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3 08:41:35

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论文

摘要:随着各个领域用电需求量的增加,电力企业的发展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电力企业的各项工作中,电费账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重点。电费账务管理的对象是每个用户的电力账户,随着电力用户数量的不断增多,电费账务管理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若想提高工作效率,就必须要采取科学的电费账务管理模式。如今的电费账务管理模式,已经由传统的手工管理模式转变为了系统自动化管理模式,在这一变迁过程中,各种管理模式突显出了各自的优缺点。本文主要探讨了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在变迁过程中各种管理模式的优缺点及未来的管理模式。

关键词: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变迁;优缺点

近年来,在科技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大力推动下,电力企业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电费账务管理是电力企业的重要工作之一,并且这项工作并非某个部门自己的事情,而是对于整个电力企业来说都十分重要。电费账务管理涉及到对每个电力用户的管理,而随着我国电力用户的不断增多以及大客户所占比例的不断上升,电费账务管理工作也越来越繁琐、任务量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电力企业若想保障高效、快捷地做好电费账务管理工作,就必须要积极革新管理模式,采取科学先进的管理手段。在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的变迁过程中,各种管理模式都突显出了其优缺点,笔者即对这方面进行浅要分析。

一、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第一阶段——手工管理阶段

在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初期,主要是通过手工管理的方式来进行电费管理的。手工管理是最传统的一种管理手段,其对电力企业账目的清算主要分为三个方面进行:(1)明细账目管理:当电力用户缴纳电费后,电力收费工作人员先开出发票,再将发票联递交给公司的电费账务管理人员;(2)银行存款日记管理:电费账务管理人员收到银行票据后,认真核实记账联和银行记账票据;(3)总账管理:电费账务管理人员进行一系列会计操作,将账务规范登记下来。这种手工管理电费账务的模式,需要耗费很大的人力,且对人工操作水平的要求很高,因为一旦出现人工疏漏的地方,就会造成电费账务错误,从而影响到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益以及企业内其他各项工作的运行。并且,当有查询账目的需要时,仍要采取人工翻账的方式进行查阅,这也大大增加了人工成本,同时工作效率也较低。另外,手工管理模式也不适合对大客户进行具有针对性的管理,随着大客户的不断增多,其越来越无法满足现代电力企业的发展需要。

二、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第二阶段——软件管理阶段

电力企业的迅速发展,很大程度上是受科学技术尤其是信息技术发展的推动,因此,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管理工作也受到了信息技术的影响,而逐渐由手工管理转向软件管理。随着社会经济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的用电需求量不断增大,电力用户数量迅速增多,可想而知,仅采用传统的手工电费账务管理模式是无法适应现代工作需要的,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依托于信息技术的会计管理软件的应用,大大提高了电费账务管理工作的效率性和准确性,同时还增强了电费账务管理的规范性。随着电力企业将会计管理软件引入到电费账务管理系统中,电力企业的电费账务管理开始进入智能化和自动化时代。它不但能够加快企业核算的规划化进程,同时还促进了企业部门管理的规范化建设。会计管理软件具有专业性,运用它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工操作量和强度,提升工作效率。会计管理软件的应用还改变了原有的“重核算、轻管理”的电费账务管理工作模式,提升了管理的地位,充分发挥出了管理的效用,从而降低了人工失误率。再者,对于电力用户而言,会计管理软件的应用也方便了用户查询自己的账务及与电力企业之间的沟通。现如今,我国的各类会计管理软件都已经十分成熟,电力企业仅需要购买正版软件,然后按照说明书进行安装使用,即可轻松完成电费账务管理工作。会计管理软件具体所替代的是人工录入账目的过程,一方面其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另一方面其有效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疏漏。另外,在数据统计及账目查询方面,会计管理软件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它所提供的自动统计和关键字查询功能,大大节省了人工操作时间。不过,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市面上所流通的会计管理软件都是通用软件,而缺少专门针对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软件,所以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仍旧存在很多不足,例如不能与电力营销数据相关联、无法自动完成银行账目核对等。

三、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第三阶段——业务系统管理阶段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电费账务管理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电力营销和电费账务管理逐渐开始相结合,走入了业务系统管理阶段。在业务系统中,为了确保电费账务信息流转与实际电费流转相一致,建立了收费结算、收费确认以及到账确认等环节,并且与银行之间也建立了接洽功能,简化了确认电费账务的流程。业务系统中建立了专门的电费会计管理模块,对电费进行独立科目、凭证、报表以及记账管理。简而言之,就是将电费账务管理与银行记账信息相关联,实现统一化管理。这进一步减少了人工干预,提高了电费账务管理的准确性,更方便了分账管理及对大客户的针对性管理。

四、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的电力企业在发展中,对电费账务管理工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电费账务管理模式一直都在跟随时代的发展而处于不断变迁之中。从最初的手工管理阶段,到后来的软件管理阶段,再到现在的业务系统管理阶段,每个阶段的电费账务管理模式都各有其优缺点,但从总体上而言是在不断进步的。未来,电费账务管理的信息化程度将会继续提高,业务系统化程度也会继续加深,这所带来的,将是管理工作效率的极大提升。

作者:叶花 单位:襄阳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张雷,刘艳红.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的变迁[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36):373.

[2]张彩萍.浅析电力企业账务管理模式的变迁[J].企业技术开发,2015,(03):141+152.

[3]陈慧玲.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的改革与处理[J].东方企业文化,2014,(24):186.

[4]黄梅.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的变迁[J].中外企业家,2013,(14):79.

[5]孙妍,康猛.浅析电力企业电费账务管理模式的变迁[J].科技信息,2012,(34):477-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