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营销营业业务分析

时间:2022-10-13 08:39:41

电力企业营销营业业务分析

摘要:电力企业为了能够在电力市场环境中谋取生存之地,就需要在电力市场中,制定恰当的营销策略,以满足广大群众和社会生产生活的电力需求。电力企业只有制定出一系列与市场相关的经营活动,为广大消费者及时提供了各种所需的电力产品和相关服务,才能切实保障电力企业面向市场、面向未来发展。

关键词:信息时代;电力企业;营销策略;应用研究

随着国有体制改革的逐渐深入,电力企业发展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局面。如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或者与替代能源企业之间的竞争都变得越来越激烈,为了能够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能源企业必须尽快改善以往的营销模式,积极探求适合现代营销的服务体系。

1信息时代电力企业营销发展的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信息化技术快速发展,知识经济和网络技术逐渐普及,我国能源企业也逐渐实现了产销分离型向经营服务型转换的目标,具有现代气息的企业制度和管理理念也逐步趋于成熟、高效、科学。在电力企业中服务意识逐渐普及,懂得以服务为主的职业操守,同时也构建了相应的服务体系,逐渐产生了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用户需求的营销理念,追求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产品营销为核心的新兴产业模式;在团队建设上逐步建立健全企业营销营业服务;将企业营销服务与计算机网络和信息技术有效结合。但是,电力企业营销策略在发展中也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尽快解决。第一,与电力相关联的产品输出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研发力度的逐渐加大,各种新兴产品和新兴技术也逐渐被运用到电力行业中,但是在供电电压合格率、供电频率、电力谐波这三个电力质量指标的考核方面依然缺乏足够细化和精确的评价标准。另外,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的日常生活水平出现了跨越式发展,一系列智能家居、智能监控体系、智能家电等都被快速运用到家庭,这极大地便利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然而,由于不同的家电产品对于质量指标的要求不同,所以客户对电能质量的需求也越来越严格,导致电压质量很难满足各种新兴产品的实际需求,经常出现电压质量过低,生产产品废品率过大问题的出现,这给很多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第二,当前电力销售部门对于电价的制定标准缺乏科学性和严谨性,存在的问题大多体现在:一方面电价的分类十分庞杂。我国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化的进程中出现了各种类型经济形式并存的现象,使电力企业下辖单位属性十分繁琐,对于电价的规定标准也不够严谨;另一方面对于电费进行收取的困难程度较大。直到当前,我国进行电费缴纳的途径依然十分复杂,比如银行代收、物业代取、营业收费、网络收费等多种形式。很多地方都是采用预先支付的方式进行使用,这在一定程度上很容易发生消费特殊性所造就的电费回收难的问题或者拖欠电费的现象。

2优化电力企业营销业务的举措和建议

2.1优化电力产品策略

第一,在进行网上竞价时,需要对一些发电厂商提出一些非常具体的指标规定。这样可以实现从源头上针对产品进行规范,从而为坚持同网同价的原则提供可能,确保需要订购的电力产品能够完全达标,进而降低低品质电力产品出现的可能性。第二,要积极利用新型技术和工艺对现有产品生产的体系进行更新,同时电力部门还应该积极优化电网性能,基础设施等环节,尽一切可能减少电网本身对电能质量的负面影响,从而为提升终端电压的合格率提供保障。

2.2积极改善电力网上营业厅体系建设

随着互联网的出现,给电力企业发展带来了科技支持,进而为能源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针对电力网上营业厅体系的设计与开发来说,它能够极大地方便用户办理和查询各种电力业务,用户利用登录网上营业厅自主服务平台的方式实现各种交易业务、查询业务的功能,同时还能够及时的获取电力行业发展的最新动态,及时提供建议或者进行投诉等。与此同时,电力网上营业厅的建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免去用户的舟车劳顿,不再为了办理电力业务而东奔西走,或者在营业厅门口进行排队。就技术层面而言,电力网上营业厅的出现使得整个电力系统信息建设更加完善,它能够使本身的信息库更加丰富。同时,营业厅与电力系统本身信息库的接口也可以让营业厅系统将用户的部分要求及时的传送给相关电力营销业务系统,包含了用户信息采集系统、营销业务使用系统、信息平台互动系统、投诉系统、建议系统等,也就是说展开了各个系统之间的信息交互,方便了企业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例如,客户以营业厅的形式进行网上电费缴纳时,可以在营销业务使用系统中获取用户的基础信息,当用户信息确认无误时,可以获取用户当前电费的结余情况,如果用户发现需要缴费时,则可以触发缴费系统,由网上营业厅向营销系统发出缴费指令,营销系统则依据相关指令展开缴费销账行为,操作成功之后还需要由网上营业厅系统反馈缴费成功的信息给用户。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手机终端等应用软件的逐渐普及,使得电力网上营业厅建设更加便捷和高效。未来整个信息系统还将持续优化系统建设,使客户信息更加连贯化,进而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3提升电费的回收率

电费回收率的运算公式是由当月实收电费的合计总额与应缴电费合计总额的比值,也可以这样来表述,当月电费回收率为1减去当月欠费与当月应缴电费的比值。电力企业部门可以强化死账与坏账的预防和补救措施,使电力企业的发展更为有效。国务院关于《大中型工业企业改制、退出实施意见》中,早已明确规定企业应该积极制定和优化转向管理体制,实时掌控破产企业的发展动向,或者一些非正常地域的突发情况,进而降低死账和坏账的发生频率;积极加强死账与坏账的财务、资料管控,积极制定死账与坏账的预防举措和补救举措,尽最大可能降低电费的损失。也就是说,通过行政与法律法规的宏观干预对电费的管理具有非常积极地作用,同时,电力部门还应该充分运用网络这一信息平台,展开舆论宣传工作,为彻底解决电费回收难的问题提供有力条件。另外,除了利用网络平台公布欠费通知以外,还需要积极完善个人诚信系统建设,对一些长期不交电费的欠费大户实行公开批评,并对由于电费拖欠造成的严重影响的问题及时向社会通报,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争取舆论、道德、法制的帮助,为提升电费的回收率提供保障。

3结语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电网也在积极推进“三集五大”的体制建设,很多能源企业需要利用改善管理模式优化组织结构,改良业务流程等措施,实现以市场为导向面向客户的服务体系的建立。这对于电力企业规范企业营销模式,使之多样化、多元化发展极为有利,必须引起充分重视。

作者:唐海霞 单位:深圳供电局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勾殿红,勾艳云.电力企业营销服务风险管理诊断及解决方案[J].中国市场,2013(9):24-25.

[2]黄原鸿.项目管理在电力企业营销中的应用分析[J].通信世界,2015(24):142-143.

[3]孙野.新形势下电力企业营销系统运维管理体系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1):6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