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时间:2022-11-25 08:38:44

浅议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

电力企业管理是指电力企业按照生产特点、经济发展规律等方面内容对电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所进行控制的措施,从而保证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可以实现生产、销售等众多环节的密切配合,实现电力企业经营效益最大化。现阶段,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还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基于此,本文对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进行探究,以期为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提供参考依据。

一、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需遵循的原则分析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现阶段,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传统的经营管理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市场的发展要求,所以电力企业需要对经营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并在经营管理模式创新过程中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从而实现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通常情况下,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遵循以人文本的原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现阶段,电力企业员工工作内容多,员工为了快速完成工作,经常都是自己干自己的,缺少与他人交流,从而造成电力企业工作氛围紧张,而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坚持“以人文本”的原则可以改善员工工作环境,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增加员工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帮助电力企业员工可以快速实现自身价值。其次,电力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每一位员工自身的特点进行工作内容安排,激发员工工作潜能,实现员工自身的快速发展。最后,电力企业需要时刻关注员工利益,在单位内部建立完善的激励奖励机制,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升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坚持民主观点的原则。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也在不断进行创新,电力企业在创新过程中需要保证民主观点的原则,从而保证电力企业改革后的经营管理模式的科学性、可行性。通常情况下,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保证民主观点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电力企业领导者在进行经营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需要顺应社会的发展动向,激发每一位员工的思想,让每一位员工都能提出自身对企业经营管理的意见。其次,电力企业在进行经营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需要带领全体员工一同进行讨论,然后电力企业领导按照企业民主的观点进行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的建立,从而保证电力企业改革后的经营管理模式符合电力企业发展情况。(三)改革顺应服务市场的理念。现阶段,电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想保证改革后的经营管理模式符合发展要求,就需要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中顺应服务市场的理念,并在经营管理模式改革过程中结合企业生产销售的产品,从而保证电力企业生产的产品满足人们的需求,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二、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分析

(一)完善电力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电力企业要想保证经营管理模式的改革顺利进行就需要完善电力企业内部的各项管理制度,具体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电力企业需要构建股份制,对电力企业股份进行明确划分,从而将电力企业建立成商业形式的运行模式,实现电力企业效益最大化。其次,电力企业需要加强对员工的管理,提升员工服务质量。再次,电力企业需要在企业内部完善决策公平制度,建立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而对电力企业工作环境进行改善,提高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二)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模式的改革。加强企业战略管理模式的改革是实现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改革的基础,因此,电力企业在经营模式改革过程中需要加强企业战略模式的改革,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首先,电力企业需要针对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科学制定企业战略管理模式和管理方法,从而推动我国电力企业可以实现快速发展。其次,电力企业需要加强自身对经营管理的研究,并严格以电力企业今后发展状况作为研究方向,从而保证电力企业可以实现快速发展。(三)以建立电力企业制度为目标的管理经营模式。一般情况下,以建立电力企业制度为目标的管理经营模式需要从以下介个方面入手:一是,电力企业需要与客户就建立良好的关系,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建立电力企业的营销体制,并对电力企业内部资源配置进行合理优化,根据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建立完善的现代营销管理制度,从而帮助电力企业实现快速发展。二是,电力企业需要实施人才战略,对优秀人才进行大量引进,对人才进行培养。三是,电气企业需要引进给予价值的投资理念,保证企业绩效标准和消费者价值标准相一致,从而减少电力企业的社会成本,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总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造成我国传统的电力经营管理模式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面对此种情况,电力企业需要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从电力企业的内部出发,大力推广电力商品化模式,从而提升电力企业服务质量,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

作者:格日勒 单位:内蒙古电力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蔡敏.探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及未来模式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4(13):109.

[2]田榕.新形势下做好电力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措施[J].科技与创新,2016(16):64-65.

[3]朱海涛.论电力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革新[J].企业文化(中),2017(06):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