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电力企业电能计量技术的运用

时间:2022-08-14 03:40:25

浅谈电力企业电能计量技术的运用

摘要:电力能源是当今社会生活当中人们赖以生存的主要能源之一,在现阶段尚无法被其他能源所取代。由于电力的发展是在国家支持下才开始运作并进行的,因此从事电力能源供给的电力企业属于核心垄断企业。电力企业的利润主要来源在于电费收取,而电费收取的标准的制定在于电能计量技术是否科学,不够准确的电能计量方式会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利润。本文将就电力企业在过往电能计量当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谈到,解读电能计量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关键词:电力能源;电力企业;电能;电能计算;技术

1传统电力企业在电能计量技术方面的落后

(1)手段落后。计量方法不科学。在过去在面对电能计量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会安排抄表员进行抄表作业,通过抄表结果进行人工统计。这种做法非常笨拙,同时还极易出现差错。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在于没有进行适合电能计量的设备进行引进,同时在管理层面也暴露了相当巨大的问题[1]。(2)缺乏对线损统计的准确率。线损统计工作在过去的依靠人工查表抄表方式根本无法完成,部分员工可能存在着抄表不严谨不全面的情况,并不能从根本上反应出具体的用电状况。对于线损率来说,缺少相应技术的革新单靠对于用电状况判断这一侧面方式也存在以偏概全的片面性,无法全方位地反映出具体的线损情况[2]。(3)用户违章用电以及窃电情况的监管不到位。在我国使用自动化设备之后,目前的状况下要求抄表人定期对电表进行抄写作业,以便及时发现违章用电以及窃电等现象。

2新时代电能计量技术的革新及应用

(1)电能计量技术的信息化和智能化。相较于传统人工抄写的落后方式,电能计量技术需要进行信息化和智能化的发展。首先通过信息技术及时对电量数值进行共享,从源头避免人工抄写过程当中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以及落后的工作效率。例如通过计算机技术所具有的功能将分散的工作内容进行集中的处理和统计,同时转变变电站核装置,将其主线设定为电能计量,再通过信息系统进行跟踪。(2)电能计量的通信技术实施。在电能计量的过程中,电力系统对于电能状况及线损情况的信息采集必不可少。通过前文我们得知,传统的信息采集工作还是靠笨拙的人工抄表方式进行采集,并通过侧面分析的模式进行状况评估。而通过技术的革新,这些内容完全可以通过通信技术的手段来实现。对于信息采集来说,通信技术可以分为本地通信和远程通信两个方面来实施。其中,本地通信可以使用系统采集终端和客户电能计量装置进行数据通信。例如利用RS-485方式进行总线通信,其所具有简单方便的操作特性可以使对于公用或者专用变压器电能信息采集更加快捷。如图1:除此之外,远程通信在数据采集过程当中也能起到非常巨大的作用。无线通信包括两个部分,公网通信和专网通信。公网通信是最为人所熟知的通信手法,其中有有线电话网、移动GPRS或者联通CDMA等通信技术;而专网通信则是由国家无线电委员会规定的基于230MHz在早期电力负荷管理当中进行应用的网络制式。其具有通信环节少,通信效率高的优点,利用双工频点或者一频半工模式,可以直接在主站和终端之间直接进行通信。在电能计量当中,可以充分发挥通信的优势,使电能计量方式更加科学合理[3]。(3)监测和遥测。除了通信技术的开展外,还可以进行地网遥测以及配变监测。地网遥测指的是在面对不同变电所电能表规格不相同时,通过建立超标通道终端系统,对电能表数据进行遥控测量。这一技术的实现,需要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以及实时接口的技术同步进行支持,同时还需要利用专门的太网专线保证主站变电站之间通信正常。而配变遥测则主要面对的是用户用电量的监督,利用优秀的监督手段避免在用电过程中出现诸如违章用电、窃电等情况出现。具体的技术实施方法是先将智能化的无线网作为基础,使其在主站系统与配变监测终端之间构成通信信道,实施进行数据采集和数据分析,利用具体的电能数值变化来分析用电情况,一旦发现异常用电可以立即采取应对措施。如图2:现阶段,大部分电力企业都采取选购配变监测终端来对公变用电负荷进行计量。

3结论

面对技术发展,电力企业在电能计量当中要充分认识到自身不足,积极投入到技术革新和应用当中来。技术改革为社会发展服务,电力企业的电能计量模式依据技术改革进行合理的革新是具有非常大的发展价值的。从技术层面来说,积极引进适合自身发展的现代技术设备是与现代技术接轨的最直接的手段。

作者:卢磊 张娟 单位:国网灵宝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婷婷.浅谈电力企业电能计量技术[J].科技与企业,2015(23):194.

[2]黄鸿卿.浅谈电力计量技术的管理现状及应用策略[J].福建质量管理,2015(12):19.

[3]王晓东.浅谈电力系统电能计量信息采集通讯技术[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2(12):87-88.