以及根据持续发展作为目标的全新理念,对管理的机制不断规范,进一步保证管理制度的完善,促进电力企业可以建立起现代化管理理念,只有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更好的为企业的经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电力企业的制度管理创新

在电力企业中,管理的内容是比较复杂以及重要的,尤其在电力企业中必须要做好相应的基础性管理工作,这是现阶段保证电力企业能够得到顺利开展的重要条件。当今社会不断创新发展的同时,电力企业需要对自身的管理制度做出积极的创新,同时也需要为企业的管理积极注入新的管理理念。所以在电力企业中,管理部门必须要能够做好精细化的管理,此外对管理制度和细则应该坚持做到与时俱进,这样做的目的能进一步满足时展,对于一些落后的观念进行转变,控制管理活动,在这个过程中要建立起完善的制度,对于不同的环节需要做到不同的管理,提高管理效率,并且在进行管理中也要对管理的质量作出考核,加强电力企业管理部门之间的相互协调,保证管理模式可以更加的规范,因此针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对于管理制度的提高和建设也是十分重要的内容,必须要积极的开展管理工作考核,保证管理制度和实际生产之以相互适应,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电力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

三、建立起满足时展的电力企业管理模式

在现代化发展的背景下,信息的管理系统已经越来越成熟,同时也是成为一种目前主要的管理方式,然而当今在电力企业中,信息化的管理依然不是十分完善,只能实现生产过程中的信息化,但是管理方式方面不能完全实现现代化,因此电力企业自身的管理中依然是存在着资源分配不足,甚至存在着比较浪费的情况。所以对于管理的方式而言,需要能够实现现代化的管理,同时也是需要保证每个部门都是可以实现信息化的监控,并且保证每个部门之间都是可以实现网络化交流,这样才能进一步保证电力企业自身的信息化建设,同时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通过提高技术管理的方式,有效的减少成本投入,避免存在着浪费的情况,这样能够保证企业实现全天候的监控,通过进行电力企业的科学管理,这样才可以促进电力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可以得到全面的提高,促进企业自身可以得到持续稳定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水平的提高奠定坚定基础。

四、根据以人为本的目标进行管理

在电力企业中,管理的最终目标便是对人进行管理,做到以人为本,不仅仅只是对人员进行管理,也是为企业自身的长远发展奠定出坚定的基础,在企业中要想保证良好的运作必须要每个工作人员都积极的努力,并且建立起以人为本的管理体系,对人员存在着的变化及时进行调整,对管理中的时效性进行提高,此外也是需要对服务的体系做出及时的理清,并且了解人员之间存在着的变化,对管理中的实效性进行提升。此外在电力企业中需要准确的引导工作人员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因为工作人员是存在着个体方面的差异,因此在电力企业中需要为职工提供科学合理的条件,保证员工实现高效工作。大家都知道,信息化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是服务于工作人员,因此通过提出高校的管理方式,为企业的平稳发展奠定出坚实基础,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也应该根据员工自身实际情况制定出科学有效的方案,充分保证管理目标的积极创新,把人员的发展和企业发展可以有效结合,促进企业自身的潜力得到不断激发。

对上述分析后,在电力企业中也是作为高科技的发展企业,自身的管理水平对于企业发展具有着直接的影响,并且电力企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所涉及到的范围相对来说十分广泛,因此在电力企业中,需要对企业中每个管理环节都要做出细致科学的分析,并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措施,此外在电力企业中,其管理的工作重要性便直接凸显出来。企业管理不仅要将企业的持续发展作为重要方向,也应该根据电力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作为其重要保障,通过建立起相对来说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对管理人员自身的专业素质进行相应的提高,在管理中也是需要对落后的管理理念进行摒弃,在将以人为本作为基础上培养出电力企业高素质的管理人才,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电力企业自身可以得到全面的发展,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经济效益,促进电力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邹永梅.电力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以及合同管理对策分析[J].通讯世界,2017,12(24):274-275.

[2]吴伟.电力企业精神文明建设与企业文化的有效融合探析[J].通讯世界,2017,13(24):310-311.

[3]刘晋国.如何加强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建议[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5(23):123-125

[4]黄秀玲.经济新常态下如何强化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J].低碳世界,2017,15(35):311-312.

[5]曹晓航.市场经济条件下电力企业对物资管理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7,18(34):125-128

[6]方芳,胡伟.探析电力企业管理与企业经济效益之间的关联[J].现代经济信息,2017,19(22):123-128

作者:张琳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秦皇岛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