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3 08:31:07

电力企业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加强电力企业成本管控的主要作用进行阐述,从成本管控意识淡薄、成本管控缺少规范机制、库存管理方式不科学、预算执行机制不完善四个方面入手,对当前电力企业成本管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电力企业开展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的优化措施。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给电力市场带来了良好的发展。在改革过程中,做好企业生产成本管控工作,将会给企业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带来直接影响。但是,结合当前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结果来说,电力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给电力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了约制。因此,要想在这个充满市场竞争的环境中占据稳定地位,就要加大成本管控力度,这是当前我国电力企业获取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实现稳定发展的主要方式。下面,本文将进一步对电力企业如何开展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进行阐述和分析。

一、加强电力企业成本管控的主要作用

在当前社会科学信息技术的带动下,原始的成本管理方式已经不能迎合当前电力企业的发展要求。在运营原始成本管理方式时,一般从两个方面来实现管控,一个是内部战略,另一个是外部环境,把有形成本当作管理主体,一味的注重效益的获取,忽略了企业整体社会效益。为了迎合新形势背景下企业战略标准,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中,应该从长远发展角度入手,结合当前管理理念以及方式,构建较为高效的成本管控机制,扩充成本管控范畴,优化生产流程,实现企业各项资源的合理分配,从而起到优化效益,促进企业更好发展的目的[1]。

二、当前电力企业成本管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成本管控意识淡薄。当前,大多数电力企业管理工作人员自身成本管控知识以及技能不高,在开展成本管控工作时,导致成本逐渐提升。这不但展现在生产以及运影响环节中,注重生产成本,忽略营销成本,同时还展现在产品数量以及质量方面,管理工作人员通常更注重产品真实产量,没有给予产品质量高度重视,这种现象的出现,除了给企业生产运营标准的落实带来约制之外,还会给企业资金运作造成阻碍。因为管理工作人员缺少对企业成本管控的了解,从而导致需要投放大量的隐性成本。(二)成本管控缺少规范机制。现阶段,电力企业在开展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而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因素就是一些企业缺少对预算管理的了解,并且成本预算管理体系缺少完备性,即便部分企业构建了预算管理部门以及预算监管部门,但是其自身作用没有得到高效发挥。大多数电力企业普遍把成本预算管理当作预算编制核心内容,然而,在企业内部预算落实状况的监管方面,却出现忽略现象,没有给予成本资金应用环节科学监管,从而引发问题出现。(三)库存管理方式不科学。针对电力企业存货成本管理工作来说,大多数电力企业因为缺少科学、合理的存货管理方式,只是简单的为了减少成本投放,获得更好效益而大批量进行存货购置,在存货质量以及企业综合成本方面,没有给予高度注重,缺少全面思考,导致存货积压,大量资金出现闲置现象[2]。因此,不能精准的对企业存货进行调配,获得更好的成本效益,导致存货成本管理无法迎合当前企业提升自身综合竞争实力需求。(四)预算执行机制不完善。电力企业成本预算将会给企业成本管控质量带来一定影响。当前,我国大多数电力企业透视结合预算管理机制来实现预算编制工作,但是即便预算报表是结合规定来制定的,大多数企业也没有从基础上对预算报表的自身作用有所了解,进而无法将其自身作用进行发挥。结合真实情况来说,成本和预算之间存在较大偏差,预算编制假设一味的结合理论知识来编制,将不能和企业发展要求相融合,导致预算无用现象出现,引发大量资产消耗,不能落实成本管控标准。

三、电力企业开展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提升管理人员成本控制意识。电力企业在经受改革之后,管理工作人员出现了较大改变,大部分新增管理工作人员缺少对成本管控的了解,并且其思想水平普遍不高。电力企业在开展人员选拔工作时,应该进行成本管理知识以及基本技能的检测,选择一些具备高能力、高素养的工作人员。除此之外,针对在岗职工,还要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工作,构建高效的考核机制,提升职工对成本管控的了解,增加精细化管理水平[3]。只有在提升企业职工成本管控意识的基础上,才能保障企业成本精细化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二)健全成本控制管理制度。企业成本管控质量将受到成本管控机制的影响。减少成本投放,实现企业效益最优化是每个企业的核心标准。针对电力企业来说,在开展成本管控工作时,应该重视成本管控和其他管理方式的融合,注重成本支出情况的探究,完善有关管理机制,并且采用合理的优化措施,确保机制合理顺利落实,进而在提升企业整体效益的基础上,增强企业综合竞争水平。例如,企业在开展成本管控工作时,需要对各项成本支出、材料价格以及费用预算进行预测,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报告,并且运用标准成本机制,采用激励方式,确保规划管理标准落实到实处。(三)不断降低企业存贷成本。电力企业应该加大对材料的统一管理,并且结合时展需求,合理运用集合竞争等形式,减少成本投放,企业还要重视和大规模供应厂家之间的联系,并且对当前所面临的市场风险进行评估。在企业内部中构建完善的材料购置管理体系,做好材料预算、购置、合同签署以及质量检测等监管工作,以达到对材料购置流程的全程管理。以某水力发电企业为例,企业存货一般以原材料为主,成本费用包含了燃料费用、基本设施维修费用、日常财务费用等。所以,电力企业在开展存货成本管理工作时,应该注重原材料管理工作,做好燃料成本管控工作。同时还要注重煤炭市场的变化,对煤炭购置框架进行优化,从而在降低煤炭价格的同时,提升发电效率,做好存货成本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的监管工作[4]。此外,还要注重电力企业各个部门以及职工自身减少存贷成本积极性的激发,采用构建分级管理以及归口管理的职责机制方式,把存贷成本规划成各项经济指标,结合其本质以及内容,进行全面落实,从而确保标准的实施。(四)完善成本控制预算执行监督体系。电力企业在开展成本预算编制工作时,应该构建专业的预算编制部门,同时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结合企业真实状况,编制出迎合企业发展需求的成本预算,在开展预算标准制定工作时,不可一味的注重效益,构建较高的标准,同时也能为了落实企业成本管理标准而忽略企业真实状况。在落实预算执行工作时,还要确定考核标准,结合多层面考核依据,做好成本管理考核工作。并且在监管环节中,构建完善的激励机制,针对已经落实成本管控标准的职工以及部门,给予适当奖励,以此来调动企业各个部门以及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达到落实成本管控标准的目的。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逐渐加剧,企业为了在这个充满竞争的市场中占据稳定地位,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是非常必要的。但是结合当前情况来说,电力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控制时,普遍存在诸多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给电力企业的今后发展带来了约制。因此,我们需要加大问题的探究力度,结合不同的问题,提出相应的优化措施,实现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在提升电力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同时,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作者:修丽娜 单位:黑龙江华源电力开发公司云峰分公司

参考文献:

[1]潘小燕.电力工程成本控制过程中的精细化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21):123.

[2]李媛媛.油田电力企业标准化成本管理与控制探讨[J].新经济,2016,(24):137.

[3]吕佳.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J].低碳世界,2016,(16):106-107.

[4]魏兰.关于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的精细化管理策略探析[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3,(16):182-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