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内控改进研究

时间:2022-10-13 08:28:50

电力企业财务内控改进研究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管理体制当中也不断的实现改革,国家电网公司在对自身工作经验总结当中,顺利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不断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尤其是在财务管理当中,电力企业为了能够抓住时代的发展机遇,不断实现管理模式的创新,从而使得企业能够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稳定发展。在电力企业的生产经营当中财务管理是其重要的机制以及构成部分,因此在对财务管理当中就需要采用不同的方式实现风险的规避,从而使得企业能够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内控;改进措施

一、财务内控管理在电力企业中发挥的作用

(一)降低电力企业经营的风险性。对于每一个企业,在其内部管理当中财务管理有着很重要的地位,电力企业也不例外,在电力企业内部管理中,财务内控管理是企业实际生产经营当中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实际的企业经营当中,加强财务内控管理对于企业的财务安全以及资金安全有着很好保证,从而能够实现企业运行的正常。加强内控管理能够将企业的经营风险降低,能够为企业的管理人员提供准确以及详细的风险经营对策,从而将其在实际的经营中的风险规避,以此降低企业在实际经营中所存在的风险,有效实现电力经营企业的效益实现最大化。(二)财务内控管理能够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系统性。在电力企业当中对于财务内控管理的应用,由于在实际的管理中财务内部工作在实际的实施中需要和生产以及销售和物资管理部门之间做好相应的协调和沟通工作,这样才能够有效的确保财务工作的良好。电力企业在实际的沟通和协调当中,就能够将企业内部的和谐型提升以及将企业的系统性提高。除此之外,在企业的财务统计以及业务管理和设计当中财务内部管理能够将其之间有效融合,采用其实际的意义能够将企业的整体控制效果提升,从而确保企业在实际的运行中对风险实现规避。

二、电力企业在财务内控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内控的环境还不够成熟。电力企业在实际的生产中,很多管理人员都是从销售部门或者生产部门调入,或者一些没有财务基础的一线工作人员当中抽调。这些人员因为对于财务知识了解的不是很多,并且对财务管理实践也很缺少,因此造成企业财务管理的人员也就很少,还有就是很多电力企业往往都比较重视经济效益或者实际的生产经营,相对于企业的内部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相关只是的掌握不全面,因此往往就造成企业实际的内控管理工作为其他的业务让步,更严重的还会造成企业的内部财务工作很难有效开展,同时其工作难度也不断增加。(二)对于财务内控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在实际的内控管理中,一些企业因为对于自身工作不重视,同时在实际的内控中还会产生工作懈怠等文艺,造成内控实际工作流于表面,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其次就是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发展,大部分电力企业都从粗放式的管理模式朝向精细化的管理模式转变,然而在过渡期内,对企业的内部控制管理产生一定的影响,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很大,甚至还会产生一定的经济危机。(三)内控管理体制不够完善。一些电力企业在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中存在问题,还需要加强完善。内控管理体制不完善主要表现在一些电力企业缺少完善的管理体制和内部管理系统,因此就造成财务管理体系比较简单,很少能够全面概括。还有在财务管理中缺少整体性,造成在日常的运行中电力企业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导致风险的产生,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不利。

三、我国电力企业财务内控改进的具体措施

(一)合理优化内控结构。在对内部控制结构合理优化中首先需要和市场经济发展有效顺应,并且在该基础上加强对于内部控制机构以及部门的有效设置。其次,电力企业在对内控结构合理优化中需要对其内部治理结构实施优化,以此实现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将内部控制机制以及风险管理机制的实际作用体现出来。同时,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内部控制结构优化当中对于电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的地位进行明确化,使得其能够在一定的市场中采用制度对结构实施创新和发展,从而能够使得企业财务管理实现多元化的发展效果。(二)创新财务内控管理模式。电力企业在对财务内部控制管理模式的创新中首先就需要根据当前企业管理的实际要求建立完善的财务内控监督管理体系,在这当中,电力企业可以采用相关的财务内部监督管理体系来确保财务内控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其次,电力企业在对财务内控管理模式的创新当中需要和当前的企业实际管理机构完善的基础上进行结合,以此使得企业内控体系在开展中顺利,同时使得电力企业的财务内控管理制度不断深化。(三)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电力企业在实际的内部审计制度建立当中,首先需要将其实际的监督作用发挥出来,以此使得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创新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其次,电力企业在度内部审计制度的建立中需要不断的加强企业内部审计制度的完善,并且在这个过程当中企业领导需要和企业的管理机构状况进行结合,以此实现电力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全面展开。在这当中,除了能够将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效果提升,并且还能够确保审计机构自身的独立性。

四、结语

总之,在当前的财务内控管理当中,其在实际的应用中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企业管理人员的不重视以及企业内部环境恶劣都会对其在电力企业的应用产生影响,因此就需要采用相关的措施及时处理是非常重要的,以此来实现管理人员对于财务内控管理的重视和对内部管理环境实现优化,从而使得电力企业当中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得到有效的应用。

作者:张蓉 孙蓉剑 康坚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榕.电力企业财务内控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6,(03):180+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