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3 02:51:27

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业扩报装管理工作对电力企业的运行有着重要的作用,做好业扩报装管理工作是十分必要的。在电力企业的实际运行中,要对业扩报装工作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进一步保障业扩报装工作的实施效果。文章从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工作内容进行分析,阐述了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主要方式,应从建立健全的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制度、制定行之有效的惩罚制度、细化各个环节流程的工作内容以及满足社会与用户的发展需求为出发点,真正地做到提高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从而加快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

[关键词]业扩报装;电力企业;工作效率;工作质量

随着各行各业以及人们对用电需求的不断提高,电力企业在这几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电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也逐渐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了更好地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应本着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为出发点,做好电力企业管理运行中的相关工作。对业扩报装工作进行精细化的处理,主要是对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化及标准化的操作,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1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内容

1.1业扩报装管理事前的准备工作。业扩报装管理事前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两个方面:首先,应保证供电企业的相关准备工作都已做好,由于业扩报装工作属于供电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想要保证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质量,就必须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发展及运行情况,根据当地的经济条件、政策措施等相关因素,进行仔细的分析,研究业扩报装工作精细化管理的可行性和管理效果,更加有效地促进精细化管理方式的形成。[1]其次,做好业扩报装管理工作事前的准备工作,应充分汲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和想法,要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人员的真实想法。[2]同时,随着客户对供电企业提出的要求不断提高,客户的想法不断改变,工作人员应主动地和客户去沟通,了解客户的需求,提出可行的建议,只有在这种工作方式下,业扩报装工作才能够有效地展开,业扩报装工作的相关制度的制定才能够满足实际发展需求,为业扩报装工作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1.2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过程中的工作内容。业扩报装工作对供电企业有着重要的作用,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影响着供电企业整体的发展状态,在对业扩报装管理工作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对业扩报装工作的每个工作流程和工作细节进行严格的管理和监督,落实业扩报装工作的有效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高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促进供电企业的高效发展。[3]在业扩报装工作精细化管理的事中管理过程中,主要是根据业扩报装工作管理的结构形式进行管理。在业扩报装工作事中管理期间,要充分突出创造性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提升供电企业对业扩报装工作的重要性的认识。同时,供电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每个供电地区发展情况的不同,提出合理的方式进行业扩报装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加快供电企业的整体发展。1.3业扩报装事后管理的工作内容。供电企业业扩报装事后管理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供电企业应根据业扩报装工作的实际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包括工作效率、工作质量等方面,定期召开业扩报装工作的研究会议,对不同时期业扩报装工作不同的情况进行仔细的分析,对业扩报装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及采取的有效的方案进行讨论,通常供电企业召开会议的周期都是一个月一次。[4]每月月末时,供电企业就会组织召开业扩报装工作方面的相关会议,总结本月业扩报装工作的所有工作内容,找出工作中的问题,结合企业规定的相关制度,提出行之有效的方案措施,并加以完善,从而使业扩报装工作的管理方式更加有效,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逐步提高。其次,供电企业的相关工作应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为基础,企业的管理人员应到基层群众中多进行走访,和基层群众进行有效的沟通和交流,调查群众的真实情况以及实际需要,并将从基层群众中收集的相关信息进行处理,选取有用的信息融入业扩报装工作的管理制度中,使业扩报装工作的管理更加贴合实际。

2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有效方式

2.1建立健全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制度。业扩报装工作应根据供电企业制定的相关标准和制度进行,而供电企业制定标准和制度的根据是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企业的实际需要,对业扩报装工作的每个工作流程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能够提高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质量。[5]因此,供电企业只有制定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制度,才能够进一步提高供电企业的整体报装质量,才能够合理地处理好业扩报装工作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使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同时,业扩报装工作的精细化管理能够有效地促进业扩报装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管理效率,提高管理效果使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水平能够进一步提高。2.2制定行之有效的惩罚制度。业扩报装工作是供电企业整体运行的一部分,其工作的具体实施内容与企业区域的大小以及各部门的不同差异有着直接的联系。其中,在电负荷较大的区域,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方式还与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有着一定的联系,同时,基层员工的工作方式以及工作状态对业扩报装工作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业扩报装工作的管理过程中,一定要制定严谨、合理的惩罚制度,对个人的工作业绩、工作状态、绩效水平等进行考核,根据制定的惩罚制度,对达不到标准的员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该惩罚方式将与员工个人的薪资待遇直接挂钩。[6]需要注意的是,这不仅仅是对基层员工的约束,更是对管理人员进行的制约,由于管理人员的权力较大,一旦管理人员出现工作的失误或发生徇私舞弊的现象,造成的影响是极其不利的。因此,一定要加强对管理层人员内的监督考核。同时,对于表现突出、业绩较好的员工,也应采取一定的方式,对其进行精神上的激励以及物质上的奖励。通过这种方式,刺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2.3细化各个环节流程的工作内容。在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对每个业扩报装工作环节流程的工作内容进行细化处理,合理地调整有关工作的要求和标准,业扩报装工作涉及的细节和流程较多,使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时间较长。因此,工作人员应细化各个环节的完成时间,尽量减少办理业务时产生浪费时间的情况,增加客户对企业的好感度,使供电企业获得客户的认可。同时,供电企业也应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确保每个工作环节都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监督指导,一旦发生了问题,也会由具体的责任人来承担,并采取行之有效的补救方案,从而提高整体的工作质量。需要注意的是,在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应加强每个工作环节的监督与检测工作,从而保证工作完成的质量。同时,对员工也应进行专业技能和思想素质方面的培训,员工是实际工作的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员工自身素质的水平决定了业扩报装工作的完成度,对员工的要求和聘用标准也应进一步提高。

3结论

在电力企业发展建设的过程中,离不开业扩报装工作的有效管理,对业扩报装工作的内容进行优化和改进,能够进一步提高电力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因此,将业扩报装的相关工作内容与工作制度进行精细化的管理,是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的。电力企业应保障业扩报装工作的所有工作流程,包括事前的管理工作、事中的管理工作以及事后的相关工作的处理,应对业扩报装工作的每个环节和具体的过程进行具体的分析,对其相关的各个部门、工作人员以及每个工作流程等,进行有效的管理,并充分利用企业的相关规范制度,保证业扩报装工作的顺利进行,进而保证业扩报装工作的工作质量,这样才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

作者:蒋云康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

参考文献:

[1]高照远,宋萍.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的精细化管理刍议[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6-97.

[2]弓建芸.电力企业业扩报装精细化管理探讨[J].中国市场,2016(28):125,127.

[3]刘刚.刍议电力企业提升业扩报装工作服务水平[J].低碳世界,2016(20):50-51.

[4]谢婉妮.实施业扩报装精细化的管理策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30):219.

[5]张耀文.刍议电力营销管理中业扩报装信息系统[J].低碳世界,2017(13):96-97.

[6]杜江波,邓永生.刍议如何加强电力业扩报装管理的工作[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