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管理与建设

时间:2022-01-10 08:25:50

浅谈电力企业管理与建设

【摘要】为了迎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自20世纪90年代后,国内电力企业逐步开始采用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在历经数年的发展,国内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已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不仅可以保证顺序、有序地开展电力企业购售电管理、远程抄表工作和防窃电工作,而且可以大大提升电力企业的工作质量及效率。本文对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管理与建设进行了研究,可供参考。

【关键词】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管理

自改革开放后,国内的市场经济实现了迅猛的发展,社会各界对电能的需求量也随之日益增加,与此同时,电力监管工作也变得越来越困难。而通过强化管理与建设电力企业的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可以有效的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工程进度,提升低压终端的采集率和覆盖率。因此,对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管理与建设进行探讨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

1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建设的定义

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组成部分主要包括低压用户侧的现场监测终端、发电关口、配变台区、电力企业的主站平台与前置通信服务器、高压用户、地方热电联产电厂热负荷采集终端及供配电关口等,其通信模式主要为230000kHz无线专网、专用光纤网络及GPRS/CD-MA等,其可以做到实时在线采集、监测售电、供电及购电侧现场的用电工况信息[1]。通过建设电力企业的低压终端运维体系,不仅可以保证四到户低压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有效开展,科学地分析预测市场发展趋势,确保购售电管理、远程抄表管理、损耗管理、工作质量管理、热定电管理、防窃电管理以及用电的有序、顺利进行,最大限度地提升电能使用的有效性;而且可以实现高效的控制响应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及时有效的输送信息,保证接口的畅通性及紧密性,提升数据的精准性及分析的完整性[2]。

2电力企业低压终端体系建设中存在的难题

2.1系统主站问题。通常来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主要是以地市为基本单位的,部分区域也有以县为单位的,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往往是采用独立的采集用户建设,但是若想共享供电企业的系统数据则会非常困难,这样便导致不同层面、不同专业的数据要求无法得到充分满足,再加上用电信息采集系统的标准化程度一般均较低,牵涉到诸多行业,且存在着诸多需求厂商,这样便大大增加了建设电力企业低压终端体系的难度。2.2采集设备问题。因为电力客户均是各不相同的,而且用于采集电力用电信息的终端设备往往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另外,采集用电信息的终端设备所采用的工作技术标准也是各不相同的,所以,一般来说,用户的选用的终端往往存在都会较大差异,其终端功能必定各不相同。换言之,由于电力客户的类型各不相同,所以,其所选用的用电信息采集终端往往也不相同,所选用的采集用电信息设备的技术标准也必定各不相同,设备功能必定会存在着较大差别,这样势必会增加电力企业低压终端体系的建设难度。图1为用电信息采集设备示意图。

3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管理与建设

3.1组建低压终端运维体系领导小组。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运作是一个极其复杂的过程,因此,供电企业必须根据低压终端的运作状况,组建一去专业的低压终端运维体系领导小组,这样方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功能。同时,低压终端运维体系领导小组应依照低压运维体系的运作要求,针对管理购售电、用电信息远程采集能主检测窃电等环节成立对应的工作小组,以保证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有序运作,实现协调、明确分工,从而最大限度地提升电力企业的工作质量及效率。3.2制定多样化的低压终端运维管理体制。因为国内的低压终端运维体系正处在发展初期,为了使低压终端运维的工作标准及操作流程变得更加明确,则必须结合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具体发展状况,编制对应的运作标准,这样方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作用,提升其使用水平。3.3依照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开展组织化建设。电力企业一方面应针对低压运维终端的工作情况,组建专业的小组来管理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所有工作功能,另一方面还应成立相关的客户服务中心,所建立的客户服务中心除了必须负责管理供电企业的用户资源外,还必须协同基层供电所的负责人开展一系列关于低压终端运维体系有关技术的培训教学,以帮助基层供电所的工作人员更好地了解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运行模式,同时,还应结合各基层供电所客户的具体状况,逐步拓展低压采集的覆盖面。另外,客户服务中心有关工作人员还应定期认真地统计、分析各基层供电所的任务执行情况,并在全公司范围内公布那些统计信息,如果基层供电所的任务执行不到位,则应对其进行适当的惩罚;如果基层供电所的任务执行较为理想,则应给予其适当的物质奖励和表扬。同时,还应将此作为考评工作人员的依据。

4低压集抄系统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4.1低压集抄系统存在的问题。低压集抄系统是组成电力系统的一个主要部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低压集抄系统在运作中存在着诸多不足这处,主要表现在如下几方面:①集中器离线问题,之所以会出现这一问题,主要是因为在安装集中器时并未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进行操作;②采集成功率不高,这主要是由于集中器通信模块受到损坏,或是SIM卡发生故障、针脚断裂[3]。另外,倘若设备参数不统一,也有可能降低采集成功率。4.2解决措施可从如下几方面着手来解决低压集抄系统问题:①由于低压集抄系统牵涉到诸多用户,所以,在建设低压集抄系统的过程中,作业人员必须认真核查档案信息,以确保档案信息能够与事实相符,从源头上降低差错率。②必须加大对施工现场的监管力度,加强对作业人员的教育,以促使作业人员均能严格根据施工标准进行操作。③必须要求作业人员严格根据有关标准要求开展施工,以保证施工质量。同时,作业人员还必须认真检测集中器的损坏状况,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更换和维修,确保设备始终处于正常工作状态。④应加强对电力线通信信道特性的改进,以提升低压集抄系统传递载波信号的能力。⑤应增强载波点对点的通信能力,以提升点对点通信的可靠性,提升低压集抄系统的采集成功率。

5结语

通过建设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低压终端运维体系,我国的电力事业逐渐实现了电能供销一体化,大大提升了电力系统的自动化水平,为电力企业节省了大量的成本,有效的提升了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因为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工程牵涉到诸多方面,所以,我们必须加大对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的管理与建设力度,这样方能提高工程的质量、加快工程进度,实现低压终端的全采集和全覆盖。

参考文献

[1]肖微.电力企业低压终端运维体系管理与建设探讨[J].管理观察,2015(16).

[2]邵贞峰.低压终端运维体系建设探讨[J].现代企业教育,2013(24).

[3]陈海燕.低压集抄运维管理模式的探索和实践[J].大科技,2013(21).

作者:黎俊 单位:国网江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抚州市临川区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