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项目管理精益提升

时间:2022-11-24 10:17:03

电力企业项目管理精益提升

一、电力企业福利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

从现阶段看,我国电力企业福利管理还存在些许不足之处,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和研究,一些主要的不足具体表现如下。1.福利形式单一现阶段,我国很多电力企业给员工发放的福利主要以金钱和物品为主,表现得较为物质化。而在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更多的人更在乎精神上的满足。但电力企业并没有注意到这一点,使得电力企业的福利计划中福利的表现形式过于单一。2.部门不能较好地协调好福利的相关工作很多电力企业福利的实施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不能很好地进行工作上的交流,甚至出现了福利的实施部门脱离人力资源独立完成福利相关工作的现象,这常常导致福利的实施方式粗犷,不能达到精益化的程度。3.对福利计划的监管力度不够电力企业对福利计划的监管力度不够是当今电力企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常常导致福利计划的实施进度缓慢且力度不够,在发放年终奖等跨越时间长度较大的奖金时,常常出现发放时间和方式不规范的现象。

二、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精益提升的意义

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精益提升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中,既有利于弥补电力企业福利管理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又是顺应时展潮流的重要表现,具体表现如下。1.有利于弥补福利管理中存在的不足。电力企业福利实施管理精益提升有利于企业福利计划的推行,丰富福利的形式、协调各部门的福利工作以及对福利计划实施强力的监管,让福利计划真正地在企业内部起到应有的作用,肯定员工的工作,增加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工作积极性,从而促使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最终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2.是顺应时展潮流的表现。当今,福利俨然成为了很多企业吸引人才的噱头,也成为企业形象的标签之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对福利重视程度,不断完善福利管理体制,提升鼓励管理精益。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常常可以看到公司职员在讨论各自公司或各自岗位的不同福利。可见,福利的地位越来越高,普及率越来越大,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精益提升无疑是顺应时展潮流的表现,是电力企业紧跟时展步伐的必经之路。

三、促进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精益提升的具体对策

促进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精益提升要求我们必须采取有效的对策,具体如下。1.建立专门的福利领导小组。促进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的精益提升要求电力企业建立专门的福利领导小组,全权负责企业的福利工作,根据员工的工作特点和绩效,可对员工的福利费用进行编制,同时负责福利的发放和善后,并对每个部门和每个员工的福利进行记录。同时,还需要及时处理福利计划开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如员工对自己的福利上的疑问或福利发放时间的统一等。2.完善福利计划的监管体制。监管对福利计划的开展不言而喻,为了促进电力企业福利实施管理精益提升,电力企业必须完善福利计划的监管体制,要求企专业领导小组在发放福利时将发放的时间、对象、福利组成以及福利来源进行系统的记录,在申报福利时要出示相关的证明,以保障福利的透明度。防止图谋不轨的人利用企业的福利政策进行贪污,损害企业和员工的权益。3.完善对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人力资源部门与福利管理精益提升有极大的联系,因此,我们必须完善对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建立合适的福利管理系统,让员工的相关信息以及福利得以进行统一的记录,为福利计划提供良好的参考。同时,为了加大企业对人力资源部门的管理力度,电力企业可以定期检查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记录的数据,防止个别人有意或无意出差错的现象出现。4.完善福利考核体制。电力企业要积极完善福利考核体制,从多个角度开展福利考核工作,可以将相关部门的福利系统的管理工作纳入到绩效考核中来,将福利计划的完成进度与最终的绩效评估联系起来,福利计划工作开展得好的部门,可在绩效上适当加分,否则,则应有所扣减。通过对福利考核体制的完善以及开展,真正将福利计划贯彻落实到电力企业的日常工作中,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电力企业福利管理的精益提升。5.重视员工的意见。要想让福利计划真正地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电力企业必须学会倾听员工的意见,了解员工的需求。否则,就会出现企业为员工发放了福利,却没有起到理想的效果;或者是员工不了解自己的福利组成,对比同事觉得自己应获得更多的福利,但是却不知道向谁诉说,长期沉默,终有一刻爆发,可能会导致员工离职的现象,这是电力企业不愿意看到的。所以,电力企业必须重视员工的建议,让员工有提建议的渠道。比如,企业可以建立意见箱,让员工以不记名的方式为企业的福利计划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帮助企业更好地了解员工,完善福利体制。

四、结语

总之,电力企业福利计划是企业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对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企业的综合实力有着不可忽略的重要作用,是顺应时展潮流的正确产物。我们必须重视福利计划工作的开展,重视福利计划管理精益的提升,不断完善企业的福利体制,学会聆听员工的意见,让福利计划项目真正造福于电力企业,帮助企业走上平稳发展的道路。

作者:常笑 单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四平市城郊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程敏.企业福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规范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12):46-47.

[2]潘璇,孙莉芬,朝发树,程军明.基于刚性化框架下企业福利计划实施价值分析及应用[J].劳动保障世界,2017(6):18-20.

[3]李德军.某国有企业福利计划及项目实施管理精益提升[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4-5.

[4]焦媛媛,刘亚光,胡琴.项目组合实施精益战略的管理环境研究[J].管理案例研究与评论,2014(5):372-383.

[5]马迎新,王军,蔡勇,孙峥,李艳美.精益六西格玛在提升电力设备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市场,2012(36):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