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措施

时间:2022-11-24 10:12:16

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措施

一、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工作存在的问题

1.检查人员工作素质不高。随着电力工作技术水平的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已无法满足实际的工作需求。由于用电检查工作的特殊工作性质,常常需要面临窃电等技术问题,因此,对检查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而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很多员工都缺乏检查工作相应的技术培训,且工作态度不积极,导致员工在进行用电检查工作时,无法发现存在的问题,无法保证客户用电的安全性。2.用电检查程序不规范。在实际的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的检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规范开展用电检查工作,甚至在工作中缺乏工作的热情,对用电检查工作只是应付差事,使得在工作中,即使发现了违规用电的现象,也由于没有足够的证据,不能对其采取惩罚措施。除此之外,在用电检查工作中部分检查工作人员因为没有遵守相关的规定程序,造成电力企业与客户之间由于沟通不善,引发纠纷事件的也有很多。3.服务供给能力不足。传统的用电检查工作主要将工商企业、重要客户作为检查的重点对象,但是近年来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进步,家用电器的种类、数量也越来越多,使得电器的用电量的比重也在不断增加,但是我国电力企业的用电检查工作还是按照以往的方式,对存在的问题,也难以及时的发现。还有一些电力企业在进行用电检查工作时,仍然使用老旧的设备,由于设备使用多年,无法检查出现代新技术存在的问题,检查方式非常落后,在用电模式多样化的时代,无法满足用电检查的实际需求,从而引发了很多安全问题。4.检查窃电的成本大。在进行用电安全检查时,往往会注重检查违规用电行为以及窃电行为[1],这些现象一般在偏远的地区如农村、乡镇等地区发生较频繁,主要是因为这些地区的用户存在随意乱接电线的行为,这不仅会给电力企业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还会导致严重的安全隐患,如果不注意就会引起火灾,由于窃电行为的发生区域较偏远,相关人员在开展用电检查工作时不易发现问题,这就导致了窃电成本的增加。

二、电气企业用电检查工作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1.规范用检查模式。提高用电检查的工作质量首先要规范用电检查的模式,根据实际工作的过程,选择最适合的工作模式[2],例如分组检查的工作模式,不限定时间、地点,根据实际需求进行检查,也可以是按规定的时间进行检查,设置不同的小组,各个小组可以相互监督,不断的改进检查工作的内容,提高用电检查工作的质量,促进双方的共同进步,还可以建立一些评价、奖励工作模式,给各小组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通过竞争也相互学习,学习彼此的经验,也提高了各小组的团队协作能力,充分发挥出团队各成员的潜能。不断的规范用电检查模式,在企业用电检查工作中,发挥其最大的力量。2.加强电力企业和用电客户之间的沟通。通过和客户之间的沟通,有利于查找用电检查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对违规用电的行为及时指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检查人员的工作态度也要保持认真严谨。检查人员要经常与客户进行沟通,及时的了解客户的用电情况,并为客户提出改善意见,这样既可以减少客户纠纷问题,又可以提高客户对供电服务的满意度,同时也提高了用电检查人员的工作效率。3.采取有效的防窃电措施。窃电行为不仅会给用电检查人员增加工作量,还会增加用电检查成本,因此检查人员在工作时,一定要有认真的工作态度,在检查过程中,如果发现窃电等违规行为,首先要进行科学合理的分析,及时的提取证据,对窃电用户进行严厉批评、并按规定采取处罚措施,当众提出批评,为附近的居民讲解窃电行为存在的安全隐患及发生事故的案例,防止窃电行为的发生。4.提高检查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由于用电检查工作的难度不断加大,对检查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检查人员必须掌握扎实的理论知识以及先进的技术水平。电力企业要重视对用电检查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不光要加强技术方面的培养,还要让其掌握新技术的应用及新设备的操作使用能力。另外,还要提高检查人员对法律知识的了解程度,结合法律的约束力,端正员工的工作态度。在实际的工作中,企业还要不断地引进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人才,按照工作的需求,及时的更换设备,提高检查工作的质量,确保每个检查工作团队都配有专业技术人员,全面的提高服务质量。保证用电检查工作的有效进行。5.建设网络化用电检查系统。电力企业要不断的改进用电检查工作的模式,根据时展的需求,引进先进的计算机网路技术,建设网络化用电检查系统,从而有效的提高检查工作效率,落实用电检查的内容。例如:检查人员做完检查工作后,可以将检查结果录入系统中,便于以后分析查找,在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及时有效的采取解决措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积极的开展用电检查工作,分析探讨企业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企业目前存在的检查人员工作素质不高、用电检查程序不规范、服务供给能力不足等问题,采取相关的应对措施,规范用检查模式、加强电力企业和用电客户之间的沟通、采取有效的防窃电措施、提高检查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建设网络化用电检查系统等,提高用电检查的工作质量,确保电力系统能够安全、稳定的运行。

作者:吴德义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福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徐琛.电力企业用电检查存在的问题及处理措施[J].机电信息,2011,(36):181-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