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管控分析

时间:2022-01-08 10:27:02

电力企业财务管控分析

【摘要】本文对电力企业的财务管控进行了全方位的分析,首先简要概述了加强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必要性,其次深入剖析了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接着笔者在结合自身多年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几点建设性的有效策略,希望本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的专业学者提供参考与借鉴,如有不足之处,还望批评指正。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控;分析

1加强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迅猛发展与科学技术水平的显著提升,这在客观上促进了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改革创新与优化升级,良好的会计内部控制不仅有利于确保电力企业正常高效的进行健康的运营发展,还极大的有利于促进经营性质、组织系统、技术制度与企业规模等方面的深入发展进步,进而构建一个清晰的内部财务控制系统框架模式。另外,加强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必要性还突出体现在它是企业全局管理中一个不容忽视的组成要素,能从宏观上科学合理的对企业各项资金进行灵活的调配,为电力企业的财务管控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

2.1预算管理方面。针对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财务管控中存在的问题来讲,最为典型突出的就是预算管理,许多财务部门在预算编制过程中缺乏对基层环境的考虑,电力企业内部缺乏行之有效的激励奖罚机制,这会使得员工欠缺执行预算的动力与压力,而且在预算方面所受的重视程度也是不够的,普遍电力企业的预算编制对财务人员的经验依赖过高,缺乏对财务管控的正确认识。再者,电力企业在发展的进程中没有统筹兼顾好材料耗损率与财务数据作用之间的关系,更甚至是某些下属机构的预算诉求所编制出来的预算方案缺乏灵活的可行性,往往使得电力企业的财务管控预算流于形式。2.2资金运作方面。一方面,某些电力企业经常会出现令巨额的电费账款形成坏账,降低企业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导致资金链断裂,缺乏对投资资金进行巧妙的时间安排布局,企业的资金流动困难且难以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价值。另一方面,现代企业的工作难度与工作量在与日俱增,难免会使得繁琐复杂的数据填报与日常会计核算出现人为失误,后期的维护严重缺乏财会与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来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化,容易出现信息孤岛的现象,总之,希望相关的专业负责人对上述缺陷引起广泛的关注与重视,并且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予以改善解决,促进电力企业财务管控职能的更好发挥作用。

3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控质量的有效措施

3.1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的财务管控。要想从根本上不断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质量水平,最根本有效的措施就是加强对财务信息化的财务管控能力,在财务信息化过程中要着重提高财务系统的管理决策功能,让在基层从事生产经营的人员参与进来,同时更应该注重根据销售商品的特点来进行设计。另外,增强财务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以最大化的方便管理层使用,定期组织财务管控人员到一线岗位进行学习观摩,让企业内部的人员能从真正意义上了解电力企业未来的发展动向,在投资效益分析和电力建设规划的基础上设立投资项目,尽可能的做到科学投资与巧用资金。3.2优化财会人员的配置与管理。①不断加强对电力企业内部财会人员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的提升,多积极开展一些有关财务管控方面的知识竞赛活动,更要多开展一些有深度的教育培训讲座,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互动;②电力企业中的财务管控还要时刻注重创新,紧跟时展的潮流,电力企业还可以在财务部门推行导师制,通过经验丰富的前辈来提携年轻经验少的工作人员,缩小财务人员素质间的差距;③相关的电力企业领导负责人要充分调动起财务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与积极创造性,增强其自身对财务管理理念的认可,进而促进电力企业经济的协调稳步快速发展。3.3创新财务管理模式,建立财务网络系统。提升电力企业财务管理质量水平的另一大有效策略就是实行预算控制与建立网络系统,建立大型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与子公司预算执行情况定期汇报制度,还可以通过严格的工作制度和实施适当的激励措施来从根本上确保各级目标预算的完成,最后作为对子公司经营管理业绩考核评价的依据标准。另外,明确母子公司各自的利、权、责并致力于实现集团的整体战略目标,切实的抓好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与资金监控,必要时还可以在集团公司董事会下设预算管理委员会,加强预算管理与资金运转的财务管理措施,注重预算的弹性与科学性,可以采用银行、保理商等机构将外欠的电费转移。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电力企业的财务管控进行探究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性意义,现代电力企业必须要顺应高速发展的社会经济潮流不断的进行转变以适应激烈的竞争市场环境,应该树立以财务管理为核心的理念,严格抓好企业内部的资金监控与内部财务管理,建立与实施会计控制还必须要坚决完善严密的适合企业特点的会计控制制度,充分利用创新来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与生命力,逐步实现财务关系与企业财务活动的有机统一与统筹管理,进而从根本上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又好又快健康发展进步。

参考文献

[1]商妍.市政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分析[J].绿色科技,2016(23):207~209.

[2]赵玉芳.论市政工程给排水施工技术要点[J].四川水泥,2017(26):103~105.

[3]钟文.有关电力企业财务管控的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5(18):196~198.

作者:甘晓珍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金寨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